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跳槽前,千万别忽视这一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过完年,即将迎来春季跳槽高峰期。办公室里,有人在打听年终奖哪天发,有人正盘算辞职计划,有人在润色自己的简历,有人已经开始考虑新的机会。


也许你是职场新人正为未来迷茫考虑转行;也许你是公司的中坚力量,在为突破事业瓶颈而考虑另择良木;或许,你生来不羁爱自由,只是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裸辞。


但是,跳槽前,千万别忽视了这一点。


1离职的秘密没人替你保守


无论是因为钱没给够还是心委屈了,跳槽的原因无外乎一点:对当下状况不满。


人有了不满就会抱怨,而你觉得自己要走了,似乎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情绪的发泄口,午饭后,茶水间,你逢人便唠叨:


公司的制度太变态了,迟到一分钟扣100;xx领导朝令夕改不知道整天在想什么;每月就拿这点钱还指望我们天天加班,真是过分……这个月底,我打算走人了。



情绪一旦开闸,便像洪水一样泛滥,发泄完了你倒是痛快了,可是,你有想过后果吗?


在一家公司里,没有什么比“xxx要离职了”这样的八卦消息传播得更快。


有时候,离职只是你的一时冲动,而非最终决定。如果你最终没有选择离开,却被同事、领导知道了要走的想法,难免给人留下不踏实、不稳定的印象,甚至错失应有的升职加薪机会。


更严重的是,如果你经常把辞职挂在嘴边,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满腹牢骚、充满负能量的人,大家会本能地屏蔽你的抱怨,纷纷议论:“好像上次他也这么说,现在不还是待得好好的?”



时间久了,不仅会失去他人的信任,还会把自己陷于进退两难的囧境。


马云曾说:“最讨厌天天说公司不好,还留在公司的人”。提出建议和批评过后,你要拿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行动,和团队同心协力才能度过难关,而不是碰上麻烦和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指责是对方的过错。


身在职场,我们更要明白交浅言深的道理,尽量不要向同事表露过多关于离职、薪资、不满等过于敏感的话题,以免为自己带来麻烦。


2离职的想法应最先和直属领导沟通


娜娜是我的闺蜜,她就曾在离职这件事上栽过跟头。


一天,娜娜加班到很晚,随口和身旁的同事A唠叨了一句:“太累了,真是不想干了。”


没几天,同事B跑过来小声问她:“听说你想辞职了,真的假的?为什么啊?”C也闻讯赶来:“我也听说你在找工作了,你真的想好了?”


娜娜被问得一头雾水,赶快解释了一下情况。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打住,并且愈演愈烈。一天,娜娜身体不舒服请了半天假,没想到下午就有传言说她去面试了。


同事的捕风捉影让娜娜不堪重负,结果就真的递交了辞职申请。



我们都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们天生就爱传播负面消息,北爱荷华大学的教授海伦·哈顿说,“这是具有进化意义的,如何躲开猛虎的知识要比发现一片野花地的新闻重要得多”。


然而,无论说者是有心还是无意,有些事情稍加“改编”就会变了味道。那些传言总是一传十,十传百,像病毒一样扩散,最后办公室里人尽皆知。


还有一种情况,个人的辞职有时候会具有传染性,引发其他人辞职,接二连三的辞职会瓦解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老板最不想看到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做好保密工作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老板负责。如果你的直属老板从别人的口中听到你想离职的消息,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从他的立场来考虑,不仅会觉得没有受到下属的信任及尊重,还会觉得你扰乱了军心,影响团队的稳定性,他很有可能想办法先清除你这个不安定分子。


下定决心辞职后,你应该首先正式告知自己的直属老板,说明自己的辞职原因,并商量好后续的交接工作,让他在心理上有所准备,在布置具体工作时不会措手不及。



得到老板同意后,离开就成了既定事实,老板一般不会到处扩散这类消息;即使说出去,你也不怕别人议论了,因为你走了正规的程序,尽了一个员工应尽的本分。


无论如何,你这样做既体现了对老板的尊重,也为以后你们在职场再次相遇或者共事留下余地。


3真正成熟的职场人从不把离职挂在嘴边


有人说,健身的不二法门是“管住嘴,迈开腿”,这个道理也同样适合于职场。


“管住嘴”指的是当你想要告诉别人自己的离职消息,或是开口吐槽时,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别让自己成为负能量的中心以及传言的制造者。


专栏作家李小墨在《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被成为沟通高手》一文中说,“话说出口之前,你是它的主人,说出口之后,就是它的奴隶。隐私一旦暴露就有风险,你管不住别人的嘴,就管好自己的嘴。”


“迈开腿”指的是在无论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还是之后,努力工作才是硬道理,不能因为想要离职或者提出离职就消极怠工,站好最后一班岗,给老板或者同事留下良好的印象。




一个成熟的人懂得说话的分寸,知道什么话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在你萌生辞职的念头但是并未最终决定辞职时,千万不要随便向别人泄露自己的意向。在告知自己的老板后,还要适度保密。


但是,一直捂着藏着也不是上策。在你进入交接的时候,你要将自己辞职的事告知自己所在团队的同事和较要好的同事,跟大家一起吃个散伙饭,不要让人觉得你是不辞而别,或者特别冷血,毕竟工作中还有人情,同事是一时的,情谊也许持续一世。


来源:猎聘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