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7年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展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展望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我国工业领域仍存在民间投资意愿不高、去产能任重道远、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但考 虑到我国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增长新旧动能转换,预计2017年工业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2017年,我们还需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同时也要顺应国际经贸规则新趋势,重塑我国工业竞争新优势,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资料图片)


新旧动能转换  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王昊 乔宝华 韩力 张文会



2016年,我国工业生产整体呈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展望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我国工业领域仍存在民 间投资意愿不高、去产能任重道远、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但考虑到我国将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增长新旧动能转换,预计2017年工业经济 仍将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对2017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外贸呈低速增长


从国际上看,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稳步复苏,但受2017年美国新总统上任、德国大选、法国大选以及欧洲右翼势力兴起等影响,经济复苏不确定性 增强;新兴经济体分化明显,印度持续活跃、巴西和南非持续不景气,考虑到美国货币政策的逐步转向,新兴经济体在2017年将面临资本流出和货币贬值压力, 经济增长可能持续放缓。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资源、人工、物流等价格上涨不断推高我国加工贸易成本,传统的外贸竞争优势不断减弱,但新的 竞争优势尚未形成。预计2017年我国出口整体将呈低速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累计增速在2%左右。


(二)新旧增长动能加速转换,工业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投资增长有望筑底,实现小幅回升。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较2015年有明显提升,且已持续数月加快,这将有利于带动投资筑底。同时,三季度以来工业 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工业品价格稳步回升,这将吸引民间投资增速企稳。从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来看,1—11月同比增速为21%,较2015年同期大幅 提升16.3个百分点,亦对未来投资增长将构成利好。综上,预计2017年工业投资增长有望筑底,实现小幅改善,同比增长约为5%。


消费增长略显乏力,但仍望保持平稳。消费增速近几年缓慢下行,但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刺激新的消费需求,成为支撑消 费平稳增长的利好因素。但考虑到2016年四季度房地产调控收紧,与房地产相关的下游行业如建筑装潢、家具销售恐将受到影响;同时受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即 将到期影响,汽车销量恐难延续2016年的增长趋势;此外人均收入未现显著增长也成为制约消费增长的因素,预计2017年消费增长动力有所不足,但仍将保 持平稳。


综合来看,我国工业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明显加速,有望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


(三)多因素导致工业各行业运行仍将延续分化态势


装备工业:轨道交通装备、增材制造、通用航空等将成为新增长亮点。原材料工业:继续回暖,生产增速小幅反弹,进出口贸易逐步回稳,行业经济效益有所改 善,但受“去产能”的影响,投资增速会继续放缓。消费品工业:内需增长有望企稳回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增加。电子信息产业: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受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影响,出口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工业投资回报率不高,民间投资意愿不强


2016年以来,我国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特别是受行业准入限制、融资约束、投资回报率低等因素影响,工业领域民间投资低迷问题更为明显。1 —11月,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1%,持续低于工业投资增速。考虑到工业投资的近80%都是民间投资,如果民间投资持续低迷,会导致整个工业投资的萎 缩,阻碍实体经济中长期增长。


(二)部分过剩行业价格大涨,复产可能性加大


截 至2016年12月9日,我国煤炭价格指数为161.3,较2015年底上升36.2。2016年12月5日—9日,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 98.1,比2015年年底上升41.7%。2016年以来,钢价上涨推动钢厂纷纷增产,一些停产但尚未关闭的“僵尸”钢铁企业开始恢复生产。如果煤炭、 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恢复生产,将加大去产能工作难度。


(三)企业贷款放缓活期存款增加,资金“脱实向虚”


一方面,流向工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及占比回落明显。另一方面,M1与M2增速“剪刀差”不断扩大,单位活期存款增速居高不下。流向企业的资金本就不足,再加上企业持币待投,这使得资金“脱实向虚”现象愈演愈烈。

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2017年,我们还需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顺利转换;同时也要顺应国际经贸规则新趋势,重塑我国工业竞争新优势,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各地聚焦发展的新兴产业在高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的同时,也要体现当地产业特色,打造引领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集群。二是积极创建 制造业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加速解决面向行业的共性技术,弥补创新链条的断裂环节,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三是完善和提升工业技术标准体系,强化标 准对企业技术改造的引领作用;同时采取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优化政府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的投资方式。四是推动传统制造业与大数据、物联网、工业设计等深度 融合,加强制造业网络化协同,通过生产组织方式创新使传统产业释放新的增长动能。


(二)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拓展民间资本投资领域,使民间投资“有门可进”。二是通过搭建民间资本金融运作平台、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等加强 对民间资本的金融服务,使民间投资“有钱可投”。三是在推广PPP项目过程中,要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完善财政支持、融资支持、资本退出等配套政策,建 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使民间投资“有利可图”。


(三)继续深化产融结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产融对接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科技企业投贷联动业务试点,支 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继续加强政银企之间的对接合作,建设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融资信息对接清单,提高产融信息对接 效率。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探索应收账款、存货、无形资产等质押融资,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四是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引导企业通过公司债、企业 债、可转债、可交换债、私募债等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四)顺应经贸规则趋势,重塑工业竞争优势


一是密切关注和跟踪TPP、欧加CETA等最新动态,准确把握国际经贸规则的未来趋势,积极参与、主导和推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二是鼓励工业出口企业加 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提高工业品技术含量,提升生产率,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出口,形成新的出口优势。三是鼓励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 路”建设,积极参与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展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和跨境并购,提升装备企业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