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生意不佳?日本麦当劳凭借这一招挽回人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推荐语:因过期鸡肉风波,近几年麦当劳在日本一直面临业绩不振的问题。为了挽回人心,日本麦当劳竟然想到了举办汉堡总选举来为自己拉人气,从推特话题的讨论度来看,这招确实是一步妙棋。

尽管现在许多日本年轻人连首相选举都不太关心了,AKB48的年度总选举却总能在日本掀起全民讨论热潮。而除了AKB48,最近又出现了另一个让年轻人热情高涨的选举话题:首届麦当劳人气汉堡总选举。

这次参赛的总共有12款麦当劳汉堡,分为A、B两组参选,A组汉堡是中规中矩的经典牛肉饼系列:巨无霸、双层吉士、培根牛肉堡等等;B组汉堡则更主打新奇口味:日式照烧堡、麦香鱼、虾堡、鸡蛋芝士堡、火腿芝士堡。

只要在麦当劳消购买任何一款汉堡,就能获得一次价值100分的投票机会;没时间去店内的人也可以通过带标签的推特投票,每条推特价值1分。

与你关系最大的也许是汉堡们的竞选承诺。比如培根牛肉堡承诺,只要当选就会限时为你多加一片培根(价格不变);而双层吉士堡则会限时变身为三层吉士汉堡。

2月1日,这个持续了整整1个月的总选举公布了结果——A组的双层吉士堡以累计4600多万分获胜,打败了位居第二的日式照烧堡。变身三层汉堡的当选承诺即日兑现,持续一周。


(左为双层吉士堡,竞选承诺为变身三层;右为日式照烧堡,竞选承诺为多加一层烧烤酱肉饼)

对 于消费者而言,大概心态与AKB48总选举中买唱片支持自家偶像当选的粉丝们类似,能为自己喜欢的汉堡应援并看到其当选,是件格外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事。 因此看到如此多年轻人满怀热情地对待这次汉堡选举就不奇怪了——虽然麦当劳没有公布实际参与人数,但根据推特热度和最后总得分来看,这是一次成功的营销造 势。

这也多少为日本麦当劳博得了一些好感。事实上,近几年麦当劳在日本一直面临业绩不振的问题——直接原因是2014年7月的过期鸡肉风 波。当年上海一家食品厂被曝光出口了过期半年的鸡肉,而日本麦当劳的麦乐鸡的原材料正来自于这家食品厂。在那之后,日本麦当劳的公信力和营业额都受到极大 冲击,当年麦当劳在日本的业绩陷入2001以来的首度赤字。

日本麦当劳一直在用各种方式挽回人们的心。2015年的宣言是安全安 心,2016年则更新了店内菜单,并积极推出各种限定食品。今年他们也刚公布了2017年的公司战略:更美味的宣言(おいしさ向上宣言),强调让人们更满 意的菜单口味。这次汉堡总选举也许正是2017年策略的一步尝试。

在用心经营的企业形象和推陈出新的菜单帮助下,日本麦当劳的业绩开始逐渐回升。2016年的日本门店总营业额比2015年同比增长了17%,鸡肉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似乎在减退中。

在全球,麦当劳也在花样造势来吸引渐渐流失的年轻消费者。前些时候加拿大麦当劳发起过一个“加了培根的巨无霸还是不是巨无霸”的投票,认真地和人们讨论起了巨无霸的哲学存在问题。

1月31日,波士顿又出现了一台1日限定的巨无霸自动贩卖机,并且全部免费——目的是为了推广两款新尺寸的巨无霸,一款是牛肉增加了61%的超大巨无霸(Grand Mac),另一款则是尺寸更迷你的巨无霸二世(Mac Jr.)。

为了配合新尺寸汉堡宣传,最近他们还开始在全美限量发售1万瓶巨无霸秘制酱汁——去年麦当劳在eBay上拍卖的一瓶密制酱汁售出了1万5千美元的天价。

这些五花八门的营销创意正在让这个年过七旬的快餐品牌变得年轻有趣起来。

来源:看你卖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