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经济全球化期待“中国方案”



漫画: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中。
(图片来源:外贸领航网)

眼下,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达沃斯这座瑞士小镇上。以“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首次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经贸治理体系面临诸多挑战之际,中国将担当什么角色、又将如何作为,世界期待有力的“中国声音”与“中国智慧”。

【关键时刻:中国提供更多“支撑”】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新变化,令全球对习近平在达沃斯的首次亮相充满期待。
“中国国家主席此时来到达沃斯,意义十分重大。”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指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处在不确定当中,保守主义思潮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抬头,习近平到访达沃斯此举本身就将向国际社会释放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充分具备稳定性、延续性,并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协定等议题上信守承诺的信号。
“中国通过最新的‘十三五’规划,正在通向一个更加包容和负责任的增长路径,同时中国经济也在变得更具有可持续性。”针对外界关注的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国经济前景,梅林德表示自己感到“非常积极”。
这些对中国经济未来的认同来自于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等议题不断的强调。“中国在2016年G20期间已经在许多重要议题上展现出了这种领导力。”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全球议程中心总监理查德·萨曼斯称。 …… [阅读全文]

奥巴马军事“遗产”争议多

资料图片
1月10日,在气候阴冷的芝加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告别演讲。这位上任伊始就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总统,在其两届8年任期内,留下了颇具争议的军事“遗产”。
对外用兵争议多
在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三届美国总统发起大规模局部战争之后,奥巴马任内在对外用兵问题上保持了相对克制,没有发动类似战争。此外,签署伊核协议、击毙本·拉登等,也成为其任内的“亮点”。
奥巴马上台时,美国正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的泥沼,民众厌战情绪严重。2009年2月,奥巴马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撤出大部分军队,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2011年6月22日,奥巴马宣布从阿富汗撤军。
然而,奥巴马的撤军计划并不顺利。由于阿富汗安全形势严峻,阿安全部队的作战能力有限,美国先是向阿富汗增兵,而后从阿富汗撤离的计划又一再放缓,目前仍在阿保留近万名美军士兵。
更严重的问题发生在伊拉克。美军还未帮助当地恢复和平稳定就匆忙撤军,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危害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
此外,奥巴马任内对利比亚和叙利亚局势的干预,也引发许多争议。利比亚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推翻了卡扎菲政权,但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甚至还发生了美国驻利大使遇袭身亡的事件。奥巴马本人在去年4月也表示,对于利比亚局势的干涉,是其总统生涯中作出的最大的错误决定。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先后多次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情报、训练等支援,企图推翻巴沙尔政权。美国的介入,导致叙利亚国内和平“难产”,数百万难民涌向欧洲大陆。留给特朗普的,将是一项极具风险的“拆弹”任务。 …… [阅读全文]

英国决心“硬脱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17日在伦敦兰卡斯特宫发表演讲,阐述英国政府脱离欧盟的方案。接近她的消息人士15日提前披露部分演讲内容,称特雷莎·梅将表明英国准备牺牲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以收回边界控制权的立场,从而实现“硬脱欧”。有英国内阁成员担心,特雷莎·梅的这番表态可能引起市场回落,触发英镑汇率的新一轮下跌。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特雷莎·梅已经准备好迎合保守党内疑欧派的观点,在英国与欧盟之间作出“清晰切割”。
这家报纸说,来自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驻英大使以及英国政府负责“脱欧”事宜的高级官员都将受邀聆听17日的演讲。其间,特雷莎·梅预计将阐明几大“脱欧”方案要点,即英国准备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准备以牺牲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和摆脱欧洲法院司法管辖权来收回边界控制权。
此外,特雷莎·梅还将在演讲中呼吁“脱欧派”和“留欧派”停止争斗、恢复团结,一道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特雷莎·梅还将承诺,一旦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启动“脱欧”程序需经议会批准,她将立即向议会提交相关议案。英国政府先前明确表示,希望今年3月底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进程。
考虑到伦敦金融城在全球金融业中的重要地位,欧盟方面14日也释放出希望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与伦敦金融市场保持“特殊关系”的信号。
英国《卫报》援引一份未公开的备忘录内容报道,欧盟与英国谈判的首席谈判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米歇尔·巴尼耶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告诉欧洲议会议员,欧盟必须着手应对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后可能引发的金融动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动能,助推世界经济发展

瑞士达沃斯市中心街景。
2016年6月20日,在位于安徽合肥市包河经开区内的巨一自动化装配车间内,工人正在为即将出口白俄罗斯的汽车生产基地配套的车身焊装生产线做最后的调试。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2017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
数据来源:中国商务部
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
丁一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华民(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余淼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埃里克·伯格洛(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达娜·基里亚科普卢(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研究部主任)
斯蒂芬·罗奇(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
复苏乏力
发达国家政策不确定性或殃及全球
陈建奇: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基础仍不稳固。美国将继续引领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减税及基础设施升级短期内有助于促进其继续增长。相比之下,日欧经济疲软态势短期较难逆转,英国“脱欧”等事件增大了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低位运行的局面难以改变。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将逐步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增速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乃至全球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印度经济将延续增长态势,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反弹有助于改善俄罗斯等大宗商品输出国的状况,但受到美元加息引发的资本跨境流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流出乃至金融危机的风险。 …… [阅读全文]

欧盟出台电商税法新规

欧盟委员会日前出台跨境线上交易增值税新法案,旨在规范欧盟区域内线上交易缴纳增值税(VAT)行为,改善跨境线上交易服务环境。
从欧委会发布的信息来看,新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设立新的网上实物交易和服务交易的VAT缴纳新规;第二,简化小商户和创业企业的VAT缴纳规则;第三,新措施解决跨境VAT中的诈骗行为;第四,电子书和书籍产品或采取统一的VAT征税规则。
据悉,新法案根据电商企业的年营业额明确界定了小型电商(年跨境贸易额低于1000欧元)与中小型电商(年跨境营业额低于10万欧元)的范围,同时简化了跨境电商缴纳增值税的方式,未来电商将根据自身营业规模,按季度向欧盟监管机构统一缴纳增值税。
新法案还取消了“22欧元跨境贸易免增值税制度”。此前,由非欧盟国家的跨境电商销往欧盟国家的单件货品申报价值若低于22欧元,便可免缴增值税。但是,欧盟委员会认定该制度助长了部分商家的逃税与欺诈行为,在新法案中予以取消。
欧委会同时表示,通过引入欧盟范围内的在线增值税支付一站式服务,在欧盟经营的企业每年将节省总计23亿欧元的增值税缴纳行政费用。新规则还将确保增值税在最终消费者所在的欧盟成员国支付,从而保证欧盟国家之间能够更公平地分配税收。此外,该计划将帮助欧盟成员国每年从线上交易中回收高达50亿欧元的增值税收入。根据该委员会的预测,到2020年,在线上交易中损失的税收可能达到70亿欧元,这也是该措施被提出的原因之一。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