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习近平:群众需求就是发展契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住房问题、食品安全,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日前在中央财经领导 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也是 推动改革发展的方法论。

从大包干到土地流转,从发展民营企业到深化国企改革,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走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 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正是在不断破解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事业一步步发展,我们的国家一天天昌盛,我们的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改革开放以来,“短缺经济”状态下长期得不到满足的消费需求如井喷般爆发,拉动经济强劲增长30年。现在 到了这样一个时候:“短缺经济”状态总体上不复存在,而且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这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根本性原因。新常态下,消费需求发生深刻变 化,消费拉开档次,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在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那里,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压倒了对价格的考虑,国货满足不了需求,大家就到国外买洋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是满足需求。只有低质量的产能才会过剩,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更新换代的产能不会过剩。

换句话说,发展的“新动能”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 命的重要内容,可以创造清洁能源的巨大需求;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可以形成庞大新产业;推 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否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市 场化运作潜力;养老问题、住房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所涉及的潜在市场更是摆在那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 面小康社会建设,符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

当年,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还不了解的东西,群众也一概不了解。许多时候,广大群众跑到我们前头去了。今天,在中国改革发 展的关键阶段,如何真正把群众需求作为发展契机,把问题意识转化为问题导向,这不仅关系能否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关乎我们能否引领中国经济发展 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