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我们经历了一个怎样的2016,明年又该如何投资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和往年一样,我们总结一下去年我们的预测。令人庆幸的是,它们仍然基本正确。


我们经历了一个怎样的2016


股票市场


首先是股票市场,我们去年的意见是投资那些估值较低的股票,而估值比较高的股票建议大家谨慎挑选。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在2016年下半年发生了。

很难说这种结构性变化是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恢复了理性——我相信那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很可能是2016年下半年的一系列经济政策的感召作用。这总体来说是好事,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和投资者们都是。

黄金价格


黄金也同样,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黄金跌破1000美元/盎司,我们认为它在2016年会上涨的,但是不知道它具体上涨的时间。如果你投资黄金的话,在2016年大概总共获得了10%的收益。

黄金价格在美元的升值周期还能上涨原因是2016年是个非常不稳定的年份,有太多出乎意料的经济政治变局产生。投资者越来越拿捏不准事情将会怎么变化,买进黄金将越来越成为一个默认选项。但是,也要注意到的,黄金本身自己的稳定剂作用在激烈的全球变局中也在减弱。


美元


美元在2016年相对人民币出现了升值。这符合我们2015年底的判断。特别是在2016年年底,人民币对兑美元出现迅速贬值。这和所谓的“特朗普效应”有一定关系(特朗普当选是我们没有预期到的)。


自从美国的地产商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市场就陷入了一种乐观之中。美国权益类资产价格上涨,美国国债遭到抛售。而这种循环也影响到了更大的范围,持有海量美国国债的主权投资者由于其价格下跌也跟随抛出了美国国债。这都造成美元价格在2016年接近年底的时候迅速上涨。

人民币


而人民币的相对下跌有上边所说的共性的因素。同时,也有其个性的因素。人民币在2012年以来(2016年以前),相对美元下跌的速度比较缓慢,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其实是在升值。这和中国的经济决策层的货币政策有关联。在2014年以前,是否执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令其纠结的。而这种向市场上灌注流动性的行为到2016年显现出了作用。2016年人民币相对美元的下跌属于“补跌”。


在特朗普当选后,特朗普的一些言论也令中国疑虑,比如,特朗普批评中国是一个“操纵汇率”的国家,并誓言不允许中国这么做,以维护美国的出口。在这种前提下,其实在特朗普当选到特朗普正式担任总统之间的时间,人民币出现一些贬值对整个中国经济是有好处的。这可以让中国和特朗普关于汇率的接触中占得一点先机。

债劵


债券价格下跌这个问题在去年的年度理财里咱们曾经提到过。如果说2015年中国债券价格还能和美国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在2016年这种差异是在缩小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美联储的加息问题。

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国旧债交易价格下跌(这很明显,如果要加息,那么投资者就倾向于购买收益更高的新债而抛售旧债)。而美国利息上升也会吸引资本流入美国,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过于严重,很多经济体也会把流动性拉紧。这种拉紧的程度取决于这个经济体的实体经济对流动性宽松程度的渴求。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的两难也类似。所以投资者从概率上来判断,国内债券的交易价格也出现下跌。


房地产


对公司人来说最重要的资产——房地产。这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它的变化跟我们预计的类似。中国房地产价格的结构性在加剧,贵的地方那么贵,而希望被去库存的地方没有多少人问经。这是由于中国各个地区经济吸引力不均衡导致的。这种加剧在2016年末受到了遏制,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决策者对房地产投资者的限制;另一方面是现在中国超级城市的房价真的不低了!


我对中国超级城市的适婚年龄女性做过一次小调查,问题是“你会和没有房子的男朋友结婚吗”(这个问题并没有歧视女性,把她们物化的意思,出现这种现实的问题,主要是基于中国人的风俗)。

超过90%的女孩给出了现实的答案,他们不会选择和买不起房子的男性成为终身伴侣!虽然可能在一线城市可能没有购买住房的能力,但至少在邻近的二线城市,或者在自己家乡的省会城市拥有住房——这是底线,不能再还价了。

这里也提到一个实用的问题,女孩们对她们被介绍认识的男友最想知道但又难以启齿的问题你知道是什么吗?是问对方到底有没有住房,并且住房产权归属和还贷情况是什么。这个问题真的庸俗,但又真的现实和有效。世界越来越现实了。

在2016年中国超级城市房屋价格出现的暴涨让提前拥有住房的人庆幸,而让新进入这些城市工作生活的公司人绝望。人们所拥有房屋的数量和房屋所在地经济水平已经成了人们判断选择伴侣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在2015年中,一套超级城市还算说的过去的住房的首付价格大约需要70万左右。也许这个数字大部分一般的公司人可以通过努力工作增加收入和部分父母资助还是可以达到的。但是现在同样的住房,首付价格已经达到130万左右。这个价格和更大额度的房屋贷款让大多数人很有无力感。


高企的房价可能让人们的行为发生改变,一种是人们不把拥有住房作为独立家庭生活的必备;或者,这类高房价城市逐渐贵族化。总的看来,第一种社会行为的改变并不明显,而贵族化的趋势正在上升。北京、上海和深圳从全国吸引了财富水平非常杰出的家庭,他们在这些城市购买住房其实是为后来的新公司人提高了进入的壁垒。互联网和物流业的互相推动让这些超级城市的剧集效应增加,也让这些地区的房价上涨空间比过去更大。

一个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经济体,生活在其中的人会感觉到不公平。从理论上说,回归均值效应会填补掉这种区域之间的差距。但从有限的可预期时间来看,这种效应还不明显。

从预测的准确度来讲我喜欢2016年,但从房屋价格对大多数公司人生活的影响来看,2016年一点都不可爱。

2016年马上就过完了,对于各位公司人来说,更重要的是2017年。在新的一年公司人的个人投资应该是怎样的,这将是更有趣的事。

关于美联储加息和特朗普效应


美联储在2016年底宣布加息了,如果再不加耶伦这个主席已经快没法当了。



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对年底的这次美联储加息做出了特别激烈的反应,这倒是出乎人意料的。美国加息不是个事,市场这么大反应倒是个事。


很多市场预测者按照教科书上的思路来推断美国加息后,全球资产在2017年可能出现的走势。


这样容易犯两个错误,一个是教科书中说的利好利空都是金融教授们所想象的理想状态,他并没有把“市场预期”这个东西放进去。事实情况是,美联储说要加息已经一年了!人们对它加息早有预期。真正引起人们恐慌的是美联储在2017年继续加息多少次。如果真的像他们所表达的3次,那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同时对投资者的投资也是。但很可能,实施情况并不是。


第二个,关于特朗普管理美国经济的规划。实际上特朗普在政府怎么管理经济方面是个“大晕头”,或者说这厮在竞选时只为了讨好选民,而根本不在乎他说的东西合不合逻辑。



特朗普说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制造业回归美国,以此来创造更多的基础就业岗位,让处于传统行业的白人居民获得利益。如果这样做,就需要政府扩大支出。但是同时特朗普又说要在任期内还清美国国债(也就是减少国债的发行),而且他还要降低企业交税。


我们知道,一个政府的财政来源大概有三个部分:把政府拥有的资产变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私有化;向企业和个人征税;还有发行国债。先说第一个,你不要以为美国联邦政府有很多资产,其实他们可变现的东西并不多,而且资产质量也不是那么高。这一点美国根本不能和中国相比,中国政府进行混业改革或者PPP模式,其所引起的效率提升可能很有潜力。那美国政府剩下可做的事就是征税和发国债了。而特朗普对这两项又提出削减。从这可以看出特朗普的政策是“既让马儿使劲跑,又让马儿不吃草,还要马儿不掉膘。”


而在实际行政过程中,特朗普政府肯定也没办法那样做。他们最靠谱也最可能的做法是:靠发行国债获得更高的收入,然后以此来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美国企业的变革。但是念头已经改了,发行更多的国债,很可能要使国债利率上升。那么为什么在奥巴马时代发行了那么多国债,甚至导致政府停摆,美国国债利率还那么低呢?这是因为当时美国正在实行所谓的QE(量化宽松),美联储大笔的吃进美国国债。而且奥巴马时代,美国国债被很多主权投资视为避险资产,中国、日本、沙特阿拉伯都买了不少。


现在不一样了。美联储已经不再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而且几个大型主权投资者也在抛售美国国债。特朗普政府如果想低利率的发行美国国债,就要做到两点,一个是要求(或者是肯请)美联储的支持,让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不要太快也不要太大;另一个是做好几个海外金主的工作,不要大笔抛售美国国债,甚至在美国再借钱时还要慷慨一点。


也正是由于这些理由,美联储在2017年的加息频率很可能没有12月议息会议后所说的那么高。


2017年怎么投资、怎么理财


1 美元和人民币


美元是很多资产的衡量标准,而美元的汇率又决定于美联储利息水平和美国的经济政策。再聊完美联储和特朗普后,我们来说说美元。


由于美元加息很可能不那么剧烈,再加上我们开始说的人民币兑美元在11月后急速变化的原因。在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贬值幅度并不会像2016年这么大。



但是由于年终效应,很多公司人很可能在2017年春节前后扎堆换进美元。这可能让暂时换不到的人心慌,之后心慌的人可能做出不理性的事是:他们不计成本的换美元。这很可能造成财务损失,甚至是很大的财务损失。


另外换进美元后也应该关注美元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渠道。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率+美元理财收益率大于等于4%才合算的。



2 黄金为什么上涨的概率大?


传统的认为,黄金和美元存在跷跷板效应,也就是美元价格上涨黄金价格就会下跌,但这种效应并不是总有效的。美元上涨黄金也涨是很可能的。在2017年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大,特别是欧洲!如果在2017年欧洲出现更新更大的问题(其实出现这类问题是大概率的),那么,黄金这种避险工具会有用武之地。


而且黄金的作用由于“特朗普效应”,有点被市场过于轻视了。在2017年,“特朗普效应”很可能转变成“特朗普通胀”,美国的通胀率将上升,而这种通胀会传递给全球其他经济体。美债的作用将会下降,黄金的地位将会上升。



3 中国股票市场


中国股票市场的整体繁荣程度很可能好于2016年。虽然中国在2017年的流动性水平会小于等于2016年,但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在2017年起到更大作用。


还有就是,房地产市场受到经济决策层的强力调控,超级城市和很多二线城市房屋购买的首付比例很高,很大程度的压缩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很多在途资金很可能会转向股票市场。


在2017年具有较强周期性的泛金融行业以及装备制造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很可能得到大幅度改善,这是公司人投资者应该注意的。



4 债券基金和优先股


旧债的价格很可能下跌。虽然,美国新债的利率更高,所以大家会抛旧债。中国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加息的市场预期会增加。所以中国的债券价格也会下跌。如果你有投资债券基金的习惯,这块要小心点。


如果你是个挺有钱(比如可投资资金超过500万人民币),又是个稳健型的投资者,那么我仍然建议你购买大金融公司的优先股。在2016年,这些债性很强的股票收益很棒,有的超过了6%。可以说是又好又稳妥的投资方式。



5 大城市的房地产


从大概率来说,超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甚至崩盘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你在等“崩盘”,2017年可能不是好时机。由于中国房地产的投机性并不非常强,所以美元加息对中国房地产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


6 小心黑天鹅


2017年会是个黑天鹅乱飞季。怀疑在2017年会出现1987年华尔街的黑色星期一的状况。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权益类资产时,注意杠杆幅度。杠杆水平太高了,会伤害你的小心脏。


另外更高的通胀水平可能会催生一些局域性投资的火热,这些偏门产品很容易出现泡沫,我们不建议你去冒险。


总体来说,2017年的经济景气程度会好于2016年,也许在这一年你会有更好的运气。

来源:第一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