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万科养老模式赛马中的杭州、深圳试验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万科卷入股权风波后,主席王石的每一次公开亮相总会引来万千舆论声。

12月28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与浙江万科随园嘉树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了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协议签署仪式。

这是深圳首个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也是辗转多年后万科在大本营落下的养老第一子。

“万科诞生在深圳,非常荣幸能够和福田区一起合作,将这些年积累的养老服务经验落地到深圳,带动行业发展,未来一起提升福田和深圳的养老服务水平。”

高调站台的王石如是评价此次“颇有意义”的合作,可随之而来疑问则聚焦在为何选中杭州公司作为此次合作的乙方,而不是邻家兄弟广州公司或是皇城根下的北京公司。

对此,万科集团养老业务合伙人王永飚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解释,虽然是以杭州公司的名义签约,但其代表的是整个集团的行为,“当时竞标条件中要求竞标者需有3年以上运营经验,只有杭州公司符合资格”。

按照王永飚的说法,福田项目的落地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万科会在深圳寻找更多合适机会,继续做大养老业务规模。“最近1-2年都是保持10倍增长,接下来速度会更快。”

然而,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万科各城市公司之间的赛马之争似乎并未随之削弱,反而有越演越烈之势。

“目前万科养老业务是既分开又聚合,聚合是指集团把握模型、成本等大方向,但实际操作中却是鼓励各城市公司按照自己的方式互相竞争,完全不给出任何的区域划分。”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如是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描述。

随园之名南下深圳

据万科周刊消息,万科得知在竞争激烈的招投标中胜出的时间是在11月份。

协议显示,万科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接管福利中心,接收原有运营服务团队,负责现有老人的日常照护服务。

与此同时,万科将启动对福田区福利中心的适老化改造和医养设施设备的全面更新,改造后床位数将达到420床。

相较硬件方面的改造,市场更关心万科接手后将如何以市场化方式运营福田这个福利中心。按照官方说法,新福利中心将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四位为一体。

针对这个问题,万科集团养老业务合伙人王永飚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称,运营过程中肯定会借鉴杭州随园嘉树的经验,这个模式还是较成熟,但不会照搬照抄,“毕竟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不同”。

虽然被郁亮认为是一桩失败的案例,但2011年面世的“随园嘉树”无疑是杭州万科养老地产六年征途的发迹点。

为跳开“卖房者”角色,杭州万科养老探索逐步加大“服务”元素。先是在2014年推出嘉木养生公寓及里仁日照中心,而后2015及2016年再使出“随园护理院”及“随园之家”大招。

细看三大产品线,随园嘉树定位为大型养老社区,随园护理院是国际化老年康复护理机构,而随园之家则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在整个万科养老业务中,随园嘉树做得相对成熟,这种按照租金和服务费缴纳模式,不管是对老人还是对子女来说都能接受。”杭州万科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王一川曾对观点地产新媒体称。

王一川的解读亦恰是深圳首个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选中万科的原因——“万科近年来在养老服务方面探索出了成功经验,几年前在参观杭州随园嘉树项目时深受启发。”福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在签约仪式上说。

但对万科来说,这只是一个起点,从“试点到范本”才是终极目的。“通过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企合作养老模式,使福利中心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公办民营养老改革试点的成功范本。”

当然,万科养老野心背后另一个强大支撑力则是大政策环境。12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超过50%。

此外,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万科养老模式赛马

政策的鼓励大招,王石的高调站台,酝酿六年之久的万科已然准备在养老这个蓝海中大干一场。

可随之而来疑问则聚焦在为何是选中杭州公司作为此次合作的乙方,而不是邻家兄弟广州公司或是皇城根下的北京公司。

对此,王永飚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解释称,虽然是以杭州公司的名义签约,但其代表的是整个集团的行为,“当时竞标条件中要求竞标者需有3年以上实际项目运营经验,只有杭州公司符合资格”。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万科杭州、上海、北京及广州首个项目落地时间分别为2011年、2014年10月初、2014年10月底及2016年3月。

如此看来,为了分食大本营的养老地产大蛋糕,杭州公司是万科选出的唯一代表。可在广州已有项目落地面世情况下,带有浓郁杭城色彩的“随园嘉树”不禁搅动着各区域公司敏感神经。

其实,一直以来,在万科内部,像其他很多新业务一样,养老业务的开展也是采取类似于“赛马机制”的安排,各个分公司自主进行,产品线也是“百花齐放”。

今年9月,万科公布了广州的养老“三大件”,包括城市级别的长者照料中心“榕悦”、社区级别长者照料中心“智汇坊”、大康复小综合康复专科医院“蕙心康复”。

不同于广州的“三大件”,刘肖走马上任北京万科后则提出了“三园”养老产品线,分别为

怡园(属于城市养老机构,代表项目怡园光熙长者公寓,机构型)、随园(属于综合养老社区,CCRC型)、嘉园(属于社区养老中心,嵌入型)。

虽然是“百花齐放”,但考虑到一些产品线的成熟及受市场认可程度,各城市公司之间会选择一些重复的产品线,例如广州和上海同时用“智汇坊”,北京和杭州都有“随园”。

在这种情况下,“赛马机制”的威力无疑将越演越烈。对此,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如是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描述称:“目前万科养老业务是既分开又聚合。”

这里的“聚合”是指集团会从大方向上给出整个业务可参考的模型、成本、运营指导。

“分开”则指实际操作中鼓励各城市公司按照自己的方式互相竞争,完全不给出任何的区域划分,“如果杭州公司辐射范围够大,完全可以去上海落地项目”。

照此预测,万科内部养老业务“多国混战”的局面短时间不会有减弱之势。但在王永飚的看来,此次福田项目的落地或是其准备大干一场的信号。

未来万科会在深圳寻找更多合适机会,继续做大养老业务规模,“最近1-2年都是保持10倍增长,接下来速度会更快。”

万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青岛、成都等城市开业运营了12个养老项目和42个日间照料中心。

而最新数据则是,万科已在杭州、广州、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济南、合肥等10个城市布局了近130个养老项目,其中开业运营了超过70个养老项目。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