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春节行情消退节后理财“稳”字当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春节长假刚刚过去,投资者们在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后看着“瘪下去”的钱包,理财需求重归视野。农历春节前夕,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迎 来了一波“翘尾”行情,而收益率在长假结束后出现明显回落。广州的王先生感到很苦恼:年终奖到账的时间比银行和互金平台收市晚了一天,没能赶上红红火火的 收益高峰潮,也错过了春节长假期间的理财收益。不过记者发现,尽管年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下行,仍然有部分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可供投资者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部分产品收益超5%

农 历新年前夕,受到市场资金面和“开门红”的影响,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均出现收益率“翘尾”的春节行情。不过,随着春节前后央行动作频频,先后调整了 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逆回购等多种政策操作利率,凸显出2017年金融层面去杠杆、防风险的主基调,春节行情逐渐消退,开年 理财市场整体收益或呈下跌趋势。

以P2P网贷为例,据盈灿咨询、网贷之家联合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1月月报》数据显示,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5个基点,同比下降247个基点,这与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平台为求合规与盈利而自主下调收益率息息相关。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P2P的收益率是双向选择的结果。除了平台自主降息外,P2P的投资者也渐趋理性,促使资金进一步流向股东实力雄厚和运营稳健的国资系或上市公司系平台中,而这类“强背景”平台的收益率大部分集中在7%-10%之间。

银 行理财产品的年末“翘尾”效应在年后也逐渐消退。由于春节前市场资金面偏紧,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出一波“春节行情”,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发售 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赶超5%。但进入2月份后,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渐回归年前水平,融360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7日当天银行理财产品平 均收益下落至4.14%。银行间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调的主要原因是进入2月份后,年底资金面紧张的行情逐渐结束,银行资金需求回归平稳。

不 过,仍有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节日效应”余温尚存,投资者可多加关注。融360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中国银行、恒生银行(中国)等银行仍有收益超过5%的 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发行,理财期为41天至4个月不等。一家股份制银行产品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受央行变相“加息”政策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该 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年后发行的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仍维持在5.05%。

尽量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

对于年后总体的投资策略,方颂建议年后理财仍宜稳健当先,选择理财产品时要多关注平台背景与资金流向,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再追求高收益;而在“资金荒”的大背景下,理财期限“宜长不宜短”,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配置中长期项目以锁定高收益。

尽 管市场上仍然有部分收益客观理财产品,投资者在选择时仍需要甄别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春节期间不负众望的“宝宝类”理财产品为例,融360监测的数据显 示,春节当周83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13%,与春节前一周相比,上升0.43个百分点。而节后“宝宝类”理财产品同样表现不俗,收益 维持在3%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前后央行祭出的“三连招”利好货币基金,“宝宝类”理财收益随着上涨也在情理之中。不过高收益背后,需谨防“伪宝宝”,对于收益率远高平均水平且投向不明确的伪装“宝宝类”产品,投资者需擦亮双眼,谨防受骗。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近日发布的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2月资产配置报告显示,现金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仍然是最值得投资者配置的资产大类。

根据近期国内外经济形势,中信银行建议,由于近期全球风险事件频发,在现金类市场,投资者对风险资产投资不宜过于激进,建议保持30%配置权重,保持流动性,抵御投资风险。而在类固收市场,由于目前收益下滑建议提早配置,权重比例建议为25%。

在 权益市场方面,在资金“脱虚向实”的背景下,风格可能将由估值向业绩切换,投资者可积极寻找主题性投资机会,本月维持22%配置权重。大宗商品市场受特朗 普政策不确定性,叠加通胀预期抬头、欧元区核心国家大选等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影响,利好于金价,同时在全球限产协议的积极推进下,原油价格有望上 升,2017年黄金原油存在配置价值,此外也要积极关注有色农产品库存的变化情况,本月建议配置15%权重。


债券市场方面,跨年期间流动性平稳,中信银行建议对前景不必过度悲观,在货币环境趋紧形势下,震荡或将延续,建议维持8%配置权重。广 发银行财富管理团队则认为,从机会与风险的视角来看,2017年债券资产的投资价值中性,同时利率债的投资价值将优于信用债。对投资者来说,在具体产品的 选择上,建议优先选择波动较低的纯债基金、主要配置高等级债券的债券基金、具备国债期货对冲作用的债券专户产品。

来源:南方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