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龙岗以“旅游+”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有钱又有闲”的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

而如何把握旅游市场机遇,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也成为各地旅游主管部门思考的一道大题。

龙岗区积极打造休闲活力之都、客家之都,引办高端文体赛事……通过几年努力,笔者发现,如今的龙岗,旅游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其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还积极与相关行业和领域融合发展,试图以“旅游+”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文/图 杜艳

旅游+体育

闯出一片新蓝海

“举办一场赛事,营销一座城市”,这是如今龙岗人最深的感慨。

近年来,轮番登陆的高端文体赛事,不仅有力彰显出这片城区的底蕴与气质,也凭借其强大的商业价值及多元的传播渠道,成为龙岗塑造和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运动康体游”成为龙岗旅游新的引擎。

2011年深圳大运会,世界借由璀璨的“水晶石”认识了中国南方的一个魅力城区——龙岗。随后,迷笛、热波、四国女排精英赛、国际女子网球深圳公开赛等一系列高端文体盛会相继在龙岗举办,使得龙岗一下子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2015年,龙岗一口气举办了NBA国际系列赛、米兰德比、CBA职业篮球联赛深圳马可波罗主场赛等重量级高端赛事达30场。其中,NBA国际系列赛深圳站作为深圳建市以来的最高水平篮球赛事,吸引1.8万名观众到场观赛。

2016年,龙岗更是凭借五月天“Just Rock It 2016”演唱会、天猫“双11”全球狂欢晚会等多场精彩盛会“刷新”品牌形象。据不完全统计,五月天深圳站两天内共吸引近10万名观众到场,演唱会当天主办方更是准备了200辆大巴,接送歌迷回家。而天猫“双11”晚会则请来包括贝克汉姆夫妇、科比、林志玲等在内的超过50名国内外巨星陆续登台亮相,被惊呼为“龙岗来了全球半个娱乐圈!”。节目中,不断切换的七彩水晶石镜头,也让全世界观众,自此记住了盛会举办地——深圳龙岗。

一流体育赛事已成为龙岗通向国际舞台的桥梁。借助这一重要窗口和载体,龙岗还积极探索开展“明星+体育”“赛事+旅游体验”系列营销,试水以“真人秀”掀起旅游潮。

例如,在NBA国际系列赛深圳站、WTA深圳公开赛期间,先后推出“NBA球员社区大篷车”“世界网球名将逛龙岗”“世界小姐大运绿道骑行”等,充分挖掘龙岗旅游休闲产品,整合赛事信息、周边酒店、特色美食、城区赏花、游玩功略等内容,让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其中。

大型体育赛事对龙岗酒店业拉动明显,酒店客房出租率明显提高,尤其在NBA、米兰德比等赛事期间,大运中心周边的高星级酒店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体育旅游已经成为下一个风口”,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体育旅游市场主体日益成熟,龙岗的“旅游+体育”正闯出一片新蓝海。

旅游+文化

重塑自身软实力

以旅游推广文化,以文化带动旅游。在“旅游+体育”之外,“旅游+文化”模式也成为龙岗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个新型产业形态。

白灰墙青石瓦,木栅栏石拱桥,鹅卵青石高低路……今年5月10日,由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和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发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华侨城甘坑新镇”签约仪式在深圳龙岗区甘坑小镇隆重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额300亿元人民币,将引进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的策划、管理和资本能力,开展文创产业园区改造运营、文化旅游开发等核心业务。

甘坑之外,依托龙岗海派客家文化的独特个性和魅力,龙岗还打出多记组合拳,涌现出文博宫、大芬村油画、宝福珠宝园、中丝园、力嘉创意园、鹤湖新居等一批文化旅游名片。

适时提出打造珠三角“客家之都”发展目标,并顺势开发出“客韵风味·绿骑200”、客家微电影周、龙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客家创意文化展、客家旅游文化季、客家民俗文化晚会等一系列客家风情民俗游。推出“文化创意游”、“民俗民居游”,中丝园、力嘉创意园、宝福珠宝园通过转型升级,被评上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为防止“千城一面”,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基础上,率先全省出台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以大田世居、梅岗世居为试点,推进古民居的保护和活化利用。

上述基础上,龙岗还将借鉴四川成都宽窄巷子经验,通过公开招标,选聘有实力、有实战经验的国内一流策划机构,编制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总体概念策划设计方案,并积极推动龙岗河一河两岸博物馆带为核心的客家文化风情带等项目建设,为“东部中心”建设提供客家文化底蕴支撑,使龙岗在创新跨越发展的同时,也能留住乡愁。

“一座城市,只有拥有个性,别人才会关注你,深刻地记住你。”在深圳大学教授刘丽川看来,这一切都是龙岗积极探索如何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一次具体实践,更是龙岗文体旅游事业繁荣发展的一大助推器。

旅游+生态

打造生态魅力城区

生态资源,一直是龙岗的重要优势资源。

龙岗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该辖区内拥有园山风景区、大运公园、求水山景区、坪地国际低碳城、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等多个生态景区,风景林1.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3%;是深圳空气质量最好的行政区之一,有深圳“后花园”之称。

龙岗区通过打造“山环水润”生态魅力城区,让“生态休闲游”成为深莞惠近程市民生活与闲暇短途旅游目的地。

为了给打造工作“把脉”、“抓药方”,龙岗文体旅游局多次邀请全国重量级专家前来出谋划策,还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就深化文体旅游领域合作事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将龙岗区建设成为“特区一体化文体旅游示范区”,提升区域旅游发展水平。

大运晶华、鹤湖新居、大芬艺韵、南岭春早、园山探幽、龙河映翠、双龙溢彩、低碳绿谷、文博流芳、坂田手造等“龙岗十景”适时出炉,魅力龙岗有了新载体。

据了解,为将“新十景”有效盘活,构筑功能完善的休闲产业链条,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还编制了一本独家攻略“龙岗吃喝玩乐情报书”。在“情报书”中,结合龙岗旅游资源的特点,龙岗区文体局还提炼出龙岗旅游的“四大组团”,制定出“八大经典线路”,提前为游客做好了出游规划。

今年1-10月,龙岗区共接待游客达649.46万人次,同比增长7.38%;旅游收入53.95亿元,同比增长11.17%。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龙岗还将全力推进“山环水润”规划落实,着力建设“活力休闲之城”,形成支撑“东部中心”的“山水龙岗”发展特色。

在这一规划指引下,接下来龙岗将集中推出“四个结合四个一批”建设项目——结合100公里绿环道,建设常年组织各类赛事活动,使龙岗成为深圳的骑行(山地、场地、公路等)、奔跑(音乐马拉松、女子马拉松、荧光跑等)及铁人三项基地,成为全国知名的体育旅游城区。

结合公园建设,打造一批以时尚运动为主的体育休闲公园(体育小镇),开展时尚跑、观光健步走及攀岩、溯溪、定向越野、露营、三模、全地形车、极限等户外活动,形成时尚活力运动为主的龙岗户外体育特色,提炼打造一批有影响的“龙岗品牌赛事”。

结合河道治理,龙岗还将建设一条亲水运动休闲带。结合郊野公园,建设一批应时主题花卉公园和运动主题公园,形成龙岗新的旅游吸引物,建设“活力休闲之城”。

来源:南方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