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民企全球化布局更自信也更理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民企的海外并购行为正日趋理性,对跨出国门的战略思考得更为成熟。走向国际市场的姿态更加自信、视野也更为高远。在经历了海外并购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的企业家们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在处理各种问题上也越来越娴熟。

进入2017年,我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频频发力:大型民企集团中国泛海与IDG资本宣布将全面收购美国IDG集团旗下三项资产,该交易已获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和中国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青岛民企金盾石化集团全面完成收购GS加德士加油站的部分业务,这是中国民营石油企业首次并购世界500强公司业务;江苏民企三胞集团与加拿大威朗制药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以约56.7亿元人民币收购其公司旗下的美国生物医药公司100%股权。新的一年,民企纷纷写下全球布局新篇章。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国际竞争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买买买”。海外并购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向全球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格局出现了新的趋势和特点,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不再,民营企业已经逐步成为并购主体,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舞台上唱了主角。民营企业不仅在海外并购的数量上实现大幅增长,在金额上也达到了一个高点。

普华永道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及2017年展望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而民营企业主导海外并购市场,交易数量达612宗,比上年增长了196%,交易金额达到11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53%,第一次在金额上超过国有企业的交易总额,而且是以大约两倍的量级超越。

究其原因,一方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民企已经具备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民企要想实现企业升级、产业链拓展和发展增长就需要开拓新的市场,而国内投资面临资产荒,收益高的优质资产越来越少,资产市场价格偏高,竞争过于激烈。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推动了企业在海外配置资产的需求上升。以往制约民企海外并购的难点主要是资金问题,现如今不少民企日渐强大,拥有充沛的资金及通畅的融资渠道,这些都促成民企在2016年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角。

在现阶段国内外经济环境和竞争态势下,民营企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全球化以及技术升级的需求会愈加高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民营企业“出海”并购。

然而,民营企业迈出海外并购这一步时不能盲目草率,应该从资源、最先进的科技、平台、品牌以及巨大和成熟的消费者市场等多方面去考量,对于真正与自身发展理念相契合、具有产业协同效应或者有助于提高科技研发能力的海外企业才应该伸出橄榄枝。

民企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必然面临一些风险,这些风险既包括商业环境差异的风险,也包括一些潜在的准入障碍风险以及保护主义风险,甚至包括所在国的政治风险。一个最新的例子是,今年1月初,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完成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股份的交割工作,并已全部支付完毕本次要约收购涉及的款项。但事实上,该收购案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就曾经遭遇德国和欧盟官员的反对,理由是担心核心技术外泄。

一些发达国家具备完善的员工法定福利体系,并对雇主有着严格的法律要求,因此对出海的民营企业也带来法律环境和文化差异引起的人力资源挑战。民企应该通盘考虑,未雨绸缪,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挑战和风险应该及时予以了解,思考应对的办法。同时也可以适当借力,比如寻求经验丰富的国际中介机构的帮助,展开尽职调查等。

跨出海外并购这一步并非万事大吉,此后的重组整合问题更为关键。以往的教训显示,一些企业并购时风风光光,整合时焦头烂额。企业应在如何充分实现并购后的协同效应,提升企业整体价值上动足脑筋。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民企的海外并购行为正日趋理性,对跨出国门的战略思考得更为成熟。走向国际市场的姿态更加自信、视野也更为高远。在经历了海外并购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的企业家们正在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在处理各种问题上也越来越娴熟。

可以肯定的是,在一部分海外并购频有斩获、已积累一定经验的优秀民营企业中将会诞生一批有代表性的跨国企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