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阿里巴巴开启“新零售战略”与上海百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20日,阿里巴巴在上海举办2017年“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与百联集团——上海市属大型国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零售”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提出的概念,强调线上线下零售和物流相结合。如今这个概念正式走向现实。此次阿里巴巴与百联合作将为零售业带来哪些变化?

20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据透露,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但受合作影响,百联集团旗下百联股份今日拉升涨停。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直接和间接控股百联股份、物贸股份、友谊股份、第一医药、联华超市等5家上市公司。对于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百联集团董事长、总裁叶永明表示,“我们双方应通过战略合作,优势叠加以产生质的跨越,重构商业的要素、重塑零售的价值,共同创造新零售模式。双方将通过整合线下网店、商品资源、物流能力、互联网技术、支付工具、消费者数据、结合大数据应用的能力,共同建设新型零售业态,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丰富的商品及便捷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同时依托领先技术驱动,提供全新全面体验模式是百联集团的战略目标。去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新消费模式呼之欲出,这与阿里巴巴去年10月首次提出的新零售战略不谋而合。

早在去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他认为,线下与线上零售将在未来深度结合,再加现代物流,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成未来新零售的概念。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十年、二十年,将只有“新零售”这一说,即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未来的制造业将从B2C彻底走向C2B,即按需定制,注重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对于此次与百联集团的合作,马云今天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今天的合作不仅仅是上海百联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是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业、传统和创新、过去和未来的融合,我们觉得未来已经不存在纯电商或者是纯线下,未来的竞争只有是否是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的竞争。今天我们在一起不仅仅是为了更大的市场,因为双方的市场都足够大,我们希望用现在流行的词语就是混合经济。我个人觉得双方,国企和民企共同打造‘混合经济体’,共同打造一个前所未有、没有出现过的创新的新零售经济体。所以我们在一起共同寻找属于未来的商业、属于未来的新的都市,服务未来的消费者,服务一个今天我们可能都想象不出来的未来的生活方式。”

马云同时称,2017年是阿里巴巴启动新零售的元年。从今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将全面打造新零售,而新零售的第一步选择在上海,新零售的第一个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上海百联集团。

此次百联和阿里两大领军企业强强联手,标志着上海这座特大城市率先探索新零售,为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的融合树立标杆。在上海市委常务副市长周波看来,此次签约对上海国资国企的改革和创新来说也是一件大事。“上海为了创新,特别是上海经济里面国资占了半壁江山,外资又占了将近1/3,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所以才有了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的合作。我们也衷心希望你们两家可以携起手来,全方位的合作,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好,创新也好的一个典范。

来源:国际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