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电”燃我市迈向千亿俱乐部的引擎 ——访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毅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刚过去的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两个百亿元台阶,突破500亿。2014年、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一和第六,为雅安经济发展抹上了亮色,也为下一个五年打好了底色。

经济发展,电力是先行官。

在雅安的经济发展史上,过去的五年,雅安电网写下了怎样的一页?站在新的起点上,雅安电网又将如何为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支撑,“电”燃我市迈向千亿俱乐部的引擎?

在市第四次党代会上,记者采访到了我市党代表——新任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毅。

一、回顾篇

问:通过近8年持续实施的电力“雅安模式”,我市基本形成了全市“一张网”的供电格局,促进了雅安电网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去五年,我市电网建设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答: 通过实施电力“雅安模式”,雅安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形成了加快电网建设的巨大合力,彻底改变了过去零敲碎打的电网发展模式,在完整统一的电网规划引 领下,雅安电网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跨越:截至目前,省电力公司在雅安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达105.95亿元,先后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座,新 建220千伏变电站8座,扩建及整站改造220千伏变电站3座, 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4座,扩建及整站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6座,实现了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集中送出,220千伏及以下电网实现了220千伏 “由弱到强”,110千伏“由点到面”,配网“由差转好”的跨越式发展,从而形成全市“一张网”的供电格局。

问:众所周知,雅安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建电站装机1256万千瓦。过去五年,日益坚强的电网,对雅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答: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十二五”期间,雅安电网累计投入建设改造资金64.96亿元,电网总体规模跃居全省第五位。通过加 快电网建设,一是解决了制约雅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瓶颈,雅安电网与四川主网的交换能力从70万千瓦增长到240万千瓦,累计下主网电量109亿千瓦 时,较“十一五”末增加7.6倍,极大支撑了雅安工业富民强市战略的实施,更好地服务民生,推动雅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二是打通了水电送出通道,为雅安 丰富的水电资源跨省跨区外送消纳提供支撑,截至2015年底,全市水电装机达1256万千瓦,较2010年增长509万千瓦,增长68.14%,真正将全 市的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雅安打造“川西电力大枢纽、大电网、大平台”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大力开展农配网改造建设,“十二五”期间农网改造累计 投资15.57亿元,累计改造925个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0.95%,实现了电网“村村通”,彻底消除供区范围内无电户,户均容量上升到1.5 千瓦,增长66%。

问:2013年,我市经历了突如其来的“4·20”芦山强烈地震。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处处都离不开电力作为保障,雅电集团是如何安全、科学、高效完成“4·20”抗震救灾任务的?

答: 灾难面前,如何快速恢复供电成为电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系统内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下,雅电员工在地震当晚9时就 恢复了芦山县主城区供电,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电网应急抢险任务,震后20天灾区电网供电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国网速度”。由于电力抢 修及时,保障有力,公司抗震救灾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整个电力抗震救灾中,我觉得取胜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有各级政府和上级公司的坚强领 导;二是依靠国网集团作战的强大合力;三是有一套迅速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四是有一支勇于担当和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最终安全、高效完成抗震救灾各项任 务。

问:面对规划总投资逾700亿元的2160个重建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战线长的情况下,雅电集团又如何全力推进市县两级灾后重建项目电力迁改、永临用电工作,高效完成全市受灾群众安置点、自建房施工用电和装表接电任务的?

答: 灾后重建,电力先行。作为电力部门,一是依托省公司投入灾后重建资金13.75亿元,统筹实施电网灾后重建,三年累计完成电网灾后重建项目116个,芦 山、天全、宝兴、雨城4个区县的电网老旧设备基本实现全面改造,电网供电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支撑了全市灾后重建对电力的需要;二是积极服务地方灾后 重建,主动对接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优化业扩办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地方灾后重建电力配套项目;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实施工作周例会制,对工程 进展实行周通报、日管控,及时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四是本着“人民电力为人民”和“四个服务”的宗旨,提高员工队伍责任意识,基层供电所主动上门服务,全面 完成市县两级灾后重建项目电力迁改、永临用电及各居民安置点、自建房施工用电和装表接电任务。

二、展望篇

问: 用电量是反映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2015年雅电集团完成售电量82.94亿千瓦时,较2008年增长99%,排全省第五位。近年来,雅安电 网为灾后重建和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220千伏电网的作用已从规划建设之初的“汇集电源送出、兼顾负荷发展”转变为“以满足负荷发展 为主、兼顾富余电力送出”。随着雅安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网内负荷快速增长,雅电集团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和管理,以满足全市日益增长的产业负荷的需 求,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答: 通过三年灾后重建,雅安电网供电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电网主网部分基本消除了供电瓶颈。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电网投资改造力度。根据雅安电网“十三 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雅安电网规划投资95.04亿元,一是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建设雅安特高压输电通道及雅安500千伏送出加强等重点工程, 解决雅安水电送出瓶颈;二是加快建设名山永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汉源万里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等项目,为雅安工业园区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三是加大城市配网改造力度,积极推动老旧小区供配电设施改造,全面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十三五”期间实现全市农 网改造全覆盖,为雅安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五是进一步加大电网设备改造力度,及时消除电网隐患和缺陷,进一步提升雅安电网抗灾容灾能力。

问: 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日渐紧迫,“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全面建成”目标的实现,决定了脱贫攻坚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的中心工作之一。目前,在我市 的一些贫困村,还存在低电压和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雅电集团还专门出台了《电力助推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我市电力助推扶贫攻坚行动的时间 表、路线图,确保2016年全面消除农村现存“低电压”问题,到2018年实现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实现县域电网同网同价及供电服务均等化,雅电集团将 如何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电网保障?

答: 脱贫攻坚作为全市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中心工作,雅电集团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一是结合雅安贫困地区实际,于2015年初制定《电力助推扶贫攻坚行动实施 方案》,提出了“三步走”工作目标,即确保雅电集团供区内2016年全面消除现存“低电压”问题、2018年实现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2020年实现县 域电网同网同价及供电服务均等化;二是逐村逐户排查,认真编制贫困村电网改造计划,预计投资1.78亿元进行改造,计划2016年至2018年,逐年投资 9776万元、5178万元、3541万元,确保公司供区内无一户用户因为供电问题而影响脱贫;三是进一步发挥电力行业脱贫攻坚优势,分别与全市八个区县 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合作协议》,计划2年内投资2.73亿元,完成134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 促进农村产业扶贫和经济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营业网点建设,完善服务手段,实现村村有缴费点,同步推进全市电力用户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实现全市供 电服务均等化。

问: 近年来,雅电集团在供电服务品质的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城市十分钟缴费圈,农村村村有缴费点”,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电力优质服务带来的变 化。2014年,在雅安市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雅电集团获得公共服务行业第一名。随着雅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供电服务品质的需求也日益提 升。请问雅电集团下一步如何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

答: 优质服务是供电企业的生命线,作为公共服务行业,为广大客户服好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下一步,雅电集团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践行“四个 服务”宗旨,着力强化电网、服务设施建设,注重员工队伍素质、管理手段提升,持续优化供电服务,为雅安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重 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供电服务工作:一、针对园区用户,加大对园区内电网投资,在省级工业园区,设立园区供电服务班,依托园区客户经理队伍,实现供用关系 良性互动,切实助推园区工业经济发展;二、针对城市用户,深化客户体验,坚持“互联网+电力服务”理念,推广运用好“掌上电力”,推行“电力服务进社区、 小区”,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三、针对农村用户,在实施农网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设立台区客户经理,全面落实电力服务到 村、到组、到户,真正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雅安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