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为何剩女越多房价会越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不久前,一位经济学家说,“剩女”越多的城市房价越高,而且有数据为证。

根据中国婚介公司世纪佳缘的数据显示,以2016年为基准,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等)27岁以上的未婚女性人数达 到3800万人左右。从地区来看,福建省厦门市人数最多。随后是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青岛。根据住宅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10 月中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地区有深圳、北京、厦门、上海等地。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剩女居多的地区分布相一致。

可以这样讲,从统计学上看,房价上涨与剩女过多有相关关系,但是是因为剩女多房价高,还是因为房价高剩女才多,值得研究。

在刚刚过去的三八节,有媒体做了一份调查,《38节厦门女性购房大调查:买房谁做主 今年会买吗?》的调查结果显示,近9成女性有购房想法,近8成能在买房时占主导,而近4成女性认为房子代表的是家庭基础和安全感,这也再次印证了厦门房价与剩女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以上数据也支持经济学家金岩石的结论,“她们通过选择具有资产价值的房子,来消除因为结婚较晚造成的心理上的不安。”于是,我们看到,越是高学历的女性越难找到另一半,年薪越来越高的剩女对房屋买卖比对结婚更感兴趣。

另外一份《单身女性该不该在婚前买房?》调查中,就有近9成湖南人赞同女性在婚前出手购房,而获得安全感和投资则是单身 女性购房的主要目的。“3·8”妇女节前夕,有湖南报社调查发现,有超过半数的未婚女性希望“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而女性婚前买房通常选择小户型产品, 且多为自住。但是,副作用明显的是,越是结婚前买房的女性越容易变成剩女。

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占我国适婚年龄人口的18.9%。其中,未婚女性的数量增长更为迅速,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及以上未婚女性的比例高达2.47%,比10年前增加了近2倍。

如今的大城市,女性在婚前自己买房或者要求买房的比例已经很高。根据安居客《2016单身青年“新三光”报告》数据,居 住支出为最大开销的单身女性,占了30%,仅次于33%的买买买。27岁以上的“剩女”在居住上的开销比例更高,超过50%的人每月最多的钱用在房租或房 贷上。一组来自世纪佳缘的婚恋数据显示:大龄剩女中,最不可能降低有房标准的城市为:大连、武汉、哈尔滨、青岛和东莞。

2016年年底的调查数据显示,单身女性群体中,有47%正处于存钱想买房的阶段,另有15%的单身女性已经购有房产, 有11%的单身女性对买房没兴趣。但受访的“大龄剩女”中,正存钱买房的比例更高,达到了50%。此外,有25%的“剩女”已经买好房,仅有5%的“剩 女”表示对买房没兴趣。

据“麦田房产”统计数据分析, 2016年3月-2017年2月,中高端二手市场中女性购买占到4成以上。三类女性中产阶级已经崛起,在房产消费观上表现不同的特质。据“麦田房产统计数 据显示, 35岁以下购买房产总价1500万以上的单身女性比例在3%左右。年龄并不太大,购买力配置顶级,堪称二手房市场的女神人物。她们购买的几乎都是大户型, 最大的是近600平米,最小的也有近150平米。值得一提的是,一次性付款的占到了40%,经济实力杠杠的。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女性在购房选择中更看重小区环境、周边商场、娱乐设施等硬件配套因素,更注重追求生活品质。加之女性购房年龄偏高,平均年龄超过37岁,购房能力较好,因此一般选择地理位置较好的区域。

意大利曾经做过一项家庭平均消费的调查,一个普通意大利2到5人的家庭,每人每月吃喝的平均消费是187欧元,而单身族 能达到每月320欧元,整整多出了71%;2010年,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单身者一年的支出要比已婚者多出5000英镑,单身独居一生的人要比已婚的人 多花25万英镑。可见,单身的人更有钱,也更有钱买房。

挖财的数据显示,女性的房贷压力并非如许多人认知的那样远远低于男性。单身女性人群中有14.4%背负房贷,而单身男性 有16.1%背负房贷,两者几乎持平。那么女性被普遍“女神”化的原因在哪?分析人士认为,房贷带来的心理压力远大于实际压力,男性在必须买房买车的双重 心理压力之下,对花钱投资自身这件事情上表现得更为拘谨;而单身女性受到的社会给予的买房压力远小于男性,以比男性更为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奢侈品消费。

金岩石认为,女性对自己的欲望表达,同时包含着对未来的一场竞争,而这种竞争就让城市的消费升级,让没有消费力的人在城 里找不着老婆,赶出城。创造消费女性,进而延展出三个维度:自主性消费;他人为其消费;让不能消费的男人滚出城市。“高消费、阴盛阳衰、剩女,这就是城市 的繁荣景色。”

其实,大城市女性很多不婚并不是社会普遍现象,因为男女比例失调其实是反过来的。从1953年到2010年 ,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例从107.56上升到117.94,在最夸张的2004年,新出生男女性别比例甚至达到了121.20。大概可 以认为,从1980年至今的30余年将产生约3000万男性光棍。

最后,我们要问,你愿意娶一个拥有婚前房产的有房(也许是房奴)美女吗?或者,你愿意带着房子嫁给一个没有房子正在奋斗中的单身小伙子吗?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