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眼光放远追求长期回报 VC/PE布局大健康行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业内人士认为,大健康行业有三大类方向——药、器械和体外诊断。器械耗材,包括起搏器、可降解支架,还有生物介入治疗的生物瓣膜,将会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方向。投资和创业必然会经过一个过热时期,等到行业逐渐趋稳,然后就会进入正常的周期。

“虽然生物医药风险大、周期长,回报倍数也没有TMT那么高,但却不像TMT那样可能让你血本无归。”启明创投投资合伙人唐艳旻近日如是表示。

事实上,在健康需求巨大、行业增速稳步上升的环境下,大健康领域早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专业而精明的投资机构。

变化:机遇悄然显现

那么,大健康行业凭什么吸引了如此大体量的资本呢?看清行业本质的业内人士的答案往往出奇的简单。

在高特佳投资副总经理、合伙人胡雪峰看来,第一,它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中国有人口基数大、各种老龄化问题等因素,估计到2020年市场份额在8万亿元。现在才3、4万亿元,所以需求足够大。

第二,它是一个稳步高增长的行业,增长幅度通常是GDP的两倍,只有2015年出现了一点变化。“去年所有行业都在下滑,医药行业肯定要下滑,但是它下滑的速度远远低于其他所有的行业。今年1至9月份公布的数据利润增长达到了13%,是所有行业里面最快恢复的一个领域。”胡雪峰表示,第三,10年间增长10倍的股票,医药行业统计下来占三分之一。

而机遇也正悄然显现,“中国生物医药的研发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我们这么多投生物医药的研发企业,99%以上都是跟国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合作,真正来自于本土的创新技术现在还比较少。”唐艳旻称,但是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光是人才,包括技术的先进性等。这意味着,目前是在中国做创新药的最好时期。

事实上,这样的机遇也并不仅仅停留在逻辑和设想的阶段。“以过往投资项目回报为例,我们投资过30多家企业,有8家IPO上市,5家在证监会审核,算下来整体回报在8倍以上,随着后面审批的企业陆续上市,回报还会增加。投资周期大概在4年到6年左右。一般的投资机构平均年化超过20%已经是很好了。”善德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陈玉喜称。

热点:冷静后进入正常周期

不过,面对这样一个以领域跨度大而著称的大健康行业,VC/PE机构们又是怎样寻找切入点的呢?

中卫基金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李文罡认为,大健康行业有三大类方向——药、器械和体外诊断。“器械耗材,包括起搏器、可降解支架,还有生物介入治疗的生物瓣膜,将会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方向。”他表示,投资和创业必然会经过一个过热时期,等到行业逐渐趋稳,然后就会进入正常的周期。

事实上,从过热和冷静,大健康内部各个入口也会不断切换。“原来我们看药企比较多,这几年我们看医疗器械比较多。医疗器械中IVD这些年增速较快,比如POCT(即时检验)增速就很快,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投资了一些优秀企业。IVD中另一个增速较快的领域是化学发光,我们在化学发光领域也投了一些优秀的企业。”陈玉喜表示。

而在大健康行业热点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仍然还有潜在的利好。“最近这几年,投资人都集中在医药器械、精准医疗,把这个小细分市场炒得很热,估值炒得很高。但医疗机构是中国传统的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必须靠鲶鱼效应、靠民营企业推动、靠社会资本推动。”胡雪峰表示。

门槛:眼光要放更长远

与此同时,大健康行业又是一个产业链长、产业周期长的行业,人才的跨度、广度和深度以及较高的技术门槛,同样构成了资本面对这样一个行业的壁垒。

胡雪峰认为,医药行业要突破两大门槛,一是技术门槛,二是政策门槛。“必须要有产业背景的支持,必须有上下游资源的协同。大健康行业有一个特点,不要担心颗粒无收,行业清零的风险相对较小。”但他同时表示,医疗大健康领域是门槛非常高的行业,学习成本非常高。

“如果是跟医疗大健康领域不相关行业的资本想投资这个领域的话,我们建议最好是选择与很专业的投资机构合作,在非常熟悉了之后再直接投资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陈玉喜认为,股权投资行业最大的挑战和乐趣就是做行业精准的狙击手。“我们就是这样一家在控制风险情况下追求绝对回报,不追求投资数量和投资规模,追求绝对成功率的狙击手式的精品投资机构。”他表示。

“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不管讲新的概念或者是热点,归根到底中国医疗服务的核心是在最好的医院。让这样一些稀缺资源能够惠及更大的群体,这是技术努力的方向,这就会带来很多技术服务的公司和空间,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浙商创投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刘冬秋表示,医疗看起来是很热闹、很有前景,真正做好了还是挺难的。所以眼光要放长一点,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追求长期回报的价值,这个可能更有效一点。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刘泉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