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评估中国未来要用事实说话

仅从去年的经济增长数据,人们就可了解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2016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之和。当然,中国经济在稳定增长的同时仍然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也是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并正在努力加以解决的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专家沈大伟近日在有关场合断言,如果坚持目前的治理方式,“中国将陷入一个长期的衰败过程”,也将无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沈大伟发表这番言论大约一周前,摩根士丹利发布了一份观点迥异的报告。这份报告高调看涨中国,认为“中国将躲过金融危机并且过渡到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到2027年成为高收入国家”。按照大摩这份报告的观点,中国不仅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很低,而且将打破中等收入陷阱,在未来10年为全世界提供大量投资机会。
两种观点,孰是孰非?
对海外学界和机构而言,评估中国的现状、预见中国的未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难点不在于对事实的发掘,而在于如何摆脱既有成见和利益纠葛,客观地认识事实,进而作出准确的评价。至于那些无视事实的人,则可以用网络上流行的话语来描述,“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门相对封闭,外人无从了解。因此,在改革开放之初,这种长期的不了解及随之而来的怀疑态度,使得外界对中国发展的看法有失偏颇。此时的海外舆论和学界,更习惯于用他们已有的经验来预测中国的走向。结果却是,很多言之凿凿的结论最后在事实面前成为笑谈。 …… [阅读全文]

世界眼中的中国亮点

过去一年,世界格局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欧美国家民粹主义抬头,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重重困难,恐怖主义威胁难以根除,暴力袭击频发……
环顾全球,中国在跌宕起伏的世界大潮中不仅保持总体稳定,而且各方面成就突出,成为世界上表现亮眼的国家之一。
中国成就赢得赞叹
过去一年,中国取得的成就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科技等各个领域。接受采访的专家们关注最多的有四大成就。
——成就一:经济稳定增长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7%。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外部需求持续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形势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实属不易。
“中国6.7%的经济增长率在重要经济体中占据首位,”韩国科学技术院客座教授金柱勋指出,中国经济脱离过去的高速增长期,正面临新常态增长期。因此,6.7%的增长率大体上是合理、良好的水平。
去年,巴西经济和政局出现动荡。这让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对中国取得的成绩深有感触。他认为,“中国在2016年最大的成就是保持自己政治和经济的稳定”。
——成就二:民生加速改善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改善民生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
伊基亚拉指出,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去年中国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和保障力度没有减弱,就业形势向好,教育、医疗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 [阅读全文]

美联储的全球责任

让美联储承担全球责任,不能寄希望于美国的恩赐或良心发现,而只能更多靠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之间的竞争带来的“用脚投票”的压力,让美国重新认识到世界各国的“授权”对其货币成为全球主要货币之合法性的重大意义,从而愿意采取对外部负责任的货币政策。
冯维江
年底年初,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等官员陆续表态,预计2017年美联储将循序渐进加息,全年可能加息2~3次。
一直以来,美联储维持长期低利率也好,启动加息进程也好,瞄准的都是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就业和通货膨胀的变化。维持低利率是为了促进美国国内的投资消费、拉动就业;加息是担心国内经济复苏伴随通货膨胀快速上升或产生大量资产泡沫,冲击并不稳固的复苏。至于其他国家会否受到不良影响,一般不在美联储考虑之列。
上世纪60年代,时任法国财长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就曾对美元的“过度特权”提出批评,对此,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的著名回答是:“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
从世界其他国家的角度来看,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储备和贸易投资计价结算货币,美联储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央行,在行使其权力时,理所应当要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和风险,而不是只考虑美国经济和自身利益。
但在美国看来,诚然,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动向有着重大影响,因此,美元的流动性应当保持在合理而稳定的水平,但“合理而稳定”只能是美国自己的标准。因为,美元权力的取得并非来自世界各国的授权,而是来自对历史上占据绝对优势的美国霸权影响的继承,以及国际货币网络外部性效应带来的市场秩序自发的扩展与认同。换言之,权力的合法性既然不来自于世界各国,也就无所谓承担与之匹配的全球责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莫迪的大胆废钞实验

沃尔夫:历史学家将判定莫迪废钞是出于国家利益的果敢之举。但废钞是否利大于弊,取决于莫迪接下来做什么。
更新于2017年2月24日 07:35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

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将立即废除面额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分别约合7.5美元和15美元)。此举导致流通中现金减少了86%。此外,被废纸币必须在12月30日之前存入银行,并且取款受到限制。
如此庞大国家的民选领袖此举之大胆,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迄今所做的一切显得微不足道。我们应把此举视为印度打击逃税、黑色经济和猖獗腐败的斗争中的一次果断行动吗?还是应把它视为一位偏执的民主人士非常独断的做法?现在看来,两者都有点像。从长期来看,结论要取决于未来的事态发展。
一个政治和经济稳定的国家,突然采取如此意外、激进的废钞之举,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民选政府为何要造成如此的冲击——特别是考虑到印度的经济如此依赖现金交易?作为一个中低收入国家,印度仍有巨量人口处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此外,即使在印度这样一个国家,其对现金的依赖程度也相对较高——据估算,目前现金支付仍占总体消费支付量的78%。
根据印度财政部的2016-2017年度经济调查,废钞政策有四个方面的目标:“遏制腐败、假钞、使用高面额纸币进行恐怖活动,以及‘黑钱’(未向税务部门报税的收入)的积累。”这些目标很受印度人的欢迎,他们异常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剧变,希望恶棍们能得到应有的惩罚。这些也是合理的目标。很少有人会否认印度受到大规模腐败和逃税困扰。然而,这一做法或许也会播下对政府承诺的长期不信任。疾病也许很严重,但这一处方的代价很高。它可能付出多大代价?会带来多大好处? …… [阅读全文]

奥威尔会怎么看特朗普?

斯蒂芬斯:与历史上的煽动家一样,特朗普抓住一个更深层问题带来的机会,令人想起奥威尔对希特勒自传的评论。
更新于2017年2月27日 07:34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菲利普•斯蒂芬斯

过去,西方领导人在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一般谈论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糟糕、危险的事情。今年会议上谈论的全是危及西方民主的糟糕、危险的事情。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排在所有人的威胁清单上的首位。欧洲人对特朗普上任头几周的表现感到不安;美国人承诺尽力控制住他。
有些事情没有改变。资深的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出席了会议,例行公事地指责北约背信弃义。然而,有亲俄倾向的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被迫辞去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一职以后,克林姆林宫就有些底气不足。叙利亚的可怕冲突让西方领导人不由得摇头,他们知道自己对此无能为力。许多人警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抱有复仇主义野心。
关于特朗普,人们谈论的全是无法正常运转的政府、古怪的工作习惯以及核心圈子里的理论家与更为正统的内阁人选之间的权力争斗。所有人都对真相与谎言之间的界限日趋消亡感到绝望。
以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为首的共和党人预计未来会有激烈交锋。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刚干了件了不起的事,他在抛弃特朗普外交政策的同时,听上去还在对特朗普大表忠诚。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