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同程旅游CEO谈《“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亮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同程旅游将以品质游为入口,以用户的幸福生活为目标,以社群化的运营模式,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推出创新服务和产品,提升用户的幸福感。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全面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和旅游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针对旅游行业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并提出了务实、前瞻的规划和部署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旅游供给端必须做出调整

过去5年,我国旅游产业总量规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迎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行业供需两端均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不仅对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做出了总体规划,对于一些关键问题高屋建瓴的定性认识为行业创新发展拓宽了思路。充分认识以下3个方面的背 景对于全面理解、贯彻《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行业供需均衡发生根本变化。经过前两个五年规划,我国旅游产业供给端在数量和规模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产品低端化、同质化问题愈发突出,逐渐与旅游消费的快速升级脱节,进而产生了新的供需矛盾,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

二是全球经济预计将在未来2-3年内处于低增长状态,我国经济也进入到了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旅游业作为国民 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迫切需要在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旅游产业的理念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产 业带动作用,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是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入推进,国民收入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对于包括旅游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必需品,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必须从国家层面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高度来规划旅游业的未来发展。

《规划》全面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和旅游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针对旅游行业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并提出了务实、前瞻的规划和部署。笔者认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明确肯定了旅游业发展对于提升国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价值,将旅游定性为和衣、食、住、行同等重要的民生问题。这一价值判断不仅大大提升了旅游业的产业地位,同时也将对旅游企业的经营思路产生深远影响,旅游从业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将得到提升。

二是在要求继续保持旅游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首次将文明旅游等软性目标列入规划目标,对于旅游消费端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在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当下,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习惯及消费理念等还需要多多引导。

三是首次提出了提升中国旅游业国际影响力的明确目标。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方面是 出境旅游消费的大幅增长(中国目前已是多个国家的第一入境游客源国),另一方面是中国旅游企业海外投资快速增长,海航、复星、携程等国内企业频频针对海外 优秀旅游企业发起大宗并购,深度参与全球旅游产业分工。在此背景下,全面提升我国旅游业在全球旅游规则制定和旅游事务中的话语权显得非常重要。

四是对旅游产品创新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思路。将精品景区、休闲度假产品、乡村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红色旅游、海洋及滨水游、冰雪游、低空旅游等细分领域列入重点培育发展对象,为旅游投资和旅游企业的产品创新指明了方向,同时将为全面释放中高端旅游消费创造良好的基础。

五是“旅游+”战略的实施将充分激发旅游业的业态创新动力,扩大旅游产业边界,从而进一步扩大旅游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凸显旅游产业的发展对于解决老工业基地振兴、城镇化、农村现代化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全面发展等社会经济领域重大课题、难题的推动作用。这一目标的提出,也将为旅游企业的产品创新及经营战略的升级提供指导和启发。

六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明确支持旅游业“线上+线下”的整合。《规划》明确指出,鼓励互联网旅游企业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资源、要素和技术,推动“互联网+旅游”融合,培育新型互联网旅游龙头企业。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和行业的深度整合后,在线旅游行业迎来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线上与线下之间的界限正在被打破。

《规划》为全行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业界备受鼓舞。《规划》明确指出,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旅游业成为提升人民群众 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对此,旅游企业高度认同。以同程旅游为例,2017年,同程旅游将全面落实“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转变,以品质游为入口,以用户 的幸福生活为目标,为中老年人群、青年人群等细分人群提供定制化的高品质旅游服务,同时以社群化的运营模式,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推出创新服务和产品,提升 用户的幸福感。

我们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道路,将自身的线上优势和大数据技术优势与传统旅行社的服务优势有机结合,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可借鉴 的路径和参考。我们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目的地体验式营销方面的创新实践,运用“线上+线下”的平台优势和大数据技术优势积极帮助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打造 旅游品牌,扩大旅游消费规模,推动欠发达地区“旅游+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吴志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