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国17条”发布对全行业有哪些影响?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就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举行吹风会。会上宣 布,国务院近期将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作为从生产到流通、使用全环节覆盖的一部改 革性文件,这一文件将成为2017年药品领域全链条、全流程重大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和新起点。

全行业!全产业链!

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出台这样一份涉及医药全产业链的重磅改革文件,1月24日,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在吹风会上表示——“在广泛 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文件稿经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执行。”

可以清晰看到的一点是,作为对当前医疗体制改革诸多问题的进一步深化,《若干意见》被定调为“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是药品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

由此,一系列深化医改的系列配套措施被系统推出,而作为三医联动重要一环的药品改革,牵动产业内无数人的神经。

按照1月24日会上公开的信息,药品领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加快建设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核心任务。

具体来说,在生产环节,以提高药品质量疗效为核心,已经公开的措施包括:

严格药品上市审评审批,优化审评审批程序,推进信息公开;

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给予政策支持;

有序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鼓励新药研发;

加强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大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落后企业退出;

健全短缺药品、低价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机制,保障药品有效供应。

尽管涉及12,000家企业的医药流通行业正在开始感受两票制改革带来的全面改变,但事实上,更大更彻底的改革仍然远未到来。

根据《若干意见》的吹风信息,流通环节将通过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健全城乡药品流通网络;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推开;落 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违反合同约定要承担相应的处罚;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依法严惩违法违规企业、医疗机 构及相关责任人员,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建立药品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促进价格信息透明;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的优势和作用等推进全面改革。

而使用环节则会重点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包括:

一是公立医院要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强化药物使用监管,促进合理用药。

二是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三是强化医保规范行为和控制费用的作用,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使医疗机构主动规范医疗行为。

四是积极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

流通变革

“在两票制的政策干预下,传统扭曲的医药利益链条被打破,部分企业过去通过外部关联公司(过票商业公司)完成资金费用的循环基本被断路,使长期以来过票公 司得以生存的空间被压缩、直接摧毁‘过票’的土壤,过票功能瓦解。”昨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就此话题向赛柏蓝表示。

他认为,加之自2016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营改增”税改政策,大量靠倒票生存的商业公司在这些组合政策下,原有价值丧失,面临淘汰出局,流通企业数 量将因此政策会大量减少,有利于集团型药品流通企业在执行“两票制”过程中做大做强;有利于净化流通环境,依法打击非法挂靠、商业贿赂、偷逃税款等违法行 为,将会使大批代理型医药商业公司、中小型医药商业公司失去和工业企业的直接合作机会,从而倒逼其被迫转型,可能寻求被兼并成为某些大型集团公司的分子公 司,这给大型医药流通企业集团进一步加快兼并重组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药品配送集中度,实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但他并不认为中小型药品流通企业就毫无优势。

“《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中小型药品流通企业专业化经营,推动部分企业向分销配送模式转型,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这意味着改革中面临挑战的 中小型药品流通企业可以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通过满足多层次市场需求,寻求发展机会,通过做精做专向专业的药品分销企业转型。”他表示。

而刚刚宣布取消了互联网售药B证和C证审批,似乎为市场期待已久的互联网销售药品的新渠道释放了某些信息。

1月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确认,正在研究关于互联网+药品的流通销售政策,但他强调,药品是特殊商品,互联网药品销售政策,既要促进流通,又要加强监管,如果说这种销售脱离了监管视野,可能会对公众健康带来伤害。

据悉,为推动传统药品流通企业改造转型升级,培育新兴药品流通模式,《若干意见》将提出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丰富药品流通渠道和发展模式。

不仅如此,《若干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药师网上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指导服务,这将是促进医药电商发展的重大突破。

随着改革推进,药品流通企业与医疗机构、医保部门、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开展医药电商服务,向患者提供药品的“网订(药)店取”、“网订(药)店送”等服务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加速。

来源:医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