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避免汇率战值得赞赏

FT社评:在美国商务部长人选罗斯获得确认前,中国似乎在缓解美中贸易摩擦。避免在贸易上与美国开战是明智的。
更新于2017年2月17日 07:00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美中关系的紧张程度如此之高——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爆发贸易战的前景如此严峻——以至于经济大背景中的每一个变化都意义重大。因此,北京方面正成功遏制资本外流并阻止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迹象至关重要。毕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一些抨击中国的言论经常以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为形式。
虽然外界普遍预期人民币将出现大幅贬值,但实际上,在今年头6周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2%,部分逆转了2016年7%的跌幅。
这种相对稳定部分应归功于中国对资本外流的打击,这方面的行动使得1月份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相比此前一年不断高涨的跨境收购出现略微下降。国内资本市场的小幅利率上扬吸引了更多中国资金留在国内,而不是到海外寻求更高回报。
综合来看,这些措施或许表明,在特朗普的商务部长人选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获得确认前,中国政府一直在尽可能地缓解美中贸易摩擦。本周的报道称,中国去年12月购买了9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断了连续6个月对美国国债的抛售。这进一步突显了北京方面可能在尽力安抚特朗普政府的印象。
当然,这些细微的举动可能无助于平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达的义愤情绪,那时他指责中国进行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承诺要给北京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并表示将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中国的回应基本上是按兵不动——尽管官方小报曾威胁要进行“以牙还牙”的报复,包括抵制美国波音(Boeing)飞机、iPhone、大豆、玉米及其他产品的销售。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转型与社会流动

漫画/曹一
颜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在中国进入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核心问题就是如何保持较高的社会流动性。从历史角度看,中国社会的流动性经历了较大起伏。1949年之后,中国社会流动性是非常高的,因为一个被统治的阶级推翻了一个统治阶级,这个时期代际之间会出现负相关的情况。在改革开放的前二十多年中,中国的社会流动性也依然比较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计划体制下的社会结构逐渐松动,在要素驱动的发展阶段,原来非精英阶层的人士反而更有可能找到新的市场机会,比如早期的许多企业家并非来自精英阶层,而是出身农民、乡村干部或没有正式工作的人。
但是,最近十年来有各种迹象表明,我国社会流动性有不断下降的趋势。有学者利用中国的家庭数据发现,1998年之后中国代际之间收入的相关性在上升,社会流动性在下降。从当前各种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目前社会关注的一些所谓“ 二代”现象,反映的其实是人们对社会流动性减弱趋势的担心。这些所谓的二代本身并不一定成为问题,真正成为问题的其实是一些出身贫寒的人,如果他们看不到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他们就不会有积极性努力接受教育和培训,不会去寻找和创造机会。
扭转社会流动性的下降趋势是一个涉及多方利益、极为复杂和艰巨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四个方面去着力解决。
第一是在体制上。我们要从强调物质基础设施的建设,转移到以市场和法治制度建设为主,加快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一方面,我们需要打破根据出身和户籍所限定的障碍,改革户籍制度,打破城乡二元体制,让社会各阶层有平等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必须防止和根除各种形式限制社会流动的制度障碍,放松各种市场准入限制和职业准入限制。目前我国职业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职业证书要求,大多数是专业技术要求并不高的职业。这只能限制低收入者进入到合适的职业,也抑制了他们通过努力工作改变命运的机会。 …… [阅读全文]

再通胀下投资者如何布局?

陈敏兰:如果美国提高部分国家的关税,亚洲各国可能将加大本国宽松力度,以弥补风险蔓延所带来的损失。
更新于2017年2月17日 07:00陈敏兰 为FT中文网撰稿

亚洲在2017年将呈现更为不同的局面,相较于2016年所处的位置也更加稳固有利。更重要的是,在历经长达数年的通胀放缓、甚至是通缩之后,亚洲终于开始见到通胀回温的迹象。能源价格回升、美国通胀预期上升,以及该地区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有助于亚洲再通胀。与此同时,大多数市场的企业盈利将保持强劲,从而带动贸易形势改善。
在大多数年初之际,由于强劲的基本面和整体趋势向好,投资者通常愿意拥抱风险并看好来年。但今年情况可不一样:特朗普胜选,欧洲一体化面临挑战,以及世界各地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使得即使是最乐观的投资者也感到不安。
这些风险是否会破坏亚太地区的增长势头?如果很不幸尾部风险以及最悲观的假设情景都一一实现的话,这个可能性不是没有。因此,投资者心中必须警惕潜在风险,并且对这些事件加剧时要如何有效保护投资组合作好准备。
不容忽视的议题: 特朗普和贸易
亚洲的商业周期传统上受贸易所驱动。好消息是,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需求已经企稳并初露增长迹象,从而推动亚洲大多数市场的出口增长提速;根据我们对该地区的预测,当前的出口趋势可望带动2017年出口名义增长10%。
但坏消息是,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将可能是阻碍今年企业增长预期的潜在威胁。为了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特朗普打算通过退出或重新谈判贸易协议(如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和惩罚那些他认为是货币操纵国或不公平地支持国内企业而牺牲美国工作机会的国家。自他竞选以来,不断有传媒报导称特朗普和他的行政团队有意全面加征5-20%的进口关税。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德国为何放弃核武器?

约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促使德国反思,其中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是核武器。事实上,德国是自己放弃了核选项。
更新于2017年2月17日 07:00德国《时代周报》主编 约瑟夫•约费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促使德国人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其中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就是核武器政策。媒体揪住了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s)成员罗德里希•基塞韦特(Roderich Kiesewetter)发表的一则含糊声明,他称,如果特朗普领导的美国“不再想提供核安全保障,欧洲就仍需要一把核保护伞”。之后,《法兰克福汇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一位发行人又在火上浇了桶油。考虑到俄罗斯重整军备和英法单薄的武装,让我们考虑一下“不可思议之事”——我们“自己的核威慑”。
实际上,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l Republic)成立初期起,德国人就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更不用说第三帝国(the Third Reich)研究核项目的科学家了——他们在希特勒谴责该项目是“犹太人物理学”时不得不停止了研究。
二战后,战败的德国曾通过建立令全世界羡慕的民用核工业,来隐蔽而小心地开展核研究。其目的不是为了悄悄溜进拥核国俱乐部。在西方国家还在观察希特勒的继任者们的表现、同时东方国家还视他们为头号敌人之时,成为拥核国是被严格禁止的。其目的在于未雨绸缪。对民用核能源有用的东西,对军用核能源也有用。 …… [阅读全文]

特朗普的“工厂拜物教”

桑德布:特朗普和他的经济团队对制造业情有独钟,在他们这种大男子主义情结背后,存在着什么样的逻辑?
更新于2017年2月17日 07:00英国《金融时报》 马丁•桑德布 报道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他的经济团队对制造业情有独钟。关于这一点,从特朗普的发言中、从其战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围绕其自称的经济民族主义的说法中、以及从其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德国的攻击和其宣示的将国际供应链迁回国内的目标中,都能看得十分清楚。
在他们这种对工厂工人的大男子情结中,存在着某种逻辑。出于经济上的逻辑,重商主义(那种认为出口是好事、进口是坏事的观念)的拜物教和制造业拜物教是成对出现的。制造业的高产意味着工厂工人占劳动力很大比例的国家需要输出许多产品:它生产的商品数量超出本国人口消费能力。由于进口服务比进口商品更难,一个工业大国会发现很难消费其过剩产出的全部价值。相反,该国往往会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金融债权国,向客户出借资金,让对方买下该国的商品。
在全球层面,对制造业的需求只有这么多,所以制造业岗位也只能有这么多。因此,制造业只能在少数国家成为占优势的经济活动。过去两代人期间,只有三个国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世界工厂:德国、日本和中国。并非巧合的是,这三国既是工业强国,又是贸易顺差经济体。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