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再通胀下投资者如何布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陈敏兰:如果美国提高部分国家的关税,亚洲各国可能将加大本国宽松力度,以弥补风险蔓延所带来的损失。
更新于2017年2月17日 07:00陈敏兰 为FT中文网撰稿

亚洲在2017年将呈现更为不同的局面,相较于2016年所处的位置也更加稳固有利。更重要的是,在历经长达数年的通胀放缓、甚至是通缩之后,亚洲 终于开始见到通胀回温的迹象。能源价格回升、美国通胀预期上升,以及该地区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有助于亚洲再通胀。与此同时,大多数市场的企业盈利将保持强 劲,从而带动贸易形势改善。

在大多数年初之际,由于强劲的基本面和整体趋势向好,投资者通常愿意拥抱风险并看好来年。但今年情况可不一样:特朗普胜选,欧洲一体化面临挑战,以及世界各地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使得即使是最乐观的投资者也感到不安。

这些风险是否会破坏亚太地区的增长势头?如果很不幸尾部风险以及最悲观的假设情景都一一实现的话,这个可能性不是没有。因此,投资者心中必须警惕潜在风险,并且对这些事件加剧时要如何有效保护投资组合作好准备。

不容忽视的议题: 特朗普和贸易

亚洲的商业周期传统上受贸易所驱动。好消息是,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需求已经企稳并初露增长迹象,从而推动亚洲大多数市场的出口增长提速;根据我们对该地区的预测,当前的出口趋势可望带动2017年出口名义增长10%。

但 坏消息是,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将可能是阻碍今年企业增长预期的潜在威胁。为了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特朗普打算通过退出或重新 谈判贸易协议(如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和惩罚那些他认为是货币操纵国或不公平地支持国内企业而牺牲美国工作机会的国家。自他竞选以来,不断有传媒报导称特朗 普和他的行政团队有意全面加征5-20%的进口关税。

考 虑到中国与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中国有可能成为惩罚性贸易措施的头号目标。如果美国以是否获得税收补贴和对外国公司的优惠贷款作为评估实施贸易限制的标 准,那么中国的工业、原材料和一些非必需家用品行业或将成为被加征关税的首要候选人。美国也可能关注贸易明显失衡或是出口版图较广的工业部门,例如制造机 械、电气和电子通信、运输和数据处理设备。

如果中国出口成为美国贸易措施的主要焦点,那么台湾、韩国和日本的相关供应链将首当其冲受到打击,因为这些市场经由中国最终出口至美国的占比极高。另一方面,东盟和印度部分地区将受惠于出口相关企业离开中国以及引起的空心化效应,这些地区的出口市场较为分散。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脆弱的欧洲一体化

特朗普与自由贸易主义的纠结之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全球各地不断升温,以及民粹主义袭卷欧洲地区,二者都有可能撼动全球金融市场。

特 朗普的外交方式可能导致中美政治关系紧张;未来一年内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摩擦可能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中东地区的冲突总是存在擦枪走火而升级的可能性。其 他可能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并提高风险溢价的潜在风险还包括,恐怖主义,网络攻击,俄罗斯的扩张性外交政策,以及南海争端等。

任何此类发展都可能对风险资产造成压力,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然而,对市场的影响视乎事件的严重程度、持续时间、发生地点以及涉入方,因此有可能为时短暂。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油价上涨之际,投资者涌向避险资产,如黄金、政府债券和日元。

今年欧盟所面临的挑战将日益严峻,难民危机尚未解决,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又将接踵而至,意大利也可能提前大选。尽管选举本身不太可能改变欧洲的整体经济前景或是影响2017年的公司盈利水平,但确实可能令欧洲政治格局发生变化,甚至使整个欧盟计划受到质疑。

尽管目前看来这一情景的概率较低,但一旦发生,可能终将提高欧洲资产的风险溢价。金融股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而出口相关行业则有望受益于欧元走弱。

在地缘政治风险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对贸易依赖程度较高的小型开放型经济体(比如新加坡)可能受到最大冲击。

通货再膨胀来临

不确定性挥之不去,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政经局势的发展,我们的基准情景是亚洲将继续踏入再通胀环境。如果美国提高部分国家的关税,亚洲各国政府很可能将加大本国宽松力度以弥补风险蔓延所带来的损失,尤其是贸易相关方面。在通胀升温的环境下,投资者应如何投资布局?

首先,在伴随着通胀的增长时期,股票往往比其他资产更具优势,能够取得更佳回报。在全球战术资产配置中,我们加码全球和美国股票。受益于通胀上升的板块可能包括:美国和欧元区能源股、美国金融股、医疗保健和科技类股。

其次,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票面价值随通胀上升,因此有望受益于美国通胀预期的上升,并可成为多元化组合中具吸引力的资产。随着美国利率逐步上升,美国优先贷款也应带来可观的回报。

第三,历史来看,贵金属向来受益于实际收益率下滑。如今,在央行加息速度似乎慢于通胀升幅的情况下,贵金属有望再度受益。此外,经济增长率和工业需求上升也应会利好钯和白金。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