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闫桂军:逆周期发展的光大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光大集团内部,闫桂军被称为“救火队长”,他曾在光大银行浙江省分行、总行公司部、光大金控多个“一把手”岗位做出重大贡献。

2015年,闫桂军再次临危受命,到重组改制后新成立的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裁。彼时,这是一家市场排名末位、因内部员工涉案而丑闻缠身的弱小公司。然而一年多之后,在他的带领下,光大信托的管理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进入全行业前20位。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信托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光大信托为何能逆势崛起?闫桂军坦言,准确把握经济周期,创造自身的经营周期非常重要,同时要选择合适的发展战略和模式。未来,光大信托将继续坚持“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的业务方向,同时逆势发力房地产金融业务,通过多种创新方式盘活存量,开拓优质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并购业务。

此外,闫桂军还提出,光大信托要尽快启动境内外IPO计划,进一步完善公司资本金补充机制。

创造自身的经营周期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信托行业发展速度整体放缓,但光大信托自2015年重组以来却逆势爆发。光大信托实现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闫桂军:第一,金融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但不同的金融子行业具有不同的周期特征。例如,银行是顺周期的,AMC是逆周期的,保险公司是跨周期的,证券公司是周期性行业中的趋势性行业。相比之下,信托的周期属性最有意思,信托是以投资为核心,以产融结合为纽带,以全景式资产管理为依托的行业,它既可以做顺周期的债权性业务,也可以做逆周期的不良资产处置(证券化等)业务,还可以做跨周期的长期投资业务。所以,准确把握经济周期,创造自身的经营周期非常重要。

第二,根据企业发展规模,选择好的发展战略和模式。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公司大就一定要全,小就只能专。对于光大信托而言,其基因就决定了要做大而全的公司。因此,公司自成立以来,明确提出“三化”的战略发展方向,即“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坚持“产业金融、交易性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房地产金融和金融的金融”五大业务方向。产业金融方面,从最初阶段的股债一体,到投贷联动,最后实现产融结合,逐步推进。基础设施金融方面,坚持传统类和创新类齐头并进,目前已有多个PPP项目落地。金融的金融方面,重点是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我们公司在国内最早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已经与多家银行合作;我们与各大租赁公司、证券公司也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在规范业务的同时,选择好客户。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周期,更要围绕着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开展业务。我个人始终认为,防范信用风险主要不是靠管理,而是靠选择。选择好的行业、好的客户,是从整体上降低信用风险的不二法门。

第四,加强常态化的公司治理,搭好班子,建好机制。

中国证券报:回过头来看,如何评价光大信托这一年多来的发展?

闫桂军: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面临转型升级;从中观层面看,信托行业在调整中发展,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从微观层面看,原甘肃信托不良资产规模较大,特别是主动管理类业务几乎全部是不良。但我认为,作为公司的领导者,心态特别关键。首先,一个行业的景气程度,对公司发展战略实施的影响并不是绝对的。其次,所谓危机,往往是危中有机,要善于抓住危机中蕴藏的发展机会。光大兴陇信托重组后,管理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两年均同步保持三位数以上的增长,这在整个信托行业找不到第二家。

尽快启动境内外IPO计划 

中国证券报记者:光大信托曾表示计划增资100亿元,为何要如此大手笔的增资?目前进展如何?

闫桂军:关于增资,我们已经在2016年的董事会上讨论过两次。在信托行业实行净资本管理的背景下,充实资本金是符合监管要求的,特别是在光大信托业务规模发展很快的情况下,需要增加注册资本金。其次,我们强调,光大信托的发展要以投资为核心,以产融结合为纽带,要加强投资业务,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有充足的资本。杠杆对于金融而言至关重要。过去,我们通过信托计划融资加杠杆,实质是一种债权性融资,往往是广种薄收;现在,我们通过资本金给产业资本和自己的收益加杠杆,在扩大收益的同时还可以为风险降杠杆,为企业债务去杠杆。毕竟,通过资本金的投资,我们可以加强对所投公司的控制,从而使风险确定,而能够确定的风险就不是风险。

我们增资是非常明确的,这已与我们的几大股东反复讨论过,并达成共识。目前来看,我们的增资结构还是以两大股东为主,但未来,我们也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助力公司市场化改革。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公司的市场地位、市场形象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央企、外资企业主动与我们联系和接洽,这有助于我们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近期,江苏信托、五矿信托等五家信托公司成功实现了“曲线”上市,光大信托是否也有上市的打算?

闫桂军:我们现有的股东结构应该得到改善,我们也在与股东进行协调,计划在增资扩股、引入战投的同时,推进公司在境内、境外同时上市。近期,五家信托公司间接上市,对信托行业而言也是一个重大利好。这显示出相关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的经营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信托公司上市的态度由负面转向中性偏正面。我们计划,通过不断加强公司治理,优化业务模式,强化公司风控体系建设,在行业内形成比较优势后谋求上市。实际上,按照原定计划,2015年光大信托的主题是整顿残局,2016年的主题是快速推进业务发展,2017年的主题是构建资本发展平台、完善公司的创新治理体系,并于明年启动境内、境外IPO工作。但现在看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时不我待,同行业在上市方面搞得风生水起,我们也要将通过资本市场常态化补充资本的计划迅速提上日程。

积极拓展优质房地产投融资业务 

中国证券报:近期,不少信托公司纷纷收紧房地产业务,而你却表示继续坚持开展房地产金融业务,为什么?

闫桂军:坦率地说,在重组之前,原甘肃信托做房地产业务可谓伤痕累累。在现有的不良资产中,有60%是房地产业务,原甘肃信托的房地产业务几乎全军覆没。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公司做房地产业务,其实面临的阻力是非常大的。

但经过对房地产行业的深入、持续的观察与研究,在2014年底,我们提前准确地预测到,去库存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繁荣,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将出现快速上升,甚至出现泡沫。去杠杆导致的房地产行业分化加剧,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地产商会面临市场出清的巨大压力。因此,2015年以来,我们强化房地产金融业务的投资,并提前布局,哪些区域可以做,哪些区域不可以做,都很清楚。最终事实也证明我们预判的准确性,当时开展的不少房地产业务都已经提前结束,资金提前兑付给了委托人。其次,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健康合理的房地产业务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此外,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事实上,目前中国的房地产业行业集中度不高,需要提高大中型房地产商的市场占有率,来降低经济下行周期中小房地产商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对金融体系及一般老百姓(44.4600.240.54%)的冲击。房地产行业去产能,就是要让小型地产商有序退出市场,中型地产商中有特色的予以保留,没有特色的进行并购重组,大型房地产商要优化治理结构。

在此背景下,我们的房地产业务更多是做房地产并购基金。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的很多中小房地产商有土地资源,却缺乏足够的开发能力和后期管理能力,但对于居民而言,则需要房地产商提供长期的物业和其他管理服务。正是看中这种机会,2015年我们与大型地产商合作,开展中小地产并购重组业务,成立多只房地产基金,并基于对大型地产商开发能力的信任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放款效率,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国证券报:通道业务也是信托行业最重要的业务领域之一,但现在大家为什么对这一业务产生比较大的争议?

闫桂军:很多人认为,通道业务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但我想强调的是,第一,金融机构的一大作用就是为实体经济输血,只要有利于为实体经济输血,这种业务就应该开展。第二,渠道为王,金融机构本身就是一种渠道。第三,“此通道非彼通道”,像光大信托目前开展的通道业务都属于“高级”的通道业务,例如我们做资产证券化业务,收取的最低费率是千分之二,平均超过千分之五,这在行业中是比较高的。之所以收费高,正是因为它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事实上,开展所谓的通道业务,正是应用信托本源的制度优势。而信托公司具有强大的法务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在各类金融机构中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光大信托现在每个业务团队都有一名律师,另外还有一支30多人的法务团队,这对于其他金融机构而言,是难以企及的。

中国证券报:不久前,信托业年会在上海召开,请分享一下这次参会的感悟。

闫桂军:感悟主要有三点:第一,信托最好的时期可能要来了,特别是近期多家信托公司曲线上市,对行业来说很受振奋。事实上,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个正常的、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特别重要。第二,信托具有强大的创新基因,现在大家对创新业务的需求也很强烈。在这次会议看到,大家对创新的呼声很高,监管部门也对此有呼应。第三,信托业务八大分类,还有之前提出的八项机制、八大责任、成立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等,都显示出信托行业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对于推进信托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