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滴滴副总裁否认大面积裁员,然而专车市场逼迫它们不得不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改天换地专车市场,滴滴的人力变革似乎是迟早的事。

1 月 5 日中午,多家媒体消息称,滴滴出行正在实行一轮大面积裁员,多个业务线的过半员工面临“被劝辞”状况。 5 日下午,滴滴回应称这属于媒体误传的谣言,滴滴会继续招收全球人才。

据最先报道此事的 36 氪消息称,多位滴滴员工被上级约谈,称公司正在进行结构优化,他们就是被“优化”的对象,暗示让这部分员工离职。 而且,接下来还有一批员工会被滴滴以“没有通过试用期”为由劝退。该报道猜测,滴滴事业部 6000 多人中可能超过 3000 人被裁。

滴滴大面积裁员的消息引起高度关注后,也有滴滴员工在朋友圈否认了该传闻,但外界对该公司人事变动的仍然保持忧虑和关注。

针对该传闻,5 日下午,滴滴副总裁李敏发布澄清微博回应称:“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每个月也都会有员工因为绩效或者规范等原因离开滴滴,但都是少量的,滴滴的做法和一般的互联网企业通行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

李敏的回应一方面承认了滴滴内部确实正在进行人员调整,另一方面否认了因结构调整而大面积裁员的消息。

腾讯科技还援引一位滴滴内部员工说法称,该员工所在的商业化部门目前还在招人,而由于公司业务线调整,部分员工被调配到其他其他部门,不服从分配的则由公司派发安置费。

实际上,滴滴数月以来已经多次被传出酝酿大面积人事调整,类似传闻在自从滴滴收购优步之后更显频繁。

去年 12 月,滴滴出行针对快车业务进行大幅度裁员的消息一度被传得沸沸扬扬,也包括已经裁员上百人、裁员目标 1000 人等传闻。当时滴滴副总裁陶然也与此次李敏的回应类似:人员调整是正常公司流程,大面积裁员是“网上的无稽之谈”。

尽管人员调整幅度难以量化,无法判断是否属于正常运转流程,但从人员调整的方向还是能窥见滴滴确实正在进行策略调整。

11 月 10 日,滴滴在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对涉及快车业务的多个部门进行了“变阵”。在当次调整中,巩固运营、精简架构成为滴滴最大的人力变化:

  • 原快车事业部总经理陈汀被委派担任平台运营部门负责人;
  • 原快车事业部运力中心的杨波、陈志伟及其团队,与原快车事业部区域二部张培及其团队都被合为新运力中心,归入平台运营,由运营部门负责人陈汀统领;
  • 滴滴将商业事业部与快车事业部后市场团队合并,也是由运营部门负责人陈汀统领。

该调整过后,滴滴的部门架构更加简洁,运营部门的人力资源更充足,快车部门的人力需求也被削减。

外界如此关注滴滴人员状况,与其鲸吞下优步中国业务后的定位变化有关。滴滴在收购最大对手后,首先会面临人力冗余、财政支出紧张等问题。其次,在独占国内共享专场市场龙头位置后,滴滴的业务重心也从“烧钱”占领市场,转变为拓宽、深化已有的市场地位。

另外,网约车新政对该市场的冲击也已经开始显现。户籍、车牌、车辆配置的严格要求,导致平台上司机数量减少,是滴滴当下要面临的一大问题。而收购优步后,滴滴整体发展战略也需要适应新市场环境,人力调整会是最基本的一步——战火稍息后,比起攻城掠地的“战士”更需要管理粮草的“后勤兵”。

面对政策、司机、用户的全面变化,滴滴“金蝉脱壳”调整架构似乎是必经历程,只是视乎时机而已。

题图自:autoindustriya

刘 浩南请指教~工作邮箱:liuhaonan@ifanr.com 邮箱2

#欢迎关注爱范儿认证微信公众号:AppSolution(微信号:appsolution),发现新酷精华应用。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