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为什么不鼓励去挖麦当劳星巴克的店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诶,麦肯你有没有比较熟的人,能不能帮忙推荐一个店长过来?”

相信大多数餐企都动过这个小心思,可是,这事真的靠谱吗?

本文以星巴克为例,专门做过分析。放到餐饮业,换成麦肯,同样适用。

来看看这篇要不要挖“大牌店长”的分析——

1

你真的需要一位“星巴克店长”吗?

大学毕业以后就进入星巴克的Henny,在里面工作了将近十年,如今做了自己的新式茶品牌。

面对“到星巴克挖店长”的话题,他说,这样的想法太简单了——

星巴克的店长只是所有职能部门中的一部分;而个体的咖啡馆,没有其他的职能部门,所有的事情都要这个店长来负责完成,需要的是一个全能型的人。

比如对一家个体经营的店来说,店长需要做的事情涉及方方面面,从选址、设计到跟工程再到采购、人员的招聘、市场活动的营销策划,还有一系列的日常运营工作等等,每一项都要亲力亲为。

而在星巴克,店长的职责只涉及到店铺的经营,其他的事情有很多的资源部门做支持。

▲星巴克培养的是适合自己的螺丝钉,

换台型号不匹配的机器,难保证能够正常运转

星巴克店长具有的店面管理经验和一家个体店面的需求是不匹配的。

另一点让很多老板心心念念的,是那些可以被带出来的“秘方”。

从星巴克或者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系统里出来的人,除了人本身,会“携带”一些过往的经验或者工具、方法。但是如果用那样的一套体系给当下的个体店制定标准,即使制定出来,也是根本没有办法实施的。

因为那样的方法也只适用于那个庞大的系统,一家小店还达不到那个水准和需求。

比如,星巴克的一些设备在个体经营的店面根本是没有办法承受的,就拿常用的清洁用品来说——

星巴克用的是高档连锁酒店才会用到的清洁用品,一家店一年在此上面花费10万块根本算不上什么,而这个费用对一家个体店面来说是难以承受的。

在Henny看来,星巴克的店长对一家店面业绩的影响大概是在10%—20%,在成熟稳定的系统下,即使是一个比较一般的、或者达不到要求的店长对星巴克门店的负面影响都不会太大。

可能任何人离职,对星巴克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所以,星巴克培养出来的人,脱离了那个系统,剩下的可就全靠个人能力了。

▲ 每个人都像是多米诺牌里的一个,

而星巴克的系统是那个推手

所以,还是那句话,牛逼的不是星巴克的店长,而是其系统。这两件事可别看混了。

2

你有“星巴克店长”生存的环境吗?

但是,从星巴克挖店长这事,就没有成功的案例吗?

当然不是,之前和咖门合作过课程的Hugo老师,就是一个被挖成功的典范。

Hugo老师在台湾的星巴克工作了十年,主要负责的就是产品研发,被雕刻时光挖走也有5年了,到雕刻时光同样做产品,从其讲课的内容上来看,还是很有一套的。

所以,并不是不可以挖,而是要挖“术业有专攻”的人。

雕刻时光需要的是关于产品的核心经验,带着需求去寻找供给,简单有效,自然可以实现。

但对于个体店,只要一个“专业”的人,实在奢侈,而且有“挖店长”初衷的老板,多是想找一个可以揽得起大局、具有管理素养的人。

就说单挖个店长,每一家店的情况都不一样,其面对的状况将是不确定的,复杂甚至独有的,他以前也没有处理过。

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比起在星巴克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能力。

▲ 每家店的问题都是复杂又特殊的,如何理出花儿来看的是能力

还有一个问题,也不能忽视,雕刻时光和星巴克相比,是小系统和大系统的差别,需求上是相似的,也有足够的平台使真正有经验的人发挥自己的优势。

一家或者几家店的个体店,即使产品上有需求,通过一些学习就能够满足,或者起码可以保证正常运作,根本到不了专门为此设立一个岗位的地步。

3

你准备给“星巴克店长”发多少工资?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忘了说,到星巴克挖一个店长,你打算表示多少真诚呢?

行业中曾流传“50万年薪挖不走一个店长”的说法,住房津贴、期权、20天带薪年假,这些可都是一个小馆子想给也给不了的。(相关阅读:为何50万年薪挖不走星巴克店长?秘密是7项“隐形福利”!)

按照星巴克这样的福利标准,即使真的能挖来,一年下来也是白白给店长打工了啊。

如果还有另一条道可以行得通,那可以是——合伙,这就不涉及去星巴克挖店长划不划算的问题了,而是要谈谈“为什么不鼓励你合伙开餐厅”。

最后,我们在留言区讨论一下:去麦当劳星巴克挖店长这事,你觉得怎么样?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