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非融资性内保外贷助力境外隐蔽型收购

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汇发[2014]29号)及其指引实施以来,在政策层面放宽了跨境担保的诸多限制,对近年来国内企业极力想通过跨境并购做到拓宽市场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以下我们通过一个成功的跨境并购案例,谈谈非融资性内保外贷是如何做到锦上添花,以及我们如何提防花苞中隐藏着的刺。

作者:陈志挺
来源:天九湾贸易金融
业务背景
某境外公司(以下简称AB)已持有被收购的目标公司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NT)85%的普通股股份,其余的15%普通股股份由NT管理层持有。由于AB是一家中国背景的海外企业,如果在外部披露时,相关利益者被告知是一家中国企业成为NT的大股东,对NT的内部管理、企业文化、投资者关系以及上下游供应链关系都会有影响,甚至有可能会被NT的管理层架空。
为了避免上述不利情形,AB向日本某投资银行(以下简称IB)提出合作意向,由NT在2016年3月份定向发行20000股优先股,共计价值10亿日元,其中AB出资1亿日元,占有2000股优先股;IB出资9亿日元,占有18000股优先股。
这样一来,IB除了本身没有决策权,至少在股份总数上成为NT的第一大股东,并代表NT参与日常的管理事务,至于AB从旁协助,最后逐步在NT内部取得实际领导地位。当然上述大股东变更事项必须在日本年度财报披露截止时间(2016年3月31日)前处理完毕,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
此外,由于涉及到NT实际控制权的转换,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因此上述各方在股东协议中规定,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那么将由AB在3年后定向收购IB持有的全部优先股。否则,如果在3年内出现各方违约的情形,AB就将提前收购IB持有的全部优先股。在优先股收购完成后,AB将持有NT的100%优先股及85%普通股。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中医药产业利好不断 6只受益股逆市飘红显强势
    昨日临近收盘,医药生物板块中多只个股大幅拉升,尤其是中药类个股,截至收盘,中药细分板块中,沃华医药(002107,股吧)涨停,另外,贵州百灵(002424,股吧)、奇正藏药(002287,股吧)、益佰制药(600594,股吧)、辅仁药业(600781,股吧)和羚锐制药(600285,股吧)等5只个股涨幅均在2.9%以上。

消息面上,继12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之后,中医药产业再迎利好, 12月1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在本次会议上中医药法草案迎来第三次审议。此次三审,意味着《中医药法》距离正式发布又迈进一大步。事实上,国家正越来越重视中医药这一民族产业的发展,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便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医药法》出台在即的预期,将一定程度刺激中医药板块的短期市场表现,而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景气度也有望持续提升,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也较为明显。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分析:为什么扎克伯格和马云都从内部培养管理层?
    扎 克伯格说,他做过最明智的一件事就是给予员工大量的机会,在 Facebook 12个直接向他汇报的事业部中,除一人外,其他人刚进入公司时,都不是管理层。无独有偶,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一直在管理团队内部运行“合伙人”制 度,每一年都要选拔新合伙人加入。马云曾在一封内部信中指出,合伙人制度是阿里的内在动力机制。足以见得,扎克伯格和马云都非常重视内部人才的培养。

相 较于很多创业公司,在拥有足够资金后,为解决业务发展瓶颈,花大价钱从大企业挖来高管,但却不得不面临这些“空降高管”进入创业公司后的“水土不服”,例 如,不到一年就离职的风险。显然,频繁的高管流动,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毕竟撤换高管也意味着其搭建起来的部门团队,也随之撤换。这可 能引发企业发展战略的更迭,内部凝聚力的降低,甚至股价的波动等一系列问题。

让“空降高管”融入一家公司是一件不容易的侍事情,而马云和扎克伯格都更倾向于内部选拔的用人制度,不仅因为内部选拔是一种企业文化的显著表现形式,更是因为内部选拔是体现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 …… [阅读全文]
资深猎头:如果一定要裁员,请得体地裁
推荐语:资本寒冬和新常态的夹击之下,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成长型企业都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裁员作为开源节流的一项举措也被不少企业提上日程。引入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或许会让裁员不那么生硬、冰冷和没有人性。EAP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
商界大师罗伯特·莱克(Robert Reich)谈到裁员时说过:“采取什么样的裁员措施,比是否裁员更重要。采取人道的手段裁员的公司能更好地保持住留职员工的信任与忠诚。而信任是企业最有价值但也是非常容易消失的资产。”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魏玉林:2016-17年医药行业变革之年 孕育着爆发
    12月22日,“2016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蛇口希尔顿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峰会以“时代视野·公司变革”为主题,邀请了亚太地区和中国相关政府部 门、监管层、专家学者,以及上市公司、资本方等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繁荣。国药控股董事长魏玉林先生发表演讲。

魏玉林讲到,2016年-2017年对于整个医疗、医药行业来看,是一个变革之年。医药、医疗这几年整个生态环境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正在 影响和困扰这个行业,也逼迫这个行业在思考,应该如何变化。同时,我们国家的资本正大量的涌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正孕育着变革与爆发。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