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6中国电影行业高增长时代终结 缺乏爆款IP崩盘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全年电影票房统计数据要在2017年年初才会出炉,但院线人士已经可以从目前的票房总数和年底的票房走势预测出,2016年电影票房总收入将超越去年的441亿元,保住增长。保增长目标是实现了,但年初600亿元的大目标已经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从今年春节档以后电影市场的“跌跌不休”,到相较去年微涨的全年票房成绩,实际上意味着中国电影行业高增长时代的终结。2016年中国电影交出的答卷,不那么美妙。

全年票房先扬后抑

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自2010年开始,一直保持了令人惊叹的增长速度。连续5年电影票房的年增速都保持了40%左右。去年电影市场更是迎来了一次大爆发,全年票房突破440亿元,同比49%的增幅也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高值。时间来到2016年年初,整个电影行业都对新一年的前景感到乐观,事实也在助长着这种乐观情绪。春节档上映的《美人鱼》创下了33.9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影史上新的票房冠军。2016年的第一季度,内地电影票房达到了144.66亿元的新高度,业内人士纷纷预测2016年中国票房总量将突破600亿元。

然而,拐点总是在大家意想不到的时刻来临。《美人鱼》的票房登顶的狂欢之后,第二季度电影市场骤然降温,没有一部电影突破10亿元关口,票房同期也呈现出大幅下滑的趋势。电影行业在感到震惊的同时,也寄希望于接下来的暑期档。然而,暑期档,包括暑期档之后的国庆档,不仅没有出现期望中的“救世主”,票房过5亿元的国产电影都少见,整体票房延续了第二季度的跌势。业内也不断调低对全年票房的预期,从年初的突破600亿元,到现在的超越去年的成绩保住增长。时间来到12月,随着张艺谋执导的合拍片和《血战钢锯岭》等多部进口大片的上映带热了市场,今年总票房超越去年的目标也越来越触手可及。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0日,2016年电影总票房收入达到438亿元,随着圣诞档和元旦档临近,票房收入超越去年已经没有悬念。

国产单片缺少爆款

和高速增长的前几年相比,2016年电影行业除了票房、增幅等数字上的变化之外,最大的不同在于没有出现“爆款”的国产电影。如果对比2015年和2016年同档期或者同类型的国产片,我们就不难发现,2015年是国产电影“爆款”爆发之年,而2016年几乎一部“爆款”也没有。2016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是《盗墓笔记》,票房约10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捉妖记》是以20亿+的票房数据封王,两倍于《盗墓笔记》;《盗墓笔记》和去年国庆档上映的《寻龙诀》均属于IP改编之作,在题材上也有相似之处,两部电影的演员阵容也称得上势均力敌。然而,《寻龙诀》票房16亿元,并且口碑明显优于《盗墓笔记》;《大鱼海棠》是2016年国产动画电影的扛鼎之作,该片最终收获了5.5亿的票房,而去年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冠军《大圣归来》的成绩是9.5亿元……

为什么2016年电影市场没有出现“爆款”的国产电影呢?电影制片人安晓芬认为这是“创作大小年”的原因:“这是艺术创作的一个规律:一部好的作品,最快需要两三年的开发、沉淀和培育,才能制作上市。所以就会出现一种情况,推出了一些‘爆款’之后,每家公司都有些常规产品投入市场。”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则认为,这是电商票补退潮后的市场容量的真实展现。去年正值各大电商建立票务平台的旺季,9.9元、8.8元的烧钱式票补带动了电影消费。到了今年,电商票务平台格局已定,自然不愿意在票补上再多做投入。一些习惯了9.9元的电影观众,肯定觉得恢复正常的40多元的电影票价太高,他们在选择电影时就会更加谨慎。王长田认为,《大鱼海棠》的品质不输给去年的《大圣归来》,如果放到去年上映,票房就应该是今年的两倍(10亿元)。

IP崩盘科幻成幻

曾经被捧上天的IP改编,以及被寄予厚望的国产电影,在2016年都经历了从高空跌落至尘埃的过程。那些信誓旦旦喊出口号,要让2016年成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人,至今还没有做出一部国产科幻电影,连什么时候能做出来都变得遥遥无期。

赵薇的《致青春》获得成功之后,电影行业就意识到90后已经成为观影的主力,于是针对他们的喜好推出了一系列根据热门网络小说IP改编的青春片,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票房成功。IP改编本身并没有错,很多世界经典名著就曾经被一改再改,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大银幕上的经典;错在资本热钱的涌入让电影人在改编的过程中丧失了手艺人精益求精的精神,而电影营销公司更是只把IP当做吸引观众的噱头。于是,在大行其道了几年之后,IP改编终于在2016年走到了一个终点。《致青春2》、《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喜乐长安》等IP改编的青春片,却是票房和口碑双失的结局;而根据综艺节目IP改编的《极限挑战之皇家宝藏》、《好声音为你转身》等更是悄无声息地上映,然后悄无声息地下片,没能在市场上泛起半点涟漪。

IP改编虽然在2016年热度不在,但毕竟曾经火热过。国产科幻电影则是先预言要在2016年大干一场,结果却跳票了,科幻彻底变成了幻灭。自刘慈欣的《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中国电影界就掀起了一轮科幻电影改编的热潮。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孔二狗执导的《三体》,这部巨制原定于今年7月份公映,结果6月份宣布“跳票”了,并表示上映时间绝对不会超过2017年上半年。很多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将会是“科幻电影元年”。《三体》之后,刘慈欣的其他科幻小说《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的电影改编,也纷纷被提上日程表。此外,王晋康、韩松、何夕等作家的科幻小说电影改编版权也很抢手。然而,截至目前,还未有科幻电影上映的苗头。(杨莲洁)

来源:北京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