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联储加息之后的思考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美联储加息如约而至,市场紧张的加息预期即转为对资产价格以及资本流动的担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认知美联储此次加息的本质才更为理性?

美联储加息的“夸张性”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美联储在年度最后一次例会选择加息,这不仅符合美国经济的实际需要,更顺应美联储信誉的维护。然而市场在议论美联储加息时的预期却有些过高估量美元基数水平,推进预期心理突出,略显“夸张”。

所谓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元升值、刺激资本流入流出的舆论不 仅背离美联储加息的初衷,反之还会使得美联储加息影响被错判。毕竟美联储加息基数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从零起步,即使已经实施两轮加息,目前美元利率基准 依然不足1%,只有0.50%~0.75%的低水平,无论与资产投资回报率相比或与商品投机回报率相比都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加息后美股下跌、全球股市下跌 以及金价反弹现象才是常规现象。

还有市场舆论放大了美联储政策的挑战性,特别是对当选总 统特朗普执政猜测性较大,这会进一步搅动市场不安定情绪。需要明确的是,美国政治、经济以及金融的战略宗旨与方向并不会因为总统个性发生转变,或许将会有 战术性调整,但并非全盘否定或全面改革。因为美国战略宗旨的长远性很具有执行力,局部变化、阶段调整以及目标针对才是更值得注意的动向。

美联储加息的“套路性”

目前中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发问颇多,各类问题集中在美联储加息了该怎么办?

事实上,当前摆在中国市场面前的要务是明确美联 储加息的杠杆是因为什么而发生?目前来看,本质是其经济发生产业升级换代、行业竞争力增长、企业势力扩张、引领创新占据主导地位等经济基础和经济要素的改 变。因此,需要思考的是中国经济状态,其中包括中国过去的经验和目前的教训,即依靠实业发展占据世界竞争领地,背离实业发展将引发货币贬值恐慌,过度关注 资产价格,以至严重忽略实业竞争力的积累。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当下人民币贬值情绪被严重推 波助澜。第一是购汇行为极端。第二是干预管理汇率的成本加大。这也是导致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因素。第三是“走出去”的战略推动力度加大。在“一带一路”、 海外并购、海外投资等概念的推动下,企业使用外汇的概念增强。第四是创汇的能力不足。结汇没有意愿,创汇没有业绩。到目前为止,前11个月的中国外贸数据 依然是负值,进出口总额为-1.2%,出口为-1.8%,进口为-0.3%。尽管11月的数据显示外贸位8个月来的首次转正,但外贸不景气现象依然严峻。

美联储加息的“短期化”

目前全球货币政策趋向分化严重,一方面美元开始紧缩,另一方面美国要求欧洲、日本货币政策再宽松。

这种对策的意图是什么?从美国经济以及利润角度评估,货币升值必将削弱竞争力,所以目前的美元升值是不得已的顺势而为,并非是美元政策的转变。相反,未来短期美元贬值趋势更值得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表示,美国经济整体良好,美元被高估10%~20%。论据在于:美国经济整体良好,增长将重获动能。尽管美元估值过高,但该组织警告道,太多的美国人放弃找工作,或者生活在贫困之中。

IMF主席拉加德公开表示,这不是因为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为了扩大出口市场份额而操纵汇率,而是因为全球不确定性促使投资者蜂拥买入美元资产。因此,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预期并不适宜美元政策方针与经济利益,金融市场需要审时度势、深入论证,以求得真实预判与发现。

在此背景下,未来人民币制度建设、市场健全,尤其是全民货币汇率的教育、指导和管理将更加重要与紧迫。


来源:国际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