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保理财和银行理财 一字之差区别竟然这么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文字文化博大精深,觉得差一个字不算什么,那是你没看到这个!

最近很多人去银行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会发现,工作人员都不向大家推荐银行理财了,而是积极建议大家购买“银保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收益率比银行理财要高,因此颇受投资者欢迎。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疑问,什么是银保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有何区别?风险有多大?

实际上,所谓的银保理财产品指的就是银行代销的保险理财产品,本质上就是一种保险,放在银行里卖,就称作银保理财了。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银保理财和银行理财为两个不同品种的理财产品,在风险、收益及流动性方面具有较大差异。

银保理财即保险理财主要有三类: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风险与收益依次递增,大家常见的是后两种。

资金投向的区别

银行理财资金主要投向于存款、银行间资金拆借及逆回购、债券及非标资产,其中大部分资金都投向了债券领域。

保险理财与银行理财最大的区别在于,除了存款、债券等资产外,它的资金还可以投向二级证券市场,也就是可以购买股票。其中,分红险在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10%,万能险不能超过80%,投连险不能超过90%。

风险的区别

银行理财产品共有5个风险等级,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低风险及较低风险的1级和2级,3级以上理财产品风险就稍微大一些了,4级及5级理财产品基本没有。所以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产品。

由于保险理财的资金可以投向于股市中,一般投资者并不清楚股市中资金的配置比例,风险显然要大于银行理财。其中分红险和万能险的风险可控,万能险有保底收益率,不至于亏损,但是投连险的风险较大,一旦资金操作不当,亏损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收益的区别

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跌破4%,即使是从中小银行购买的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能达到4.5%也就算比较高的了,超过5%更是非常罕见。

很多保险理财尤其是万能险和投连险的预期收益率动辄就能达到5%以上,6%-7%也很常见,比银行理财更有优势。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大部分情况下都能达到,也就是说收益达标率很高,但是保险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较大,达标率也要低于银行理财。

期限与流动性的区别

银行理财的期限大多在1个月到1年以内,平均投资周期约4-6个月,流动性较差,在投资期内不可以提前赎回及支取。不过投资者可以事先根据自己对流动性的需求选择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

保险理财产品的存续期较长,一般在一年以上,在刚开始会有十天左右的犹豫期,犹豫期内退保不收取手续费,但是过了犹豫期之后没有到期之前退保的话,手续费会非常高。近两年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也推出了很多一年期以内的中短期保险理财产品,但是3月份保监会曾对此类产品提出风险警示,一些保险公司也陆续下架了一年以内的中短存续期保险理财。

提醒广大投资者,银保理财和银行理财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实际上区别非常大,不要以为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就非常安全。银行员工积极推销银保理 财是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投资者同样要考察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利益,千万不能糊里糊涂就被忽悠了,购买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上的每一款条例。

来源:融360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