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17年世界经济中将面对两个最大变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进入2017年。对于2017年,各个国家民众都有所期许,希望在新的一年,本国的经济好起来,人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当然,市场也在担心,对全球经济冲击最大的因素是什么?最大的黑天鹅何时飞出?能不能够先有应对的办法?

可以说,对2017年全球经济生活影响最大可能变数。一是美国新的总统特朗普上任所产生的效应,或特朗普效应;二是中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衰退。

因为,美国作为全球第一经济强国,不仅其经济总量、规模、及实力等他国不可比拟,而且还在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将左右全球经济走向及资金的流向。而美国新总统上任经济政策的变化将对世界各国经济及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与冲击。

更为重要的美国即将上任的总统特朗普,既是一个政治素人,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这样的一种总统背景在美国历史上是绝无仅 有。所以,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对他将实行的经济政策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市场已经有无数正反不同的分析。对于这些分析,只能见仁见智。在特朗普没有正式上任 及出台相关的政策时,这些分析都只能是不着边际,以此来做判断参考意义不大。就如在美国总统竞争时,当时市场认为如果特朗普胜选对美国经济会有多大打击, 但特朗普真正地胜选之后实际的市场反映则截然不同。

不过,特朗普上任无论出台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比如强的财政刺激政策、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摩擦增加等),市场如何 面临的一系列的不确定性的效应,但是有一些是不变的东西,就是特朗普经商天才会大力发挥。无论是从短期看还是从长期看,特朗普上任之后会采取全面推动美国 经济增长之政策。而且这些经济政策都会实打实地落地,而不是悬在空中。对此,我看好美国经济在2017年会有新起色,美元强势会继续,由此全球的资金流向 美元及美元计价的资产是一种趋势。估计这是2017年最大的特朗普效应,也是2017年世界经济生活中的最大变数。中国政府对此决不可小视。

对此,国内市场多数分析都以阴谋论为取向,认为如果美国采取强势美元的政策,是为了剪中国经济的羊毛;但是同样是这些 人,早些时候美元贬值时,又在说美国政府这是为了逃债。可以说,正是这样以简单的阴谋论来对美国经济政策发生变化而说三道四,可能对中国经济最为不利,也 可能是中国经济无法应对国际市场变化最大的软肋。

2017年世界经济生活中第二大变数是市场预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于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着衰退。在2016年底 IMF所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着衰退风险。果这种情况出现,它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的影响与冲击。该报告指出,近十几年来,中 国既是全球最大资源进口国,也是全球最大的产品出口贸易国。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全面放缓,首当其冲的是以大宗商品出口导向的资源型经济体,如澳大利亚、新西 兰、加拿大、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各种大宗商品需求减少将对这些国家经济将来重创。同样,亚洲国家及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及日 本所造成影响也不会小。

不过,对于中国经济增长,2017年出现调整是一种趋势,但是中国做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这种调整也是十分缓慢的,而不 会出现悬崖式下跌。因为,早几年的中国经济,基本上是建立在“房地产化”经济基础上,特别是在2016年中国的“房地产化”经济发展到走上极端的地步。所 以,2016年中央经济会议定调要调整这种经济结构,要去除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果要让中国“房地产化”经济出现调整,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 缓一些也是正常。但是中国这种“房地产化”经济的调整是区域性的,而不是全国性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化”经济调整主要针对的是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 市,政府还是希望让2016年这些城市的房地产业绩传递到国内其他城市。2017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东边不亮西边亮的局面。这对整个全国的GDP增 长有影响但不会太大。所以,国际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成为2017年世界经济中的最大黑天鹅概率不会太高。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下调其区间实在是正常, 中国经济增长只是比以往可能要低一些而不是衰退。国际市场对此不用过分担心。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