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乐居讯(记者 李艳艳)2016年12月9日,“2017+云开未来——乐居年度创新峰会暨北京地区影响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 峰会上,乐居发布了2017年”1+1+7”全新业务战略以及自主研发的房地产行业首个营销引擎——“云眼营销引擎”,并宣布与腾讯、微博和分众建立深度 平台合作伙伴关系,为房地产行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精准化、场景化、效果化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此外,乐居还同时发布了其与易居集团共同研发的国内 首个专业房产直播APP——“首播”,并开始上线试运营。

>>乐居发布2017业务战略 与腾讯/微博/分众达成战略合作

乐居控股CEO贺寅宇乐居控股CEO贺寅宇

峰会伊始,乐居控股CEO贺寅宇为在场嘉宾做了《2017赋能与突破》的主题演讲。

“互 联网+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乐居一直提四个字‘守正出新‘。过去两年当中,我们并没有推出特别多创新产品,但并不是没有变化,我们在慢慢的变。我们这些变是 为了今天能够和大家分享过去两年当中的成果。”贺寅宇表示说。“首先我们理解‘+‘的背后是用户,任何的行业,不管线上线下,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 用户。但是我们在用户之前加了一个定语——真实交易行为的用户。”

贺寅宇表示,乐居比任何一个平台更懂用户。“我们给每个用户挂上了至少400个标签,覆盖了他的社交、兴趣爱好、地点、购买需求。有了这样一套高精细的标准的标签体系,使得我们能够对不同的人群产生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服务来确保更好的转化。”

然而,仅有精细标准的标签体系并不够。贺寅宇认为,还需对用户进行深度挖掘和拓展。在用户的深度拓展有多个维度,行为的拓展、社交圈的拓展等。只有基于交易行为的用户,鲜活的触达,同时具备高精确的标签,我们才能知道他想要什么,然后进行深度的挖掘和拓展。

贺寅宇表示,在过去的几年,所谓的电 商大发展中,大家都忽略了阳光透明。“今天的水退了,乐居的阳光透明弥足珍贵。我们的七个产品,内部也划成了北斗七星,解决了用户的品牌口碑。用户的锁定,你的人气,你的渠道,围绕这四个方面展开。”

贺 寅宇认为,我们要的不是数据库,海量的流量对开发商今天来讲没有意义,需要的是精准的流量与高转化率。“我们希望客户的精准性越来越高,开发商的转化率越 来越高,对用户的体验度越来越高,这是今天我们推“1+1+7”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峰会前,贺寅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上表示。

谈 及乐居与腾讯、微博和分众的合作问题,贺寅宇表示,“我们和腾讯是希望基于社交场景的对接,和微博基于泛场景进行对接,和分众基于位置和工作地,生活地的 场景结合。我们希望和目前最火热的传播方式,直播视频的场景去做结合。这是场景的拓展,把我们所有的营销覆盖到用户每一天花的任何一个片断场景当中,实现 高能的转化。”

贺寅宇同时表示,云眼需要和场 景相结合。“1+1+7”产品本质上就是抓住了七个场景,且都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沟通闭环。“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通过用户,能够为整个行业赋能,为营销 赋能。我们不是没有变,我们是在不变的基础上求新求立。今天乐居变了,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让这个行业也能够在2017年有新的变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会长、乐居的所有新房、二手房、家居的合作伙伴以及来自互联网的所有的深度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从上海到广州,今天又回到北京——乐居总部。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叫赋能与突破。为什么取这么一个标题,刚才主持人也说到,十月份以来整个行业今年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全年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来讲是历史天量,但是十月份以来,碰到了新的形势,可以说历史上最严的新政。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我们怎么能够和行业一起共同为这个行业赋能,我们需要有新的能量。讲到突破,可能在座的每一位开发商,每一位二手房的合作伙伴都在想,今年已经那么大的交易量,明年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到底往哪个方向突破,这个课题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

今天我的话题围绕这两个事情展开,也谈一下乐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思考,希望在2017年,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一起拨云见日,共同创造一个未来。

我想这个话题可能会从过去两年非常热的词开始“互联网+”,自从两年前总理提出互联网+之后,所有的企业,不管是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大家都在想互联网+,到底怎么+,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同行从线上走到线下。

互联网+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在内部也好、外部也好,乐居一直提四个字“守正出新”,过去两年当中,我们并没有推出特别大的变化,特别多的创新产品,但是我们并不是没有变化,我们在慢慢的变。

我们这些变是为了今天能够和大家分享过去两年当中的成果,首先我们理解+的背后是用户,任何的行业,不管线上线下,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用户。

但是我们在用户之前+了一个定语,真实交易行为的用户。今天任何一个渠道都可以拿到一个客户的名单,但是背后如果没有真实的交易行为,可能跟我们的业务结合就不那么紧密。

今 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数据——80万。每一天在乐居所有的平台上有80万新增用户,而这80万新增用户的背后是他们有非常真实的交易行为的产生。我们看 到每天有近40万人以上在各种网站、APP上浏览信息,我们看到有人通过乐居提供的平台,通过我们400的电话连接到售楼处,码上专车直接约车看房,抢工 长平台上近五万名工长为客户服务,每天几千名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发出装修的需求。他们在乐居网站上做的每一个动作都代表着他对交易的某一种阶段的行为。

所以,怎么能够把这些交易行为转化成生产力,我觉得这80万的用户加上真实的交易行为就变得非常珍贵。

光有这些用户够不够?我觉得还不够。

我 们强调的是什么?鲜活。乐居从08年成立以来到今天为止,所有的会员数据库已经累计过亿,但是比这一亿用户更重要的是什么?我怎么能够把每一天80万的有 真实交易行为的用户在七天以内以某种合适的方式进行触达?为什么是七天?因为我们的行业是低频的行业,在座的各位一定会有感受,今天有一个用户发出了某一 种希望购房的需求,如果你不能时时的把服务递送给他,七天以后他可能就认为你是骚扰电话。有一点像传统行业里面的牛奶,牛奶生产出来之后,即使再好都需要 冷链的配送。所以这80万背后的“7”很重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七天之内触达很重要。+的背后第二个应该是鲜活。

有了鲜活还不够,为什么?因为今天的用户需求是分散的,我们需要对每一个用户洞察,洞察他正处在购买的哪一个阶段,我们必须要对他的购买意向,对他的生活习惯等等了如指掌,这样我们才可以为他们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可以保证最好的转化。

今天我们非常自信的说,乐居比任何一个平台更懂用户。我们给每个用户挂上了至少400个标签,覆盖了他的社交、兴趣爱好、地点、购买需求。有了这样一套高精细的标准的标签体系,使得我们能够对不同的人群产生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服务来确保更好的转化。

有了这些够不够?还不够。

我 们还要什么?因为80万这个数字,大是大,但是还不够。我们需要进行用户的深度挖掘和拓展。今天一个种子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发挥的作用不应该只是一个人。 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大家都知道转发是可以制造病毒传播效应的。我们怎么样让用户来传播?我们让用户参与到整个营销环节当 中去,需要对用户进行深度的挖掘和拓展。

在用户的深度拓展有多个维度,行为的拓展、社交圈的拓展,等等等等。我觉得只有在基于交易行为的用户,鲜活的触达,同时定义高精确的标签,我们知道他想要什么,然后进行深度的挖掘和拓展。这样,我们对用户的把握才是一个真正的精准的把握。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我们才能够称之为真正的房产、家居的大数据。大数据绝对不是数据库,是对于大数据背后,行为、触达、标签、挖掘,这才是大数据真正的作用。

当然,要把这些东西全部串起来需要什么?需要的是算法,需要一套独特的算法,把这么大的数据量进行精细化的分工,精细化的触达。

乐居过去两年当中,我们没有往线下走,乐居干了什么事儿?就是云眼。今天可以跟大家非常高兴的介绍,我们的云眼能够面向市场了,我们认为这是房地产家居行业到今天为止真正的基于大数据的一个营销引擎。

云眼不是一个商业产品,但是它是基于未来所有的商业产品中的发动机,因为我们是基于鲜活的用户、基于精准的算法和标签,同时也有了精准的触达方式。

引 擎需要结合什么?光有云眼还不够,云眼需要和场景结合。各位,今天我们所处的行业都是一个低频行业,以前我们很难形容什么是低频行业,今天有一个数据可以 告诉大家,即便是一个马上就想买房的人群,或者说一个马上就想装修的人群,他每一天花在网上看相关信息的时间只占到一天当中所有上网时间的1/16,这个 人如果一天上网16个小时,只有一个小时在看房子或者装修相关的信息。其他时间他在干吗?他可能在搜一些东西,可能在看新闻,在刷朋友圈等等。时间被碎片 化了,场景被碎片化了。我们想要干什么,难道只是经营他1/16的时间吗?不是的,我们想占据他16个小时。但是绝对不是强行的插入。我们需要把服务,精 准的产品信息按照这个场景,用友好的方式提供给他们,在搜索的时候、在社交的时候,在看新闻的时候,方式可能都不一样。

但是,我们希望他能够关注你,因为他需要这样的形式。云眼和场景的结合另外一个事情是什么?明天的广告绝对不是广告了,明天的广告对有需求的用户来说,就应该是一定的资讯和信息,他不会觉得这是骚扰,他觉得这是对他有利的补充。

所以,我想云眼加上场景,才是真正能够发挥生产力的核心。这也是今天我们会非常高兴的宣布,我们和腾讯、微博、分众加上易居共同研发的首播深度合作,我们希望拓展这样的平台。

今 天,乐居已经不仅仅是新浪乐居,我们希望借助乐居的每一天80万的鲜活数据,加上我们的云眼系统和这些场景做对接。我们和腾讯是希望基于社交场景的对接, 无论是QQ、微信、包括新闻,我们希望和微博是基于泛场景的对接,我们希望和分众是基于位置和工作地、生活地的场景结合,我们希望和目前最火热的传播方式 ——直播,通过视频的场景去做结合。

这是今天我们为什么会宣布和这四家战略合作很重要的原因,这是场景的拓展,把我们所有的营销覆盖到用户每一天花的任何一个片断场景当中,实现高能的转化。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和行业一起改变之前的营销方式。

时 代变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赋予了我们这种能量,让我们更好的去洞察用户的需求,我们今天的营销不再需要用大炮打蚊子,我这边有一群用户,你这边有产品的需 求,我们可以不顾一切把你的需求释放到所有的人群当中。太粗放了,对用户也是骚扰。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让用户更好的排队,黄色的人群我们用什么方式触达,红 色的人群怎么触达,白色的人群怎么触达?成本下降了,效率提高了,转化有效了,未来的营销一定这么走。

我们希望和行业一起改变这样的营销生态。今天我们会推出整个乐居2017年的产品策略,简单来说就是“1+1+7”,这也是数字化的。“1+1+7”背后是指一个会员服务平台,一个电 商平台,加上7项围绕每一个开发商营销需求的产品。

从 两年前推出91乐居平台到今天为止,它是承载每天80万新增用户的最重要的会员服务平台,我们希望这样的会员服务平台为在座的各位服务,特别是新政之后怎 么能够实现会员为楼盘服务。今天我们的电 商平台在整个房地产互联网行业当中是绝对的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远远超过了第二名。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进一步的和各位对接。在过去的几年,所谓的电 商大发展当中大家都忽略了阳光透明。今天的水退了,乐居的阳光透明弥足珍贵,我们的七个产品,内部也划成了北斗七星,它能够解决用户的品牌的口碑、用户的 锁定、人气、渠道,七大产品将围绕这四个方面展开。

我想,今天乐居变了,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让这个行业在2017年有新的变化。

最 后,我想用八个字结束我的演讲,我们觉得未来一定是数据赋能,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以及用户能够为整个行业赋能,为各位的营销赋能。我们不是没有变,我们是 在不变的基础上求新求立。乐居2017年一定会为在座的所有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乐居创新的脚步绝对不会停,2017年希望和大家一起云开未来,谢 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