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结构性理财最高收益率只能看看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在上海市消保委举行的“上海市场商业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星级评价”新闻通气会上,市消保委指出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存在多个问题,引起市场的广泛关 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昨日提示,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同于一般理财产品,广大投资者要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在上海市场销售的理财 产品中,结构性理财产品占比不大,投资者不要误认为是一般理财产品。业内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更要了解产品结构, 判断实现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谨慎选择。

实际收益与预期差距大

上海消保委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课题组做了一项 调查,结果显示:17家商业银行去年上半年到期的一些理财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差距很大。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课题组成员、副教授杨宝华博士举 例介绍,某银行“聚宝财富专享4号(结构性)1512期”投资期限42天,挂钩沪深300指数,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15%。虽表述“预期年化收益 为2%-15%”,但产品结构很复杂,达到15%最高收益率的条件非常严苛,概率极小。若取产品发行前后各30天的交易日数据来模拟,实际收益率多为2 %-3%,而实现较高收益率的概率相对较小。
该银行的这款产品并非个例。从课题研究结果来看,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收益整体水平偏低。如超 过96%实际收益低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5.8%;约84%的产品实际收益率甚至低于2016年上半年面向普通个人投资者发行的封闭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 4.38%;2016年上半年到期的627只结构性理财产品中,33.33%的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最低预期收益率。

预期收益是个区间概念

什么是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而言,商业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内嵌期权、互换等衍生交易,产品收益与利率、汇率、各类指数等标的的波动挂钩,其运作方式与一 般理财产品不同,此类理财产品设有预期收益区间,根据市场表现情况获得对应收益,并不能保证实现产品设置的最高预期收益水平,而一般理财产品只设置单一预 期收益率。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是一个区间概念,实际实现的收益率决定于产品结构设计以及挂钩标的未来实际表现。由于挂钩标的的未来表现 无法事前预知,仅能通过市场表现的历史数据对产品收益进行推算,而挂钩标的市场具有波动性,所以相关推算仅能作为投资参考。据了解,在理财业务较为成熟的 国际市场,销售机构一般不向投资者预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概率,以免误导投资者的购买行为。

理财产品销售须合规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晨报记者表示,在上海市场销售的理财产品中,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占比不大。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上海 市场商业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余额仅占全部银行理财产品的8.65%,大多数投资者在商业银行购买的一般理财产品并不是结构性理财产品。而且,上海市 场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92%为保本型产品,对投资者的本金安全性有较高保障。
据介绍,商业银行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对于发售相应的理 财采取严格的风险把控机制。针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行为、信息披露等重点环节,做出明确的行为规范和行业标准,包括对理财产品实行风险等级划分,对客户 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要求商业银行只能向客户销售风险评级等于或低于其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的理财产品,售前要充分告知产品特点和风险特征,禁止夸大收益误 导客户,售后要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披露等。

来源:新闻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