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碧桂园CFO吴建斌离职的四个猜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 1月4日晚间,碧桂园公告了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其中,碧桂园的梦幻组合“三斌”之一的吴建斌,辞任执行董事、财务委员会主席、首席财务官等。接替吴建斌的是他的副手同事伍碧君,一位在碧桂园供职已逾11年的老员工。 ...
1月4日晚间,碧桂园公告了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其中,碧桂园的梦幻组合“三斌”之一的吴建斌,辞任执行董事、财务委员会主席、首席财务官等。

接替吴建斌的是他的副手同事伍碧君,一位在碧桂园供职已逾11年的老员工。

在2005年加入碧桂园之前,她曾在顺德区财税局工作,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财务管理。顺德是碧桂园的总部所在地。

借此机会,碧桂园主席杨国强的侄子——杨志成也被任命为碧桂园财务委员会成员。

上述人事调整将在今年4月1日起生效。届时,碧桂园的财务委员会,除莫斌外,将主要由杨国强的嫡系成员构成。

当下辞职与任命,之所以在4月份生效,主要是为了在届时的董事会上走个例行程序。实质上的权力交接,此刻已经完成。

交代完事实,开始进入正题。

人人都在关心,吴建斌为什么离任了?

早在三个多月前,董小姐就听说,尽管吴建斌还是碧桂园财务总,但在内部,他已不再主管碧桂园国内财务,而是专攻主管海外财务业务。

这次辞职让人意外。董小姐给你四个猜想,但是,事先告诉你,可能只有其中两个才是最接近核心的。

如何选就看你自己咯。

一、碧桂园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吴建斌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个人兴趣上,并且注明是:摄影与写作。

这样的辞职理由,非常任性,是董小姐很喜欢的那种外国范儿。

他的摄影许多人都说确实很厉害,也听说曾写过小说。摄影与小说,董小姐都没有看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不过,要是真心喜欢,就真心祝福。

2016年夏天,听说一勺君曾在碧桂园总部群访吴建斌,那时他兴致盎然,谈资甚浓,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绩,相当自豪。

谁也想不到半年多以后,他就离职了。

物是人非。不过,一些碧桂园的朋友告诉董小姐,前一阵子,碧桂园内一些吴建斌本应参加的重要会议,吴都没有参加。

要是这么看,吴建斌离职这事似乎也不算完全没有预兆。

二、颜建国回归中海了,他会不会也受召归来呢?

吴建斌会不会回中海任职?这是董小姐脑洞大开的想法。查了下资料,吴建斌是1963年生人,今年54岁。这说明,在国企央企体制下,他尚有至少6年的时间继续奋斗。

但是,接下来的想法,又让董小姐自己推翻了这种猜想。

其一,因为,颜建国的回归,本就是中建总公司的意志更浓。作为回报,想必颜建国需要接收一部分中建人来中海。

对房企来说,人和钱都很重要。从人力资源角度看,董小姐听说,中海人力系统此前本就是中建总公司派驻较多。从财务角度看,中海财务系统历来是自己培养,如今中建恰好可接手财务,控制几个核心部门。何必要从外召回中海系财务人吴建斌呢?

从母公司对中海的干涉程度只会越来越深的趋势看,吴建斌回中海任职,这不太科学。

其二,郝建民一事仍未完全结束,此时进行正常企业层面的人事安排与交接,可能性很小。毕竟,董小姐打听到,目前中海中高层都处在不敢辞职的节骨眼上,一片静默,为什么这样?不好意思,董小姐只能说到这了,剩下的你自己想。

三、中海地产处在又一个风口浪尖上,所有的中海朋友都在告诉董小姐,未来一段时间,中海要出大事。

但是,对于这个大事究竟是什么,大家都绝口不提。

董小姐觉得有两个理由:1,太敏感;2,少有人知道。

吴建斌的职业履历显示,他曾在中海外有限公司与母公司中海外集团都有任职。另外一个职位比较有意思,是中海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中海投资是一个有趣的存在。吴建斌意外离职,不能排除与这件大事有关。

四、一份工作,冷暖自知。盛名之下,其实心累?幸福感不是晒出来的。

此话该如何理解呢?评价一个职业经理人的生存环境,通常有三个指标:

1、老板喜欢不喜欢你。

2、你是否拥有足够的工作发挥空间。

3、老板信任不信任你。

其中,只有第2个是可以量化的。按照这个标准,吴建斌对碧桂园融资成本的降低是有功劳的,这说明,他获得了发挥的空间。

另外两个指标,喜欢相对表面一些,信任则相对内心一些。

有一些人是挺讨老板喜欢的,但是工作做得并不好。

有一些人工作成绩是不错的,但是就是得不到老板真正的信任。

这两个指标都是人心指标,无法量化,不说也罢。这可能也是职业经理人的悲哀。
来源:企业观察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