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经济今年加速增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报道,今年对全球经济提速贡献最大的仍然是新兴市场,其中主要是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美国的经济活动飙升也非常明显。

1年前,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对于2016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普遍感到悲观。油价暴跌导致能源行业的资本支出大幅收缩,同时消费者似乎不愿把他们大幅增加的实际家庭收入用于支出。

当时通缩风险主宰着日本和欧元区债券市场。在美国,尽管美元走强且海外经济疲弱,美联储似乎仍决心让利率“正常化”。

今年年初,有人曾预测2016年全球将陷入衰退。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和风险资产陷入低潮,全球经济增速(根据支点资产管理公司的“即时预测”曾降至约2%,而趋势增速为4%。那是一段灰暗的时期。金融市场的主导情绪显然是通缩风险加剧。

然而,此后,全球经济活动明显回暖,最近几周,复苏趋势变得意外强劲,至少根据上次危机后经济复苏截至目前的温和水平来看。根据最新的即时预测,全球经济活动增速现在的估值为4.4%,今年3月曾跌至2.2%的低点。

最新经济增速估值是即时预测模型自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这种对现状的相对乐观的看法得到其他数据来源的支持。例如,高盛全球领先指数刚刚触及自201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当然,全球经济活动增速的上升伴随着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整体通胀率的上涨。最近我提出,通胀上行趋势仍“薄弱且不稳定”,并且几乎完全源于油价的部分回暖,上周市场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减产决定的反应进一步加剧了油价的上涨。

然而,债券市场越来越严肃对待“通货再膨胀交易”,部分原因是市场认为在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财政政策将转向宽松。尽管2017年核心通胀率(与整体通胀率相对)上涨的理由远不能令人信服,但全球经济活动最近的复苏很有可能会给“通货再膨胀交易”进一步的支撑。

摩根士丹利表示,投资者已不再问“通货再膨胀是否在发生?”,他们现在问的是“它是否可持续?”我们很容易对此提出怀疑。我们现在看到的可能只不过是经济活动的又一次短暂冲高。但目前来看,各种消息显然在转好,这是在“大金融危机”以来不稳定的“复苏”中不曾看到的。

即时预测显示所有地区出现复苏

过去几年,主要地区的经济活动并不同步。通常会有一个或更多地区的经济疲弱拖累全球总增速。

现在似乎不再是这种情况了。自2016年初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复苏,不过最近3个月的复苏主要出现在发达经济体。

美国的经济活动飙升最为明显,但欧元区、日本和中国现在的增速都达到或超过趋势水平。这是多年来第一次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增速都超过趋势水平。

各主要地区对全球经济活动反弹的贡献

我们可以用这些即时预测来估算每个主要地区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数值。按购买力平价权重计算,仅中国就贡献了近一半的全球经济总增长,其他新兴经济体贡献了四分之一。发达经济体的贡献大约为四分之一,其中逾一半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当前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微不足道。

所有地区的贡献都是正的,表明全球经济普遍加速 增长。但对这种加速增长贡献最大的仍然是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增速提高的2.16个百分点中,仅中国就贡献了0.77个百分点。其他新兴市场(尤其是巴西 和俄罗斯)贡献了0.90个百分点,同时发达经济体贡献了0.48个百分点,其中一半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贡献仍然非常小。

这种加速增长能否持续?

对未来一两年全球增长拐点的预测尝试并不是非常准确。尽管如此,有理由乐观地认为目前在即时预测中发现的较为坚实的基调可能在2017年持续。

正如上文指出的那样,最近全球增长加速的主要原 因是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大幅放松财政政策以及俄罗斯和巴西走出深度衰退。新兴市场增长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是中国重新收紧信贷,以及美联储大幅收紧政策推 动美元走高、从而导致资本外流。有必要关注这些风险,但它们似乎不会立即出现。

在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正在放松,货币政策仍然宽松,随着能源冲击解除,制造业部门正受益于更为强劲的企业投资。这些发展可能使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在多年来首次得到提高,前提是明年欧元区选举中向民粹主义的转向不会造成重大信心冲击。

整体而言,尽管不是完全有信心,但我们或许可以期望,明年全球经济将开始克服长期停滞的强大力量。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