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或迎五大趋势
2017年,在面临最严监管后的互金行业将如何再度出发?笔者认为将会呈现五大趋势:
趋势一:监管趋严,合规发展既是主基调又将成为先发优势。
如果说2016年是监管政策的颁布期,那么2017年将进入到具体执行期,各种监管政策的过渡期、整改期临近,都将加速行业洗牌。因此,2017年,合规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主基调,也将成为其先发的优势。率先完成各类监管的合规整改,就意味着能抢占行业先机。
趋势二:距离寡头垄断尚远,但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加剧。
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2017年,整改过渡期之后将迎来具体执行期。有些平台会选择主动退出互金行业,或者选择转型。此外,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也会导致一些平台相继倒闭。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末,网贷行业成交量前100的平台成交量占到全行业成交量的75%;前200的平台成交量占比为85%;前300的平台成交量占比高达90%。从2016年网贷行业集中度数据及走势来看,反映出P2P网贷行业离寡头垄断距离尚远,但行业集中度提升,马太效应加剧。相信这种趋势在2017年会变得更明显。
趋势三:90%的平台会死,行业内平台相互并购将成为趋势。
2016年,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备案制等合规要求无疑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道硬性门槛。而另一方面,2016年11月28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局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要求已设立的网贷平台,依据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在各地完成分类处置后再行申请备案登记。而从数据来看,截至目前,通过备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占比不足1%。因此,在2017年,仅凭这两项合规要求就会将90%以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淘汰出局。同时,互金行业内平台相互并购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先让企业值钱,再让企业赚钱

经济观察报 胡群/文 他很瘦,不爱说话。
这是互联网及创投圈子里对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样一个不爱说话略显沉闷的CEO,却用三年时间把京东金融从默默无闻的机构带成了一家估值数百亿人民币的Fintech巨头。这个成绩在当前中国的新兴行业创业公司之中,虽然难说前无古人,但也可以说屈指可数。
除令人意外的低调之外,在互联网这个圈子里,至今没几个人能够看懂这几年京东金融是如何在陈生强的掌舵下突飞猛进的。尤其是在2015年年底,彼时行业大多沉醉于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但京东金融却率先喊出“金融科技”的口号,着实打了很多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以至于在整个2016年,Fintech这个舶来词成了市场最热概念之一,也正是在这一年,陈生强的名字才被越来越多的人与京东金融挂上了钩。
Fintech的内在逻辑
在过去的2016年,Fintech热的发烫,大大小小的论坛举办不下上百次,这个舶来概念在国内被翻译成“金融科技”。
京东金融便是最早定位Fintech的公司之一。2016年7月,陈生强曾在出席一次公开的行业论坛时提出,虽然国内的金融科技概念与海外的Fintech有很大的相同点,但在国内的市场环境中,其内涵却有着极大的不同。在他看来,金融科技企业并非是要颠覆传统金融机构,而恰恰相反,金融科技公司真正的价值,应该是与持牌机构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跟持牌机构一同改善金融行业的成本效率,这样才能做到价值的最大化。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从小白到老白,一位职业经理人这样应对老板的错误
老白快四十了。在他还是“小白”的时候,就经常被别人当成“老白”。有时候,他有点恨自己的“早熟”,同龄人充满激情和无畏的探索,于他来说,只不过是看透之后的无趣和孤独。
与常人相比,白光利的经历的确更跌宕起伏。他经历了包括凡客在内的公司创始人一次又一次严重的战略失误。
老板的错误决策,导致公司走上了不归路。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是很糟糕的事情。留下还是离开,成为很多职业经理人的一道选择题。
而老白,却经常把一道非A即B的单选题,做成一道双选题。既留下又离开?留下,做完该做的;再离开,追求自己信奉的!
忠诚是什么?“有时候不是一味的坚守。而是在职时用尽力气,离开时各奔前程,心怀感恩。”他对《中外管理》坦言。 …… [阅读全文]
交完总结 领足年终 跳槽:改换门庭 所图各异
交完了总结,领足了年终,春节过后,“跳槽”也成为各大职场网站的热点。
­  “金三银四跳槽季”,职场和社会的不断改变,已使跳槽成为职场常态。面对即将到来的“跳槽潮”,跳槽者与计划跳槽的职场人士,仍需求各异,心态杂陈。
­退守
­宁愿降薪,也要图个清闲
­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李亮第一次没有穿银行员工的套装上班——他从银行跳槽到了一家证券公司。
­  与“人往高处走”相反,这次跳槽,李亮的收入降低了,谈判下来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压力也不算太大。因为这次跳槽,李亮奔的就是“降低工作压力”。
­  之前在银行工作了将近二十年,虽然已经做到了小中层,但是压力实在太大。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在他看来银行出现了“行业萎缩”。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国内首家互助保险社获批开业 初始运营资金10亿
2月15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简称“众惠相互”)宣布,于2月10日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并于2月14日获得营业执照,成为中国首家开业相互保险社。
据了解,2016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开展相互保险社试点并进行工商登记注册。6月保监会就已批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筹建。
资料显示,众惠相互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信用保证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由永泰能源(600157,股吧)、键桥通讯(002316,股吧)、昆吾九鼎、前海金控等公司和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
众惠相互创始人李静表示,获得相互保险筹建资质只是第一步,能否顺利开业是对从业者的专业性、踏实做事的决心关键考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燕指出,与股份制保险公司相比,相互保险的核心特征是“共有、共治、共享”。原始的相互保险有其明显模式优势,也有其固有劣势,包括资本补充工具有限,分散的保户难以实际行使所有者权利等。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