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从小白到老白,一位职业经理人这样应对老板的错误

《职业经理人周刊》

老白快四十了。在他还是“小白”的时候,就经常被别人当成“老白”。有时候,他有点恨自己的“早熟”,同龄人充满激情和无畏的探索,于他来说,只不过是看透之后的无趣和孤独。

与常人相比,白光利的经历的确更跌宕起伏。他经历了包括凡客在内的公司创始人一次又一次严重的战略失误。

老板的错误决策,导致公司走上了不归路。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很糟糕的事情。留下还是离开,成为很多职业经理人的一道选择题。

而老白,却经常把一道非A即B的单选题,做成一道双选题。既留下又离开?留下,做完该做的;再离开,追求自己信奉的!

忠诚是什么?“有时候不是一味的坚守。而是在职时用尽力气,离开时各奔前程,心怀感恩。”他对《中外管理》坦言。

有所保留,而非盲目地执行

2010年,老白加入凡客三个月就被任命为执行总经理。在此后三年中,他一直执掌凡客旗下如风达的整个快递业务布局。

2012年,为了支持凡客从18亿变成100亿的营业额,陈年要求在全国新开27个仓库。老白用“造神”来形容当时的扩张,就连陈年老家所在的山西运城,也新建了一个5000平米的物流中心,订单却只有100多单。

老板盲目扩张,此时的职业经理人应该怎么做?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坚决执行老板的战略?还是执行老板的策略时,有所保留?

老白选择了后者,严格控制如风达的人员数量,同时引入第三方力量,以保护自有人员不受损。

与此同时,彼时的凡客,对如风达的资金投入已经极为有限了。老白心里明白,如风达的“去凡客化”,迫在眉睫。2012年年初,如风达的业务转型会议 在北京北海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如风达由一家落地配公司转型为一家社会化快递公司。同时,拓展新市场和新客户。最为重要的是,启动外部融资。随即 转型加速。

一年后,如风达以近两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而老白此前主导的转型,在其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但后来,老白收拾干净办公室,离开了。

“将错就错”,将失误降到最低

凡客的经历是老白职场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老白已经不是第一次应对这样的“危机”了。

26岁那年,老白因为踏实、有责任心、对数据敏感,很快被晋升为中铁快运的副总,正当他风风火火忙着开通行邮专列,提升各地货运量时,老板向他抛出了一枚炸弹。

“小白,你说公司已经做到一年七个亿的营业额,为什么我个人没钱?”老白当时一愣,指着窗外说:“您看看外面,一台奔驰,一百多万,上百辆,还有斯堪尼亚汽车,这些都是钱。”

“怎么才能让我自己有钱?”老板问。

“您不一定自己有钱,钱都在企业里运转。”老白说。

没过多久,老板就宣布:“我准备把全国300多个营业部全部承包出去。”老白当时就懵了,立刻站出来质疑:物流公司是网络化运作模式,本来是一个拳头,现在要把他掰成一个个手指,还怎么干?

最终,老白没有拗过老板。后来,老板收了钱,就去了美国。

“承包出去该怎么办?起码公司名称就是个问题。一家民营企业叫‘中铁快运’,政府肯定不同意。”老白说,这是当时面临的困境之一。

既然是公司的决定,作为职业经理人,老白只能执行。但不是蛮干,而是要创造条件让承包制更好地运转。于是“中铁快运”更名为“中铁物流”,同时拓展其他业务。

老白当初定下的大力发展公路和航空业务的计划,不得不提前。首先,将业务范围从运输领域拓展至仓储领域,将铁路运输拓展到公路航空领域。其次,老白加大了对公司整个信息系统、培训体系、企业文化的建设。只有依靠强大的运营管理体系,才能保证各站点的顺利运营。

老白再三提醒老板:货物流虽然是归到各个站点,但信息流和财务流一定要紧紧攥到手里。“即使产生分歧,我也要尽力挽救局面啊。”说这话的时候,他更多是基于现实的无奈。

不出所料,承包制实施以后,公司对各站点的把控力度有所下降,公司品牌形象、营业额大幅下滑。但老白所做的这些事情,保证了老板从美国回来之后的顺利接盘。后来,老板叫老白回去,老白没同意,但同时他帮助中铁物流引进了数位高级物流人才。

面对这些发生严重战略失误的公司,老白心里很清楚。“当我无法说服老板的时候,我所做的,只能是帮助公司将损失降到最低。”他认真说道。

忠诚是一种能力

将老白数段职场经历联系起来,感觉他身上似乎缺少了中国人惯常所讲的“义气”,但是,他更多的是给人一种细水长流的感觉。

他身上传递着一种信息:忠诚不是愚忠,不是意气用事。而更多是基于价值贡献的忠诚。忠诚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体现为一种能力。“光忠诚、有责任,没 有价值,你最适合干的就是看大门,而非职业经理人。”在老白的理解中,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在通过自身专业为企业创造利润、降低成本。

而专业需要时间的积累。在老白看来,只有在一个领域积累一万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才能勉强被称为“专业”。所以,他现在招人的准则是,必须具备三年工作经验。

细数过往,老白也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今天的职场道路完全是通过勤奋铺就的。记得老白刚参加工作那几年,每天晚上和看仓库的人一起锁门离开。 下班后,到附近的城中村去买烙饼,一口气能吃好几张。即使成家后,他也经常在夜里一两点钟和爱人开车到分拨中心视察现场。而如今,他又开始读起了研究生课 程。

同时,老白有意识地通过每一段职场经历去弥补自己的不足。从中铁出来以后,老白去了一家咨询公司,以此转变自己看待问题的视角,这为他此后的职场生 涯铺上了一块坚实而厚重的垫脚石。但对职场道路的追求,并不妨碍老白成为一个忠诚的人。而老白的“忠诚”,恰恰被赋予了更多内涵——不仅忠于公司,更忠于 自己。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