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电力行业去产能序幕拉开 85个煤电项目将停建或缓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能源局出台了十一个省市的煤电控产能方案,共涉及85个煤电项目需停建或者缓建,煤电装机容量合计达到1.09亿千瓦。

业内人士指出,火电产能过剩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家严控电力产能扩张的决心很大,其它省市的方案也将陆续公布。

这意味着电力去产能序幕就此拉开。

这几年,电力需求低迷,但新增装机却不断增加,2016年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创下自1969年以来的新低,整体电力过剩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的核心矛盾。

分析师表示,上述煤电项目的取消仅仅是一个开始,淘汰落后产能煤电机组将成为电力行业贯穿“十三五”的主题。随着去产能的实施,一些小电厂和环保不达标的电企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85个煤电项目将停建或缓建
记者了解到,近期,能源局陆续发布各省“十三五”煤电控产能具体方案,广东、山东、新疆、内蒙、山西、河南、甘肃、宁夏、陕西、青海、广西十一省详细方案出台,这十一省煤电缓建装机容量合计达到1.09亿千瓦,共涉及85个煤电项目需停建或者缓建。

进入2017年,电力去产能序幕就此拉开。

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指出,近年来我国煤电装机规模快速增加,煤电产能过剩潜在风险逐步显现。

2016年11月7日,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占比降至约55%。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曾说,一边是煤电机组发不了,一边却还在争取再上大煤电,在这种状况下将造成经济浪费、投资浪费。应尽快停建、缓建火电,特别是近三年,可以说一个(火电项目)不建都没有问题,大家日子过得更好。

而这也是上述85个煤电项目被停建或缓建的原因之一。

近日,神华国华电力公司董事长肖创英撰文也指出,国家限制煤电的政策效应日益显现,且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火电市场将陷入相当长时期产能过剩、竞争日益激烈的困境,常规火电面临严峻挑战。

电力过剩愈演愈烈
这几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速度,电力过剩有愈演愈烈之势。

2014年和2015,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降至3.4%和0.5%的情况下,但发电装机容量的增速仍维持8.95%和9.97%的高增长水平。

新增发电装机与电力需求增长的不匹配直接导致了发电利用小时数的降低。近年来,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近年来连续下降,2016年仅为4200小时,创下1969年以来的新低。

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整体电力过剩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行业的核心矛盾。

实际上,有不少电企已经意识到火电过剩的危机,开始减少火电投资规模。

1月13日,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在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发电行业必须要吸取煤炭、钢铁行业的教训,严控投资规模,尽快遏制住装机过快增长的势头。

据了解,2016年国电集团加强投资管控,严控火电投资规模,坚决贯彻煤电“三个一批”等政策措施,停建、缓建了10个煤电项目。

同时,2017年国电集团计划投资448亿元,其中风电投资将在200亿元以上,火电投资只有80多亿元。

包括国电集团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都在这种形势下,开始发力新能源。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向记者表示,能源“十三五”中,提出要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未来控煤降煤发展新能源是大趋势。同时,也提出要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资委的部署,2017年去产能将进一步扩围,中央企业除了要化解煤炭和钢铁过剩产能,还要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上述煤电项目的取消仅仅是一个开始,淘汰落后产能煤电机组将成为电力行业贯穿“十三五”的主题。

“随着火电去产能的实施,一些小电厂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一些环保不达标的电企也将逐步被市场所淘汰。”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也告诉记者,所以作为电 企,一是要提升内功,通过管理水平的提升来增加企业竞争力,二是根据政策变化而调整运行方针,加快煤电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电力行业的各项市场化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