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老牌拍卖行抢攻年轻新藏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亚洲青年藏家群体正在迅速崛起,他们大多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对艺术的理解通常跨越文化界限。这群收藏界新秀的关注点,又与传统藏家有哪些不同?回顾各大拍卖行刚刚落槌的秋拍,二级市场抢攻青年藏家的浪潮已经到来。

秋拍场次中最吸引青年藏家目光、也最能印证人气效应的拍场,莫过于韩国流行团体Big Bang成员T.O.P(崔胜铉)为苏富比客席策划的#TTTOP晚间拍卖。这场设于香港的秋拍专场,由T.O.P及苏富比专家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筹备, 共呈现28件来自亚洲及西方的当代艺术作品。出身艺术世家的T.O.P作为同辈藏家中的佼佼者,从#TTTOP专场的整体策划及作品选择中,也可窥见青年 藏家的品味和喜好。

#TTTOP这个由hashtag开头的名称,在整个秋拍季的名录上尤为抢眼。究其原因,系得名于T.O.P已有超过600万追踪人数 (followers)的Instagram页面。出道十年来事业版图不断拓进,在年轻一代中人气居高不下。趁着韩流兴起的大势,社交媒体中不乏中文、日 文、英文等留言,粉丝分布区域甚广。作为个人首次与拍卖行合作的策展项目,T.O.P也自然不敢怠慢,自官方发布专场公告后即开始宣传造势,以高频率上传 相关图片,如拍品简介、艺术家访谈、筹备过程等,也不忘加上#TTTOPxSothebys这一专属标签,引来粉丝纷纷效仿,自发为话题添砖加瓦。借助 T.O.P在网络上的高关注度,以每次发帖平均20万的点赞量,成功将相对古典的拍卖行概念,于社交网络做出了新媒体营销的表率。

拍品选择方面,涵盖范围也颇为广泛。西方艺术包括Andy Warhol、George Condo、Rudolf Stingel等名家,更有新秀Jonas Wood等人的力作。其中由Jean-Michel Basquiat作于1983年的《士兵》领衔,为其创作高峰时的震撼力作,估价亦高达三千万至四千万港币。亚洲艺术则以韩国战后大师为主,如金焕基、李 禹焕、白南准等。此外,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的新晋艺术家,亦有数件作品被选入拍卖之列。T.O.P还发挥了身为明星藏家的作用,发动多方力量丰富策展内 容。最高估价的Jean-Michel Basquiat的《士兵》来自知名藏家前泽友作的私人收藏,他特别委托拍卖此作品,以示对此次专场的支持。而Keith Haring的整组23幅作品也极为罕有,亦是来自传奇摄影师David LaChapelle的珍藏。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