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给下属授权,你还真不一定会

授权不等于撒手不管,任下属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授权之后不要干预下属,不要下属事事汇报,但基本的工作汇报还是要的。而且作为上司,你应该关注下属的工作进展,在发现不对劲的苗头时,及时干预,帮下属纠正错误。

明确哪些权能授,哪些权不能授


授权说起来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在授权时,你必须明确哪些权能授,哪些权不能授。一般来说,涉及到你的关键性职责的事务不能授权给下属去做,比如,你是公司的CEO,关于公司战略决策方面的事务你就不能授权给下属去做,尤其是关系到企业命脉的决策问题,如果你授权给下属去做,而下属由于能力不够、考虑不周,作出了错误的决策,那对企业将是致命的。
1989年4月,宏基公司的老板施振荣任命刘英武为执行总裁。刘英武是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博士,他曾在IBM公司软件开发实验室电脑部担任主管长达20年,在美国电脑界声望颇高。施振荣对他信赖有加,声称他是宏基全球扩张的“秘密武器”,并把经营决策权毫无保留地授予给他。
刘英武上任后,把从IBM带来的“中央集权”强制性地灌输到宏基。他频繁地召开马拉松式的会议,而对于下属的意见,他基本上采取无视的态度,他要求下属无条件服从。宏基的一位经理回忆道:“强迫大家同意总裁的观点与以前宏基的风格大相径庭,施振荣从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除非你同意或愿意去做,所以很多人便离开了公司。”而且他做了很多收购决策,但几乎都以失败告终。他还从海外聘请了9名高级管理人员,为此公司支付了大量的用人成本,而且造成了人心浮动…… …… [阅读全文]

FOF投资中的风险管理方法

FOF充分体现了分散化的投资理念。然而,由于不同资产的风险来源不尽相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也会对整体组合风险产生很大影响,因此,FOF基金对基金经理的风险管理能力要求更高。上期专栏中,我们介绍了FOF基金的几种主要风险来源以及管理方法。本期介绍压力测试(Stress Testing)的两种主要方式:敏感性分析和情景分析。压力测试是对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同情况下,尤其是在不利(例如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投资组合风险收益的变动。一般来说,监管机构会要求相关机构投资者,比如银行或者保险公司,对投资组合进行压力测试,以保证即便出现极端事件时投资者仍有足够资本金应对亏损而不至于破产。
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是用来衡量投资组合中某一特定风险因子或一组风险因子同时发生变化时投资组合对这些变化的敏感程度。这一分析方法的优点在于容易了解风险因子在可能的变动中,每一变动对于资产组合带来的影响总效果以及边际效果。敏感性分析的方法主要有风险因子震荡法和外部因子震荡法。
1.风险因子震荡法
风险因子震荡法下,投资者改变指定风险因子的值,但仍然维持对这个风险因子的头寸,然后通过基于其他风险因子与制定风险因子相关系数得出的协方差矩阵计算其他风险因子的调整后收益。举个例子,我们选择通胀率作为一个风险因子,并且给通胀率设定5%的涨幅,通过协方差矩阵,我们可以计算出其他风险因子相对通胀率涨幅的调整量,基于此,我们可以计算出整个组合承受压力后的收益情况。 …… [阅读全文]

未来HR管理者的四大角色,你符合哪个?

美国人力资源协会提出人力资源工作者的22条胜任素质,同时对未来的HR定义了四种角色:人力资源专家、业务伙伴、变革推动者和领导者。这很好地诠释了未来HR做什么这个问题:熟悉业务,从人力资源专业角度为业务发展和公司进步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和改进。
老板期待的HR管理人员:
1、想用人的时候,有合适的人选,且能给出有份量的建议。
2、想发展新业务的时候,可以从人力资源战略层面提供决策参考意见。
3、说经营成本的时候,可以从人力资源成本方面提供参考建议。
4、说经营问题的时候,有人能说出这其中哪些人的哪些行为和问题可能导致绩效不好。
5、说组织氛围的时候,有人能告诉他员工目前普遍对公司的感受和期望。

HR管理人员的扮演角色一:人力资源专家


这里所说的人力资源专家,并不是人力资源专业毕业、有人力资源资格证书的意思,而是了解人力资源领域的相关模式和做法,懂得从人力资源角度提出解决企业问题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思维和思路问题。
比如,企业推出一款新产品,但是销量一直不好,产品经理觉得是销售策略不行,销售经理觉得是产品经理的产品做得不好卖,人力资源经理了解了情况以后的结论是,销售策略没问题,产品也挺好,销量不好的真正原因是,奖励政策不打动人,销售经理和产品经理都没有意识到,新产品的销售模式跟原来有所不同,应该换一种奖励政策。
这个例子就说明,面对企业管理的同一个现象,HR要有自己的视角和思维方式,要能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办法和措施。

HR管理人员的扮演角色二:变革推动者


变革并不是仅仅指人力资源领域的变革,组织中的任何一项变革,最终都是落实到人身上去完成的,HR需要从人力资源工作角度想法推动组织的各项变革和发展。而现在,很多HR是被组织的变革推着走。 …… [阅读全文]

你们说的新零售,在德国教授眼里长这样

工业4.0也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由大数据、3D打印和传感器技术三个部分组成,它意味着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提供产品或者服务。
工业4.0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再是机器和软件之间的对话,而是机器和机器、机器和产品之间的对话。例如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汽车可以知道接下来要去哪里,下一个环节要做什么。

大数据爆发的时代


大数据有4个V,即数据的量、数据的速度、数据的种类以及数据的真实性。
各种各样的终端,包括社交媒体、科学仪器、移动终端、传感器等都在产生数据。各个公司都想拥有这些数据,但拥有数据并不代表马上就可以做出非常明确的决定,首先要理清楚数据,然后进行分析,从数据当中获得信息,最终转换成一种知识,才能为你所用。
以往的数据分析都是对已经发生的现象作解读,例如销量的上升下降、新客户的获取量等。现在不一样了,很多公司能够知道当下在发生些什么,为什么这些现象正在发生,即可以实时获取数据,实时进行分析。
未来还会有很多预测性的分析,可以判断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例如亚马逊通过分析客户在亚马逊网站过往购买的记录,可以预判他们接下来要做什么,甚至非常大胆地将货送到客户那里。

3D打印和传感器技术


3D打印并不是全新的技术,已经有25年的历史,随着打印的成本急剧下降,应用的范围和打印的能力在不断上升。
用3D打印有两个原因:

  • 一是制造出的一些全新零部件或者产品,是传统的方法做不出来的。

  • 二是可以增加生产的灵活度。

现在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挑战:由于客户遍布全球,需求也是全球化的,如果一个零部件坏了就需要为当地客户及时供应新的零部件,现在的做法是提前在各个地区准备零部件库存,但有了3D打印技术以后,只要将3D打印文件发过去,在当地实时打出来就可以了。 …… [阅读全文]

小程序被冷落?看职业CTO怎么说

距离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时隔一个月之久,从上线时的一片热议、满目刷屏,如今,有人看好也有人还在观望。逻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还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我们决定不做了。我们知道小程序是什么了。哈哈,但是不能说。”
那么,小程序的热度真的下降了吗?而小程序究竟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玩转小程序?来看联创工场职业CTO怎么说:
小程序是什么?
微信小程序具有“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的特点,微信凭借海量用户基数和对用户的高粘性,有望带动微信小程序在短期内迅速普及,重塑产业链。
小程序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来看,微信小程序可能对某些行业带来利空,比如目前APP的数量在百万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低频应用。其中一些轻量级工具型APP有望被小程序彻底取代,如此现有APP的分发渠道和手机刷机渠道价值将受损。
新生事物的普及往往带来新的机会,微信小程序的普及将极大带动其配套的开发、审核、运营、分发等领域。
1、开发:小程序开发跟Web开发类似,针对微信的规范稍作修改即可实现。小程序的爆发会带来很多开发的订单需求。一批前瞻布局的开发服务型公司有望受益。
2、审核:微信体系历来注重合规风控,微信小程序上线会有类似公众号的审核流程,主要包括首次申请认证资格的审核、每次更新功能审核和代码审核。参考现存公众号审核的收费模式,会有微信认可的审核商受益。
3、运营和分发:该环节包括小程序内容制作、推广、运营维护以及分发渠道平台的运营。相比前两块,运营分发是一个稳定现金流业务,市场空间会大于开发审核。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