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妈妈经济”成移动电商爆发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是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第一年,2000万新生儿红利来袭,在网购“买买买”氛围下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女性群体,成为当下及未来的“生育主力军”,其对移动购物的依赖以及背后强有力的家庭购物需求,让人们将讨论的焦点从“她经济”转移到了“妈妈经济”上。
据CNNIC最新网购用户数据的研究报告显示,“妈妈经济”下的中国母婴或将成为下一个移动电商的爆发点。据天猫国际披露,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参与去年“双十一”预售的超过7成消费者为女性,年龄由23岁至35岁不等。

“80后、90后”强势拉动“妈妈经济”

去年“‘双十一’当天,请各位男士注意,提前定好23:59的闹钟,起床后第一件事情是打开老婆或女友的支付宝和网银,连续输入三次错误密码,再放回原处。不要问我是谁,我的名字叫雷锋。”每当电商购物大促前夕,网上总是会流传这些防止女性冲动消费的小段子。虽然是玩笑之言,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女性、特别是年轻妈妈,已经成为家庭消费以及网购主力。
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正在快速升级,服装饰品、教育娱乐、医疗保健服务等消费占比呈快速提升趋势。与此同时,我国25岁至45岁时尚女性人口已达2.9亿人,随着女性经济收入的增加以及社会、家庭地位的提升,近75%的家庭消费决策由女性主导。女性已开始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导力量,万亿元规模的“她经济”由此孕育而生。
“她经济”又称女性经济学,它涵盖生活服务、女装、内衣、珠宝、化妆品、医疗美容等诸多细分行业。在经济社会中,女性的不断独立和自主消费能力的逐步旺盛,女性正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形成了围绕女性消费、理财等特有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市场。2016年,整个女性经济就超过了5万亿元,消费结构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女装和内衣,占33%;其次是线下美业,美容、美发、美甲等,剩下12%是化妆品,其他占1%。
自2012年起,随着数量庞大的“80后”和“90后”进入婚育高峰期,“单独二胎”开放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预计2016年新生婴儿数量同比提升20%至2500万名,这也为母婴消费市场爆发增长提供了足够的用户基础,“妈妈经济”初见端倪。
如今,“80后”、“90后”妈妈已成为了网购主力军,他们其中的90%有移动网购习惯、掌握65%的家庭消费决策权、52%考虑或已有二胎。基于CNNIC最新网购用户数据以及尼尔森、艾瑞等知名数据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妈妈人群画像、人口体量、“大母婴”市场规模进行描述与预算,可以预见,“妈妈经济”下的中国母婴或将成为下一个移动电商的爆发点。

妈妈掌握家庭购物决策大权

随着年龄段的不同,女性在消费时所呈现的特点也会有所差异。比如:“90后”好奇大胆、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他们会更关注娱乐方面的消费;对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女性来说,他们有社交、恋爱和结婚的需求,希望将自己打造成精致白领,因此会更注重内在美;已婚、已育阶段的女性定位是幸福妈妈,家政平台和母婴市场将是他们比较关注的领域。
如果说她经济代表的是年轻女性的消费,妈妈经济则扩散出了更大的市场空间,除了满足妈妈自身的需求、孩子的需要之外,还要满足的是家庭的需求。
每个妈妈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妈妈手握孩子、自己和家庭三方面的购物决策大权,使得家庭消费入口颇具想象空间,妈妈经济形态日趋明显。除了奶粉纸尿裤外,妈妈想要的远比你想象得还要多,“妈妈经济”已广泛的细分市场——除了奶粉、纸尿裤品类外,更有童装、童鞋、玩具,与妈妈人群相关的美妆、健康、食品、家居等范畴。
在移动购物普及、用户消费升级的当下,1.7亿的妈妈网购用户群占据了整体女性网购用户的60%有余。更值得注意的是,妈妈人群的购物频次和金额更高,消费能力比普通女性网购人群高40%,他们是网购生力军中核心的核心。根据艾瑞《中国线上母婴市场发展白皮书》、《中国女性数字时尚用户白皮书》等数据报告来看,预计到2017年,母婴、美妆、女性服饰、家居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万亿、0.7万亿、3.2万亿、4.3万亿元,那么“大母婴”市场的体量将从原本的3万亿元扩张至超过10万亿元。

“新母婴”打造妈妈经济蓝海空间

伴随着“70后”、“80后”、“90后”三代女性人群进入养育年龄,中国网购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正在从“她经济”升级到“妈妈经济”,他们购物三大需求:“购物、知识、情感”也在发生相应变化。购物方面,年轻妈妈对商品品质,尤其奶粉、纸尿裤等商品上有更强烈的品质、安全需求;情感方面,更加注重购物体验、商品口碑和售后服务;知识方面,从以自身为主题,向围绕“家庭”、“孩子”为主题转移,目的性更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新生代妈妈群体人均年消费范围在5000元至1.8万元,以此推算,市场总量已超过2万亿元。根据CBME中国发布的《2015中国孕婴童产业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孕婴童产品消费国,伴随经济增长和城市化,我国母婴消费市场增速正逐年加快。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网购人群,数量达4.48亿元,其中女性消费者占56%,而妈妈又占据女性网购人群的65%。其中还有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数据,除了妈妈人群在网购人群中的体量越来越大,网购购物频次和单次金额也高于整体网购人群,购物总金额更是比整体网购人群高40%,而妈妈购物清单也突破了奶粉、纸尿布,已经扩展到为自己买、为家庭买的八大品类。
提出“妈妈经济”实际上是将中国最有消费决策性的目标人群进行引导升级,不再只关注奶粉纸尿裤,更有童装、童鞋、玩具,以及与妈妈人群相关的美妆、健康、食品、家具等范畴,这是一个市场容量从3万亿元扩张至10万亿元的蓝海空间。如今不少母婴商家迅速转换思路,从品类需求切换至人群经济思维。“得妈妈者得天下”几乎已经成为所有商家的共识,“妈妈经济”的巨大蛋糕引起了商家的激烈角逐。
如今不少电商也在主打“妈妈经济”的经营概念,其实这并非一个新概念,只是妈妈经济的“新”,很大原因在于早起第一批母婴电商行业发展普遍短寿,其背后原因在于:妈妈用户周期短;偏重奶粉纸尿裤等毛利低的标品,烧钱不断,资金链容易断裂。
波士顿咨询的报告中清晰地表明,在全部年龄阶段里,年轻妈妈是所有女性中对线上青睐程度最高的人群,他们使用线上购物的可能性是单身女性的一倍,而年轻妈妈对线下购物的热情是所有女性阶段中最低的。这也表明,同时身兼事业和看娃双重重担的年轻妈妈,更加便捷、能同时兼顾家庭保育的线上购物是刚性需求,也是消费习惯迁移的最重要力量。
来源:新闻晨报(上海)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