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避免汇率战值得赞赏

《职业经理人周刊》
FT社评:在美国商务部长人选罗斯获得确认前,中国似乎在缓解美中贸易摩擦。避免在贸易上与美国开战是明智的。
更新于2017年2月17日 07:00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美中关系的紧张程度如此之高——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前景如此严峻——以至于经济大背景中的每一个变化都意义重大。因此,北京方面正成功 遏制资本外流并阻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迹象至关重要。毕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一些抨击中国的言论经常以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为形式。

虽然外界普遍预期人民币将出现大幅贬值,但实际上,在今年头6周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2%,部分逆转了2016年7%的跌幅。

这种相对稳定部分应归功于中国对资本外流的打击,这方面的行动使得1月份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相比此前一年不断高涨的跨境收购出现略微下降。国内资本市场的小幅利率上扬吸引了更多中国资金留在国内,而不是到海外寻求更高回报。

综 合来看,这些措施或许表明,在特朗普的商务部长人选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获得确认前,中国政府一直在尽可能地缓解美中贸易摩擦。本周的报道称,中国去年12月购买了9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断了连续6个月对美国国债 的抛售。这进一步突显了北京方面可能在尽力安抚特朗普政府的印象。

当 然,这些细微的举动可能无助于平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达的义愤情绪,那时他指责中国进行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承诺要给北京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 签,并表示将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中国的回应基本上是按兵不动——尽管官方小报曾威胁要进行“以牙还牙”的报复,包括抵制美国波音 (Boeing)飞机、iPhone、大豆、玉米及其他产品的销售。

然而,特朗普政府近期在政治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表明,它并非不能收回说出的话。特朗普已不再坚持其质疑“一个中国”政策的煽动性暗示。自上世纪7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一个中国”政策一直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础。

最近几周白宫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挑衅性造岛工程的态度似乎又回到了更温和的立场。新任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先前的言论暗示,美国可能在考虑对这些人工岛进行海上封锁。如今这一立场有所淡化,缓解了人们对潜在军事冲突的担忧。

在 这一背景下,中国决定避免在贸易问题上与美国对抗似乎是明智的。中国出口商品18%销往美国,约有2000万中国人的工作是生产美国人购买的商品,北京如 果无视其经济在一场跨太平洋贸易战中可能遭受的打击,将是愚蠢的。维持人民币稳定或许在很大程度上也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中国政府正竭力遏制资本外流,去 年流出达到几千亿美元。中国政府似乎已决定,只要国民相信人民币将保持坚挺,他们就不太可能把自己的资金转往海外。就目前而言,冷静的头脑占了上风,这是 可喜的。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