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全球服务机器人TOP30榜单出炉 中国企业占10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文/黎先才 日前,高工产研机器人(300024)研究所推出了《GGR:全球服务机器人企业TOP30企业名单》。其中,中国企业10家、美国8家、日本6家、英国2家、韩国1家、加拿大1家、以色列1家、法国1家。

在细分研究领域上,上榜企业涵盖以下领域:电子产品,家用机器人;教育娱乐;医疗;社交、聊天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仿真、人形机器人;清洁机器人;代步机器人,残障专用智能设备。

GGR100的评选标准主要包括四项内容:

第一是创新能力。GGR100将各细分领域的产品或者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作为最主要参考指标。通过公司团队持续努力,将创新产品或者模式应用于某个领域,进而产生深远影响。

第二是企业品牌必须具有较高的透明度。GGR100要求所有参选企业品牌必须是可视化程度较高。认为,只有外界了解公司的品牌及其内涵,才有可能对其创新认可。

第三是独立的公司治理。就其特征而言,独立而健全的公司治理是重要指标,这种独立包括既独立于控股的国家,也独立于控股的家族。

第四是销售收入。GGR100将股东权益公允价值增长、雇佣人数等作为参考指标外,最通用、最主要的标准就是企业的销售收入。

据高工产研研究院院长罗焕塔称,该名单的推出旨在探明整个机器人行业的新方向、感知新变化,让中国机器人行业了解国内外差距的同时,鼓励榜上有名的中国企业,褒扬他们为中国在全球机器人产业上作出的贡献。

以下为全球服务机器人企业TOP30企业名单:

TOP1. iRobot(美国)

细分领域:电子产品、家用机器人

作为全球家用清洁机器人领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iRobot以其畅销产品——扫地机器人Roomba系列而为大众熟知。从2002年首款家用机器人推出到之后的13年里,其家用清洁机器人累计销量突破1500万台,市场覆盖北美、欧洲、中东、以及亚洲等地,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

2016年3月,iRobot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洗拖一体机器人Braava jet。根据iRobot年报数据,iRobot2016年前三季度,美国市场家用机器人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而2016年6月到9月,iRobot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也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0%,贡献主要来自两款新产品的推出以及新市场战略的运用。

TOP2. Aldebaran robotics(法国)

细分领域:教育娱乐

Aldebaran于2005年由Bruno Maisonnier在法国巴黎成立,致力于研发和推广人形机器人伙伴。此前,Aldebaran Robotics获得一笔高达1300万美元的风险融资,C轮融资由英特尔投资公司(Intel Capital)主导。

Aldebaran Robotics所发明的NAO目前是全世界学术领域运用最广泛的机器人,可通过学习身体语言和表情来推断出人的情感变化,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更多的人,并能够分辨这些人不同的行为及面孔,其主要作为教学工具被全球50个国家的1000间顶级高校和实验室购买和使用。

TOP3. intuitive surgical(美国)

细分领域:医疗

2000年7月11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达芬奇手术系统,使其成为美国第一个可在手术室使用的机器人系统。在机器人手术行业,Intuitive Surgical最著名的产品是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远程利用机械手完成手术,公司已在全球安装超过3600套系统,为病人和医生带来巨大福祉。

Intuitive Surgical在手术机器人行业内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现在,Intuitive Surgical发展得非常迅猛。据统计,2015年已经有70万多次是依靠其系统完成,相比2014年增长15%。

TOP4. 科沃斯(中国)

细分领域:清洁机器人

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在2006年推出全球首款扫地机器人"地宝",相继又推出了"沁宝"、"窗宝"、"亲宝"、“旺宝”、锐宝“”家庭清洁管家产品,形成了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目前,科沃斯家庭服务机器人已成功开拓西班牙、瑞士、法国、加拿大、捷克、波兰、德国、伊朗、马来西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科沃斯去年大概卖了将近200万台机器人,有50万台机器人是带有APP的。用户手机可以直接关联和操控的。通过APP用户可掌握耗材的使用状态,实现按需一键式获取更换耗材服务,同时,科沃斯机器人也可以利用采集的数据掌握用户的行为模式,产品使用反馈,更好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

TOP5. TAYOTA(日本)

细分领域:社交、聊天机器人

丰田是一家专注于人形和移动机器人的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是客车、小型货车和商用车的设计、制造、组装和销售。

其汽车业务已延伸到大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北美、欧洲和亚洲。丰田汽车公司已与微软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开发和部署基于Windows Azure平台的远程信息处理应用。

TOP6. Softbank(日本)

细分领域:情感、人形机器人

2012年年初,Softbank收购了一家专注机器人业务的法国公司Aldebaran,成立了SBRH;2014年继续收购或投资了机器人相关产品如表情云、表情传感技术的若干家公司。目前,SBRH拥有全球首个具有感情的机器人产品Pepper,2015年6月正式推出市场后,曾在1分钟之内,1000台机器人售罄。

2015年6月18日,阿里巴巴、富士康向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根据签署协议,阿里巴巴、富士康将分别持有其20%股份,Softbank则持有SBRH 60%股份。

TOP7. 三星(韩国)

细分领域:仿生机器人

成立于1938年的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包括26个下属公司及若干其他法人机构,在近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300个法人及办事处,2003年三星集团营业额约965亿美元,品牌价值高达108.5亿美元,在世界百大品牌中排名第25位,连续两年成为成长最快的品牌。

三星有近20种产品世界市场占有率居全球企业之首,在国际市场上彰显出雄厚实力。以三星电子为例,该公司在美国工业设计协会年度工业设计奖 (Industri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简称IDEA)的评选中获得诸多奖项,连续数年成为获奖最多的公司。2016年10月,三星集团排2016年全球100大最有价值品牌第7名。

TOP8. Open Bionics(英国)

细分领域:仿生机械手

OpenBionics是一家致力于为其制造机器假肢的英国公司,它结合开源的3D打印技术和机器人传感器来降低成本,希望为用户提供低价的机器手。此前,迪斯尼联合假肢生产公司Open Bionics推出超级英雄假肢3D机械手。

在全球范围内,假肢的价格都令人望而生畏,医院提供的肌电手售价高达10万美元,而OpenBionics生产的机器手只需几千美元,它与主流假肢功能相同,但更加轻盈(与人手相仿),并且佩戴更符合人体构造舒适性。

TOP9. 纳恩博(中国)

细分领域:移动、代步机器人

纳恩博是国内首家集自平衡代步车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代步运营商。从2012年成立,到如今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年营收增速超过500%的业界翘楚,短短4年时间,纳恩博实现了从单纯的平衡车企业向智能机器人公司的转型。

2015年4月,纳恩博正式完成对自平衡车开创者美国赛格威公司全部股权和资产的收购,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短途交通行业领导品牌;同时,还获得小米科技、红杉资本、顺为资本、华山资本A轮联合投资。

TOP10. Boston Dynamics(美国)

细分领域:仿真、人形机器人

Boston Dynamics是Alphabet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谷歌早在2013年就收购了这家公司,波士顿动力过去开发出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机器人,包括双足人形机器人“Atlas”、四足机器大狗“AlphaDog”、“Spot”等;也试过结合机器手臂,打造缩小版机器人“SpotMini”。

此前,Boston Dynamics推出了一款拥有双腿及轮子的全新机器人。全新的轮子设计允许Handle机器人能在平滑的表面上快速移动,以最小的阻力滚动。此外,由于拥有一双铰接腿,这款机器人可以轻松地完成蹲伏和跳跃动作。

TOP11. Hanson Robotics(美国)

细分领域:仿真、人形机器人

Hanson Robotics成立于2003年,在2005年该司做的Albert Einstein HUBO曾引起巨大轰动。现在,Hanson Robotics已开发出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如Sophia能做出60多种表情,其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表情机器人公司,引领风潮。

2014年,Hanson Robotics研发的表情机器人项目获香港创新大赛大奖,为借助中国珠三角的制造业力量,以实现机器人的大规模生产,Hanson Robotics搬到了香港。一直追踪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的风险投资机构海银资本看到了Hanson Robotics 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对其进行了投资。

TOP12. KOKORO(日本)

细分领域:仿真、人形机器人

Kokoro 公司创立于1984年,为著名的三丽鸥(Sanrio)集团成员之一,是一家致力于研发高仿真智能机器人的知名企业,该司发明的机器人拥有与真人媲美的微妙表情变化,可应用于多种商业场景。这些机器人应用于零售服务行业中,可实现与消费者表情、语音、动作等全方位互动。

从2005年日本爱知万国博览会上惟妙惟肖的拟人接待机器人ACTROID,到2010世博会亮相的真人分身机器人,日本Kokoro公司(Kokoro Company, Ltd.)向来以模拟真实人物或动物的拟真机器人而闻名于世,并于2009年因制作出全球最像人类的机器人获得金氏世界纪录认证。

TOP13. Knightscope(美国)

细分领域:安防机器人

Knightscope 是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安全警卫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已研发出两款机器人K5 和K10,并已开始为客户提供机器人安保服务工作。Knightscope通过融合音视频、室外定位、避障等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机器人技术,开发出可在公共场所采集数据和执行任务的安全警卫机器人,以达到减少和预防犯罪的目的。

K5机器人是美国加州技术公司Knightscope开发的一款智能机器人,高1.5米,重136公斤,可在特定范围内自由移动,没有武器,可是有360度日夜摄影机,可成为执法机构的耳目,不仅记录各种不合法活动,还能侦查生化武器。

TOP14. Jibo(美国)

细分领域:家庭社交、教育

Jibo ROBOT除了在美国融资,在日本接受了KDDI和电通的投资,韩国的投资方则是LG和三星,国内的投资方式东方网力(300367)和Acer。Jibo于2014年在indiegogo众筹并预售产品“Jibo”,Jibo 是一款社会机器人,能够识别用户的需求,根据用户的需求做出相应的反应、互动。

当时销售额达到了400万美元,共计售出6500件,其中30%来自于开发者。2015年,Jibo获得了一笔253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RRE领投。

JIBO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推进中国市场,增强情感表达和反馈能力,增强个性化表现,更多地运用前沿科技,缩减内部元件的尺寸,改进设计等等。

TOP15. Cyberdyne(日本)

细分领域:医疗助理机器人

CYBERDYNE公司于2014年3月26日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这是日本首家生产医用及社会福利事业用机器人的企业上市。

日本CYBERDYNE公司已面向日本推出了机器人外骨骼套装HAL,并计划进军欧洲市场。CYBERDYNE公司HAL售价约5万美元,也可以采取按月租赁的方式进行使用,主要用于工业负重、康复医疗等领域。该公司的旗舰产品是HAL混合助理手臂套组,它可通过阅读透过皮肤的神经信号,给予增强人类的运动机能。

TOP16. Honda(日本)

细分领域:仿生机器人

Honda的ASIMO机器人发展成为具有对周围移动人群自主反应的最新自主机器人。例如,ASIMO可停止当前的动作,并改变其行为来适应对方的意图。除此之外,通过视觉、听觉感应器的信息,ASIMO可以同时准确分辨出在它周围的多人面孔、声音以及各自需要。

更为先进的是,ASIMO现在还可以对向其走来的人群的行动路线进行预估判断,可以大约判断出接下来几秒钟行人可能行进的路线、轨迹,通过自身的系统计算并规划出一条自己的替代路线,可避免与人类发生碰撞。

TOP17. ReWalk Robotics(以色列)

细分领域:代步机器人、残障专用智能设备

ReWalk Robotics的前身是Argo Medical Technologies医疗科技公司,致力于制造可穿戴外骨骼动力设备,帮助腰部以下瘫痪者重获行动能力。ReWalk Robotics于2012年获得欧盟认证,打入欧洲市场,此前在以色列和美国已经进行了数年临床测试。

Rewalk Robotics是一家上市机器人公司,该公司的行走系统可以让截瘫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重新走路。在经过十年的研究和发展,Rewalk为下肢残疾人士推出了现实世界中真正可用的行走解决方案。

TOP18. Dyson(英国)

细分领域:清洁机器人

Dyson已成为国际性的家电设计制造公司,产品在全世界37个国家销售。由12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发明团队,致力于数字发动机、洗衣机乃至吸尘器本身的发明和革新,该司每年会拿出10%——15%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目前已拥有3000多项专利和超过500项发明。

Dyson Cinetic Big Ball吸尘器是一款能够在翻倒时能“自己站起来”的吸尘器。今年,Dyson将其最新技术成果带到了北京,开设了华北地区的首间概念店,让消费者可近距离体验和感受戴森科技。

TOP19. Titan Medical(加拿大)

细分领域:医疗

TitanMedical是一家多伦多公司,其正在开发SportSurgical系统,将手术台、单切口摄像头、置和多关节器材结合,并将于2017年在美国发布。Titan机器人系统旨在将机器人手术精细化,让机器人能够进行微小部位的手术,包括胆囊切除术。

TOP20. 日立(日本)

细分领域:仿真、人形机器人

2016年,日立公司(HITACHI)推出了旗下名为 EMIEW3 的新款人形机器人,主要在商店及公共场所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继2005年和2007年发布的两款 EMIEW 系列机器人后的最新型号。它身高90厘米、重约15 千克。虽然身材小巧,但能和人保持协调步调行走,最大移动速度为每小时 6 公里,跌倒后还可以自行站立起来。

另外,EMIEW3会说包括英语和汉语在内的四种语言,通过内置的摄像头和运动传感器,可以识别顾客的不同需求,并且帮助顾客解决问题。然后,EMIEW3可以接入到日立的云平台中,分类处理用户的需求。

TOP21. Vecna Technologies(美国)

细分领域:医疗

Vecna Technologies是一家专注于医疗、辅助和移动机器人的非上市公司。公司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Cambridgepark Dr. 路36号。Vecna Technologies提供医疗保健解决方案,比如患者自助服务解决方案、企业基于Web的系统和医院使用的QC PathFinder HAI检测软件。

TOP22. Verb Surgical(美国)

细分领域:医疗

Verb Surgical是一家专注于医疗和辅助型机器人的私有公司。该公司的创立者是一些技术和专业专家,并得到了Verily(原谷歌生命科学部门)和Ethicon(强生集团旗下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的投资。

TOP23. 小米(中国)

细分领域:清洁、教育机器人

在手机市场引爆一股“小米”风潮后,小米正积极布局服务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市场,先后推出了无人机、平衡车、扫地机器人、人工智能机顶盒等产品。

小米已从当初的一个MIUI系统+一台小米手机裂变出一个庞大的产品矩阵。小米生态链产品正在销售的产品超过30款,包括手机、电视、智能硬件和配件四大类别,智能硬件中又有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能影像、机器人、无人机等类目,主流硬件类目几乎无所不包。

TOP24. 康力优蓝(中国)

细分领域:教育娱乐机器人

与其他机器人公司不同的是,康力优蓝不仅仅是一个卖产品的公司,还要搭造的是私人定制和私享定制的机器人服务生态系统。据悉,康力优蓝的机器人产品线将完整覆盖至榜样幼教机器人、益智娱乐型机器人、娱乐教育用机器人、导览导购机器人、老人陪伴型机器人、主妇伴侣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全线民用型机器人产品。

目前,康力优蓝已与多家品牌方达成合作,如英特尔、微软、华为、中科院、科大等,涉及业务和技术两个层面。

TOP25. 优必选(中国)

细分领域:人形机器人

优必选是中国第一家将人形机器人商业化的公司,UBTECH ROBOTICS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研发起步,逐步推出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商业人形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和积木机器人系列。优必选科技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

优必选Alpha 1S机器人在2017CCTV网络春晚上一举成名,而优必选最新产品Jimu机器人成为全球首个登陆Apple Store的积木类机器人,在全球逾500家Apple Store进行销售。

TOP26. 未来伙伴(中国)

细分领域:教育机器人

成立于1996年的未来伙伴是全球教育机器人产业的开创者,也是国内教育机器人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拥有能力风暴(ABILIX)、铱童(YIRO)、进化力(EVOX)、龙卫士(DRAGONGUARD)和创新核(INNOX)五大品牌,该司曾参与众多863攻关项目,是国内拥有发明较多的机器人公司。

2016年11月19日,在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2016赛季世界锦标赛开幕式现场,未来伙伴机器人项目签约落户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此次战略合作,未来伙伴将投资9.5亿元,在位于常州市的武进国家高新区建立机器人产业园,包括生产研发基地,机器人产业研究院、机器人学院、机器人乐园,以及WER的全球竞赛管理中心,计划2017年投产。

TOP27. 祈飞科技(中国)

细分领域:机器人、机器学习

祈飞科技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方案商,专注于智慧零售、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平台和智能制造领域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方案的研究和开发,以祈飞研究院为核心技术研发主体,下设人工智能、图像视觉、多维感知、控制系统、精密机械实验室等,持续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主体应用领域进行研发投入。

祈飞机器人未来将布局空间机器人,特设动力、能源、材料、雷达、深度学习等基础技术实验室,为人类遨游太空打造超能机器人。

TOP28. 奇虎360(中国)

细分领域:教育、娱乐机器人

奇虎360创立于2005年9月,是中国互联网和手机安全产品及服务供应商,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免费安全服务,旗下有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360手机卫士、360搜索、360儿童卫士等系列产品。2011年3月30日,奇虎360公司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

2016年4月26日,据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披露,奇虎360私有化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过,进入公示阶段。美国时间2016年7月15日,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

TOP29. 智位机器人(中国)

细分领域:教育、娱乐机器人

智位机器人主营业务为开源硬件、3D打印机和机器人相关产品的开发,其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包括开源硬件、3D打印机和机器人相关产品。公司主要销售渠道为其自由的中文和英文电商网站,以及线下的代销经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智位机器人2015年1-9月、2014年度、2013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323.12万元、1925.25万元、1221.1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90.32万元、691.43万元、458.81万元。2015年,智位机器人完成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投资方湖杉资本、华登国际投资。

TOP30.狗尾草(中国)

细分领域:家用社交陪伴

创建于2013年12月的狗尾草是由一群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并不断追求黑科技产品的浪漫理想主义者汇聚而成,力求将科技与设计相结合,并通过与泛娱乐化的跨界融合,使科技产品也能成为一种流行的时尚,狗尾草的主打产品是公子小白。此前,公子小白已经获得的专利近20项,正在申请共50余项。

2016年6月,狗尾草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1500万元。其中,本轮融资由远致富海、紫金港资本领投,博实股份(002698)、睿德信投资、海泉基金、纳兰德资本、恒达元亨投资等跟投。

来源:高工机器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