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任志强: 假如中国房价跌六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房地产真的崩盘前,先以此为假想情景,对银行进行一次压力测试。6月份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几乎毫无变化,可是据报道,监管部门正要求各银行评估房价下跌60%的风险。

有些焦虑是应该的。住房私有制在中国才实行了30年,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历过多轮牛市和熊市。新富阶层——以及一些钻空子投机人民币资产的外国人——蜂拥在繁荣发展的中国沿海城市购置房产。各城市几乎一夜间就冒出了无数新楼房,但有些一直空置着。假如措辞过于激动的当地媒体可信的话,这些空置楼房足以安置2亿人。为此,当局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遏制房地产投机的调控措施,最新举措是在4月份上调二套房和三套房的首付比例。

与其它地区一样,银行承担着大风险。它们目前还在继续发放大量贷款。在北京听到了这样的传言:今年1.1万亿美元(约占经济产出的五分之一)的贷款额度可能会增加。四大银行对企业发放的贷款中,约十分之一流向房地产行业,这个比例还在继续扩大。但是,假如房地产崩盘,会给银行带来痛苦,受到影响的不限于那些向开发商发放的贷款,还包括购房按揭和整个建筑行业。北京面临的两难困境不亚于银行:打压房地产市场,必然损及经济增长。

以前的例子对北京有利。房价在调控下从2007年末起下跌了15%左右,直到去年开始反弹。假如现在再下跌同样的幅度,大致来讲,房价将重返2007年初的峰值水平。

政府希望通过运作大规模社会住房项目,维持建筑工人的就业。哎,具有资本主义特色的典型社会主义做法,对银行可没有太大帮助。那些有问题的政府项目,已经让他们暴露于可怕的风险——且不提承担更多风险。

来源:房产观察快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