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三星帝国公主”接班有难度 或资深职业经理人控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父亲重病、独子被捕,韩国最大企业将何去何从?随着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因行贿指控被收押,该集团面临的巨大“权力真空”受到广泛关注。韩国舆论纷纷推测,三星集团“长公主”、韩国知名女企业家李富真(左图)或将临危受命。也有不同意见认为,三星集团的经营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为集团效力的资深职业经理人也可能掌控大局。

李健熙的长女李富真现年46岁,是三星下属企业——新罗酒店和主题公园“爱宝乐园”的负责人。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披露,李富真的资产约为16亿美元,在韩国2016年富豪排行榜上位列第18,是“韩国最富有的女性”。

李富真十分注重公众形象。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2014年,一名出租车司机不慎驾车撞进新罗酒店旋转门,导致4人受伤,同时造成数亿韩元损失。李富真不但没有追究赔偿责任,还主动为伤者支付医疗费。据说,肇事司机得知后感动得喜极而泣。

尽管是身价过亿的女企业家,李富真的婚姻生活却不怎么尽如人意。新加坡《海峡时报》说,李富真早年在三星集团基金会做志愿工作时结识了相貌英俊的任佑宰,二人关系迅速升温。当时,任佑宰只是集团下属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职员,家境落差令二人的交往承载着巨大的压力。虽然两人1999年结合轰动一时,但夫妻矛盾婚后很快凸显,并导致长达7年的分居生活。

2013年起,李富真陷入旷日持久的离婚纠纷,就财产分割和儿子的抚养权问题长期僵持不下。李富真控诉丈夫存在家暴恶行,而任佑宰则爆出韩国首富家庭的各种“黑幕”,抱怨身为家族“第一女婿”的沉重压力,号称“两度尝试自杀”。韩国地方法院做出有利于李富真的判决,但不服判决的任佑宰2016年再度上诉,并提出1.2万亿韩元的天价和解金,创下韩国一项纪录。

《韩国先驱报》称,李富真在性格和经营理念上颇有父亲李健熙的风范。哥哥李在镕被捕后,不少媒体猜测这位三星集团的“长公主”有可能进一步涉足集团业务。但一些业内人士不赞同这种说法。分析认为,李富真的经营履历并不涉及三星集团的主要业务,而且控股份额十分有限。况且,根据韩国传统,大财阀极少选女性作“接班人”。

李健熙的次女李叙显(右图)一直对时尚兴趣浓厚,早年毕业于美国纽约帕森设计学院,2002年进入三星集团下属的第一毛织公司,负责时装及奢侈品业务。随后数年,三星的时尚业务在李叙显的推动下得以拓展,她也一路晋升为集团执行副总裁。根据《福布斯》的数据显示,李叙显的资产约合14.8亿美元,在2016年的韩国富豪排行榜上位列第19,排在姐姐之后。

李叙显2000年同韩国《东亚日报》前社长金炳晚的次子金载烈成婚。和姐姐不同,她的婚姻颇有些“家族联姻”味道。李叙显和丈夫养育了4名子女,外界对她的私生活了解并不多。

英国《独立报》说,李健熙共有3个女儿,小女儿李尹馨2005年在美国纽约自杀身亡。根据爆料,李尹馨生前有一个挚爱男友,但两人的婚事遭到父母极力反对。美国《纽约时报》说,李尹馨的死讯传出后,三星集团曾试图遮掩死因:集团一名发言人对外说李尹馨死于车祸,实际上她是在家中自缢。

有媒体认为,由于三星集团依靠职业经理人运营企业,李在镕的被捕虽然造成管理层面“权力真空”,但短期内不会对企业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他的缺席可能不利于长期战略决策。美国《财富》杂志认为,三星集团的未来“掌舵者”有可能来自核心管理层的资深人士,比如集团二号人物崔志成。现年66岁的崔志成在三星效力30余年,目前担任三星电子副会长,并领衔被称为三星“控制塔”的企业战略办公室。不仅如此,崔志成和李在镕关系密切,被视为“太子导师”,曾为李在镕继位献计献策。

另一位被舆论看好的资深经理人是三星电子的现任首席执行官权五铉。新加坡《海峡时报》说,现年64岁的权五铉理工科出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行事低调。任职期间,他对于公司的芯片制造业务贡献良多,被称为“芯片先生”。此外,在2016年度的三星“NOTE7爆炸门”事件后,他还承担着带领三星走出品牌危机的重任。

来源:环球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