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PE进入下半场:并购兴起套利无门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会上,高瓴资本合伙人洪婧、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执行合伙人陈文正、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KKR全球合伙人刘海峰、联新资本创始合伙人曲列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王含冰、招银国际首席国际官王红波、天星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王骏就“PE的中国投资机会”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中国PE进入下半场:并购兴起套利无门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洪婧:首先感谢清科举办这样的活动。之前聊得比较多的是VC投资人,今天在台上很多朋友都属于PE这个行业,所以想跟大家探讨一下PE行业中国的投资机会。

过去这两年,PE行业还是挺热闹的,去年的互联网+,虽然看上去很多是VC的事,但是其实很多PE中后期的投资人,到后来可能也经不住诱惑。另外,今年年初的时候,又有一大波的中概股回归,这让传统PE投资人们觉得有很多的挑战。而最近,我们也看到一波出海跨境投资,中国投资人带着中国的钱去买全球的资产,好像要把全世界要买下来的样子。

在这么纷纭复杂、各种诱惑的PE行业里面,大家的投资策略会是怎么样?什么是自己基金的定海神针?目前高瓴资本投了很多晚期的大项目,我们要做长期结构性的价值投资者,不仅看需求方的快速增长,更看供给方有哪些结构性的东西。各个基金都有自己LP结构,还有对未来发展机会的思考。

刘东:大家看到一波一波的PE潮,发现这些PE潮都和资本套利密切相关,这是一种挣钱的方式,但是我觉得以后这个途径的挣钱方式,会越来越难,挑战会越来越大。

未来真正要为投资者取得好的回报,最好的途径是能够很有效地帮助我们被投企业增加它的价值,做好增值服务,把被投企业做大做强,这个是最稳健的回报方法。

平安资本关注两个行业,一个是消费升级,另一个是医疗健康。平安集团在某些方面有特别的资源,可以为这些行业里面企业提供多层次的增值。举一个例子,在消费行业,平安有1.2亿多的金融客户,包括银行客户、保险客户、还有投资客户。这些客户是中国消费企业里面最好的客户,平安可以把这些客户介绍给所投的企业,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现在平安员工将近140万,意味着每一千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是平安的员工。100万是我们的销售大军,而且这些销售大军有很好的客户群,可以通过这些销售人员介绍我们所投的一些消费行业企业的产品,这个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帮助。

再看医疗,平安提供健康险,也在将近200多个城市提供市政府管理医保。这些商业险和医保可以帮助医疗医药的企业提供很大的支持,这个是我们投资的角度。

刘海峰:我觉得首先对一个PE机构和一个PE基金,最主要的并不是一个短期的高回报,而是一个长期的稳定回报。所以到最后任何一个投资人,可能衡量自己的投资策略,所想到的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能给我的投资者带来什么回报。你把任何一个投资从十年的角度来看,可能你更主要真正要以企业内在的价值为导向来做投资,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控制一个资本市场,今天热,明天冷。KKR平均的回报达到了26%,这个26%并不是最高的数,比较难得的是持续40年达到这样的汇报,长期稳定达到这个回报,必须从一个价值的角度来投资企业,而不是一个市场跟风的角度。

今天任何的经济,国家的经济都是有周期的,中国今天的经济放缓,但是还是比美国和欧洲快很多,在成熟市场里达到比较高的回报,那么在中国市场里面怎么把投资做好呢?我是觉得最主要的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是三点,第一你做一个PE投资者不能以炒股票的心态来做投资,不能以金融运作来做投资,必须以一个实业家的心态来做投资。你必须得非常专业化,你对这个行业是不是真的懂,而不是想着低卖高买,或者今天就是做一个pre ipo。所以专业化,对一个企业真正深入的了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没有顺风车的情况下,你每做一个投资的时候,你的尽职调查和你的估值,是不是以一个保守的态度去谈,这是保证使PE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基础。资本市场给的溢价,你三年以后是不能控制的,怎么以比较合理的价格,比较保守的心态去看一个企业,看不懂的企业,不能用数据分析明白的业务,最好别去投。

第三,以后越来越重要的就是投后管理,因为投资PE基金,投一个项目,其实就跟生小孩一样,投资的时候是很兴奋的,孩子是不是能幸福、健康的成长,成才,这其实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要做的工作。PE在投后管理上要花70%的时间,因为PE投资的项目数量不多,每个投资金额都很大,怎么利用自己的资源给被投企业带来钱以外的增值服务,因为今天中国不缺钱,投资之后,怎么给企业带来真正实际的帮助,让他比他的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把这三点做到了,才能保持PE基金长期稳定的回报。真正卓越的PE,不仅仅在经济上行或者股市狂热时可以获得优秀的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下行、股市平稳甚至低迷的情况下,PE基金还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的稳定的汇报,这才是能否最终成为百年老机构的关键。

王骏:2015年,清科论坛的主题就是一个字“变”,这个字我特别喜欢。从哲学的角度,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事情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变。作为投资人,不变的是要坚持专业性,坚持长期的价值的发掘和发现。

而“变”,不管是PE还是VC,都要受到几个维度的影响,一个是宏观经济,还有就是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浪潮,是经过了几个大的浪潮,特别是从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还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推出,国内很多机构,包括达晨、深创投、九鼎,都是通过中小板和创业板来打通退出的机会。天星资本在坚持不变的基础上,同时结合资本市场的变化,调整策略。我们抓住新三板未来整个退出的通道,然后来做深入的布局。

曲列锋:做PE其实核心两个环节,一个是投资,一个是退出。回想起过去10、20年,中国PE、VC界做投资有几个基本的东西是不变的,第一个是过去20年的消费升级;第二个是产业升级。过去10年里,整个互联网应用、电商消费升级,大家对服务和产品更高的需求。

在中国做PE,退出方式一定是要多元化,除了IPO、新三板、创业板等,还要有一定的组合,比如以并购的方式最后资产化。关于投后管理,现在这是每个PE机构都很重视的

王红波:2016年,我们发现了一个清晰的变化,就是泡沫化比较严重。因此,大家对风险越来越警惕,导致资金更追逐一些确定性强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优质资金很快聚集到优质资产上,导致一级市场的融资比二级市场的估值可能还要高。

招银国际在这种环境下怎么做?我们想两个层面,一个就是从资产配置的层面,要在确定性下寻找增长机会,比如说老龄化,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的增长机会。还有消费分层和消费升级的领域里,我们有广阔的增长机会,这个毋庸置疑。消费分层越来越明显,消费升级也越来越清楚。第三,在产业升级的增长机会。既使在今年夏天,中国很多产业依然有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5-10年是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在全球有超越的机会。

陈文正:前海母基金是一个新的机构,今年年初设立的,它的工商注册的名称是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管理人是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合伙人是靳海涛,是原来深创投的董事长,也是中国基金协会的兼职副会长。

这个基金是单一的市场化募集的母基金,目前规模是270亿,出资人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第一大块主要是深圳市政府,还有北京、天津,厦门等。第二大块是金融机构,主要是保险,还有银行。另外大量的是企业,有央企也有地方的国企,但更多的是民企。第四就是一些个人,比如一些知名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以自己的名义出资的。

洪婧:从高瓴资本的角度,我们非常看好整体经济发展创新。按照技术创新的周期来讲,我们认为下一个阶段是人工智能,所以会花非常多的精力在人工智能+技术信息服务,现在也在做专门的人工智能的产业基金。

王含冰:在中国谈经济发展,其实很难绕得开政府和政策,我们的经济高速成长了30多年,相信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一定是我们政府做对了一些事情,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而且这种成绩应该说是得到了国际上的公认。

所以我们谈PE中国机会的时候,首先去看一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机会。这种机会至少是有两个需求去牵引和推动,第一个需求实际上是政府希望推动国家在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第二个需求是政府和投资人专业化、职业化的财富管理的需求。

昨天我们看到一个新闻,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克强总理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第三次区域化发展的机遇。在这样一个大的机遇下,我们PE应该去寻找机会。长江经济带最近10年展现出了非常生机勃勃的活力,期间湖北的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2位进入到了今年第7位,财政收入从全国第22位到了全国前十。我们顺势而为,响应这种机遇,唯一的使命是发展产业,发展新兴经济。方式是通过母基金,找到专业市场上最职业的经理人和管理团队,替湖北去打理资产,去湖北寻找发展的机会。

洪婧:最后一个话题,PE是不是进入了下半场?

陈文正:作为母基金,我们这么多年看到了整个变化,尤其是资产价格不断的上升。在挑选子基金的过程当中,一个特别关注的就是子基金的专业性,不管是在哪一块,要突出专业性和差异化,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另外,我们特别注重团队。

刘东:PE有三个角度挣钱,一个是企业自己的业绩增长,第二个是资本市场套利,第三个就是杠杆。过去第一阶段,如果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如果这个企业每年40%的增长,你实际上根本不需要做一些什么事情。

但是,现在的路越来越难,下一个阶段的投资人,一定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增值服务。从这个角度看,并购确实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这个也是我们PE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刘海峰:中国企业的发展,包括第一代企业家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企业管理者新老交接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断档”,在美国,这个情况从70年代开始大量出现,于是,并购市场也从70年代开始崛起。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更多企业家到了一定的年纪,并购的时代会来临,但是什么事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购的案例在中国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多,但是不会变成像美国现在的程度,大部分项目以并购为主,还需要一段时间。

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在中国其实并购也好,做小股东也好,可能在中国做事最主要的还是以人为本,最后一个企业家是不是真正好的企业家,跟股东利益一致,把这样的事情做好,有这样的企业家小股也能赚钱,并购也能赚钱,但是不以人为本,单纯就是要做并购,到最后还是解决不了最根本的问题。所以我是觉得企业最关键的还是管理人,这一块也适应于GP和LP之间的关系,现在也有很多新的GP和LP出来,大家谈策略,谈愿景都是挺到位的,衡量你唯一的标准那才是你的业绩,那个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GP到最后的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GP不管在大资本时代,把规模做大的,GP的钱是LP给的,LP是希望你达到更好的回报,你的第一笔去忽悠没有问题的,但是长远你需要用数字来说话的。一个GP达到长远比市场好的回报的前提,是你要比别人懂得多。所以根本的是专业化是做大的前提,如果光是一个虚大,没有专业化,可能你不会那么大,别人也不会把钱给你管了。

曲列锋:2016年非常典型的一个标志,是PE进入了2.0时代。过去PE机构,出资人都是高净值客户,现在有一个明显的转变,就是出资人变成了一个专业机构投资者,这对PE基金来说是一个驱动力。另外,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是一百亿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出现了巨无霸公司。但几年之内出现百亿级美金的公司,会导致资产膨胀很快。

第二个是进入了产业整合的时候,所以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产业整合的机会特别大,你对标美国,中国刚刚开始,未来这么多的年,千亿级的资金,这么多基金涌进来了以后,光IPO市场是承载不了这么多的资金,最后会走入了产业并购和整合的阶段,可能2017年就开始了。

王骏:绝大多数的投资机构都偏爱比较热门的行业,我们围绕着七八个行业,每个行业有一个专门的投资部,这个团队只看这一个产业。我们还是围绕人性的需求来做投资,希望投到这个企业,是要能解决人性的需求,也就是说能够解决老百姓(603883,股吧)真正关心的东西,不管是医疗,还是环境、节能环保等。

另外,变化这一块,我们也有早期的创投部,也有两个创投部,往后端还有产业基金部。另外我们还结合了大资管、投行的理念在做投资这个事,因为我们自己也有一些部门来配合投资,包括天星研究所,每期我们会发一本研究报告,从宏观到微观,到产业到公司

王红波:优秀PE机构背后一定会有优质的LP,投资人首先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更重要的还要有耐心。如果你的钱只能放两三年,我建议不要做这个事。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和升级活力无处不在,PE机构也在进化和迭代,这个行业在洗牌和整合。

我们往往高估了科技对未来两年的影响,低估了科技对技术未来十年的影响,这个也适用于PE,把时间轴拉长十年,给它足够的耐心,最终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回报。因此,这个伟大的时代刚刚开始。

曲列锋:投资的本质没有变。从募资的角度来讲,这两年资金面多了,募资的形式和方法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作为一个专业投资机构,我觉得不应该盲目追求规模,专业性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我也非常同意刘海峰的看法,一个投资机构只有一期一期的基金,回报做得好,这才是硬道路。

洪婧:不管是PE下半场还是PE 2.0,市场对GP专业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个专业化包括行业的理解,包括对于风险的判断,包括对于价值投后创造的机会。站在今天这个时点上,不管是用PE去创造更多的创新机会,还是去加速产业的整合,大家都还是非常乐观的,希望能够一起为中国经济发展再继续做更大的贡献。

来源:投资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