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没有数据的互联网+医疗还能有什么前途?

《职业经理人周刊》

移动医疗这两年始终在医疗外围徘徊,无法切入诊疗服务的核心部分,垄断医疗资源的公立医疗机构在体制上并没有动力打开大门,大医院医生在患者饱和的情况下没有精力去使用移动医疗,有名无实的多点执业也制约了医生在个人品牌、患者管理上的尝试兴趣。

 

移动医疗在健康管理、慢病防控和改善康复上的优势,无法在现有以报销治疗费用为主的医保体系中得到承认,关注用户长期健康的商业健康险自身又发育不良。在医疗本身都要靠药品和检查来包养的时代,移动医疗还只能当一只无依无靠的流浪猫。

 

移动医疗另外一个重大缺陷就是受制于医疗信息化的不足,结构化电子病历(健康档案)还非常稀罕,掌握中国人医疗信息的医院并不愿意把自家的数据与其它医院互联互通。当大数据获取能力成为企业竞争力核心时,没有数据的互联网+医疗还能有什么前途?

 

在公立医院仍然呈垄断态势,民营医疗和多点执业举步维艰,商业保险命运未卜,医疗信息化遥遥无期情况下,移动医疗面临的生存环境实在太过恶劣。

 

既然医疗的核心是医院和医生,那么移动也只能给医疗当一个配角吗?在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上,医院和医生无疑是舞台的主角。但中国最急需的还不是高精尖医疗技术的提升,而是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基层医疗能力的提升、慢病防控的落实、院外康复的实现和健康管理的正本清源,从而实现预算可控下的全民医保。这些看似技术不高的挑战实际执行极为不畅,固然有体制和利益分配的问题,但是移动医疗这种新技术平台的缺乏也是制约因素之一。

 

没有强大的移动医疗平台,患者的分诊转诊和远程会诊就无法实现,分级诊疗也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强大的移动医疗平台,基层医生的线下学习成本会很高,能力提升速度会很慢。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院外康复和健康管理,就连政府大力鼓吹的民营医疗和多点执业,如果没有移动医疗帮着联接患者打造品牌,这些新医疗服务很难跟大医院进行PK。在信息化浪潮改变几乎所有行业的现在,很难想象医疗是个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虽然医生和医院长期都会是医疗的核心,但一定不是现在的形态、规模和功能。

来源:领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