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从NFV到NFC, 运营商必须为未来提前储备云能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飞象网讯 多数咨询机构曾预测NFV将于2020年实现大规模商用, 比如AT&T希望2020年能实现75%的网络虚拟化, 其中2017年将是继近几年小范围验证后的一个加速部署年,大量商用case将涌现。领先运营商比如VDF,加快SDN/NFV步伐,转型战略从5年缩短到2年,提前布局一个统一的云平台,为将来承载来自不同厂商的各类新老电信业务。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在2016年的分析师大会上提出过NFC的概念, “NFV实现了ICT网络设备硬件的标准化和虚拟化,但在软件架构、运营模式上,还是沿袭传统方式。如果能够在虚拟化的积累和成果上,再向前一步,用云化的理念,把网络软件变成‘全分布式化、全自动化’,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设备云化(NFC)。”徐直军还强调,华为致力于把云化技术引入和延伸到基础网络的各个领域。

运营商践行NFV,成本曾是根因,通过把原有的被厂家强绑定的专有硬件标准化通用化来实现成本的可控。而如今业务已成为新驱动,面向5G时代,VR、AR、人工智能及万物互联等的冲击,新形态的业务和新形态的用户行为正改变着对电信网络的要求。用户对体验要求越来越极致,对时延的耐受越来越低,有些业务比如车联网,对车的碰撞实验,行驶数据要实时回传,将把电信网络的时延要求从毫秒降低到微秒甚至纳秒级。

随着这类业务的不断扩大,电信运营商势必要重塑网络架构,构建一个分布式的,多层多级的DC架构,把对不同时延和可靠性要求的业务分层分级部署,比如时延要求低的业务像计费、IMS、网管等在中心DC做集中部署和容灾设计,对需要离用户越来越近的业务像CDN、视频、IoT及接入类的业务部署边缘机房,甚至引入秒级启停的docker来做业务部署,更加保障用户体验。

对于运营商来说,构建一个电信云架构,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考虑和解决,

一,  现网大量来自不同厂商的网元和业务,如何与Cloud平台实现互通和统一集成?VNF网元的提供商有数十家之多,业务复杂,统一的云平台能否与其对接,保障平滑运行,其中来自多项目的测试积累与实践结果是验证云平台能力的很重要的一方面。老牌的CT厂商比如华为,截止2017年一季度,在NFV领域积累了260多个项目实践,通过了与20多家VNF/SDN厂商的测试互通,极大的帮助其增强对业务的理解度和以及验证平台的开放性。在云平台的开放性方面,尽管OpenStack给业界建立了一个标准的平台,但不同厂商基于源代码开发的云产品,未必就能实现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2016年四季度OpenStack社区收获了一个大帐篷项目“TriCircle”,是华为贡献和主导的,旨在极力推动多厂商OpenStack平台之间的开放,此项目一发布,已受到众多开发者的跟随。

二,  电信领域的云,一定要适配其不同的业务负载以及其对IT的不同需求,高转发、低时延、高吞吐,以及5个9或者6个9的高可靠,已经成为电信行业对IT特殊要求的标签。在性能方面,虚拟化势必会带来计算、速率等性能的损耗,如何保障性能不降低,在云平台上一定要能提供适配其性能要求的物理资源或者虚拟资源。目前华为已经能从计算、网络及虚拟化等不同层面提供不同的加速产品和方案,比如通过FPGA的可编程板卡,来卸载计算的负载,对于DPI的卸载优化,4G寻呼以及SIP协议的解析速度能提升40%-70%不等;通过虚拟化层提供高精度虚机和基于DPDK加速的OVS,来加速高转发;网络层面,华为提供的100GE网卡、智能网卡以及对单虚机支持10Gb的吞吐速率,将大大满足像vEPC这种业务对网络转发的高要求。

随着原有封闭的专有的IT系统被虚拟化及通用x86硬件分层解耦,原有机房也慢慢演进至以数据中心为基础的建设,那如何保障可靠性的不降低,依然5个9?这将对分层的可靠性设计以及系统级整体的可靠性保障带来新的难题。华为的云解决方案以及分别考虑了每一层的可靠性加固,比如VM层,针对OpenStack管理节点无单点故障,支持VM的热迁移,VM的秒级故障主动检测等等。更重要的是,DC级的系统性容灾设计,在容灾基础上,华为已经具备了基于OpenStack的云双活的能力,保障业务0中断,数据0丢失,2017年将在多个运营商的项目中交付。

三,  Cloud在满足业务基本要求上,同时必须是要带来业务价值的,如何让运营效率更高,业务变得更敏捷?面向新数字类业务,以及基于生态对外聚合行业的各类创新,云必须要发挥其基础的“服务化和自动化”的能力。比如能持续引入和运用最新的技术比如容器(Container as a Service),使得业务发放和部署更快,比虚机快百倍的秒级启停,来支持像IoT这种具备碎片化、多样化应用、多合作伙伴特点的业务,某物联网基地每2-3天就需要迭代一个版本更新,频繁的上线与更新将对IT系统提出很高的敏捷性要求。华为自身已经率先实践了,在全球跨DC部署了容器来支持R&D的研发环境,并具备了百万级虚机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优化和升级开发测试环境,改造原有通过手动和线下部署资源的IT环境,避免各环节资源的重复申请和重复配置,让开发-测试-验证-上线等流程能够流水化作业,自动化部署,让IT跟上并快于业务的节奏。

云的时代已到来,NFC也将代替NFV成为网络转型的新名词。未雨绸缪,为未来而储备。

来源:飞象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