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东旭光电投资并购中心总经理、东旭华清总经理乔世峰:石墨烯产业发展需突破应用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的石墨烯产业,可以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一方面是学术界、资本界的热烈追捧,一方面是产业链尚未打通、产业规模较小等问题困扰着产业发展。而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东旭光电(000413,股吧)已经在石墨烯产业形成了研究平台、投融资平台、产业化平台等全方位的产业链布局。

11月2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东旭光电投资并购中心总经理、东旭华清总经理乔世峰,就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深入探讨。

石墨烯应用前景广阔

NBD:近期,东旭光电推出的“烯王”产品,是东旭第一次开始尝试切入消费级产品,此次产品的推出市场反响怎么样?

乔世峰:消费者反响十分热烈,当天预定上万台,产能有限,需求旺盛。很多3C手机、储能、动力汽车厂商都在联系我们,看能不能合作。相信随着逐步突破和应用,石墨烯未来应用前景广阔,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体会到石墨烯的神奇,东旭光电将会带来更多惊喜。

NBD:东旭光电的石墨烯战略是何时提出的?为什么会关注该领域?

乔世峰:石墨烯战略从2014年开始有规划。随着研究深入,发现石墨烯在各个领域都将有大规模应用,所以我们调整方向,扩大范围,作为一个重点发展领域。现在的布局包括两个产业化平台、一个投融资平台和两只产业基金。前期在中国石墨烯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证券时报联合举办的“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东旭光电被评价为布局最广、最深,最有战略规划的一个公司,因此可以说我们是踏踏实实在做一个产业。公司在光电领域现在是国内第一,希望石墨烯不输于我们的光电产业。

NBD:公司现在的战略投资方向是什么?

乔世峰:东旭光电本身就是新材料新科技企业,希望能引入附加值比较高,技术门槛高,能够实现弥补产业空白或者是突破国际封锁的新型产业。公司作为石墨烯产业的投资者,欢迎各界的合作方参与到这个事业中。

需要细分领域量级的突破

NBD:有业内人士称,目前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环境冷热不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乔世峰:国家和学术界很重视石墨烯,同时新材料也给资本界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但目前石墨烯处于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前期阶段,因此形成了学术界、资本界热,产业界冷的“冷热交织”现象。具体而言,相关部门需要提出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到石墨烯研发应用中,降低石墨烯在新材料应用领域的成本和风险,促使产业界和应用端使用这种材料,从而促使石墨烯的产业化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

NBD:石墨烯产业化难在何处?

乔世峰:整体的产业化需要规模,实现成本低、收益高,目前石墨烯是一种新材料,需要一个接受过程,而前期的投入巨大。石墨烯能不能持久稳定实现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NBD:目前石墨烯产业发展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乔世峰:石墨烯需要应用端的突破,不是某一个产品的突破,而是某个细分领域量级的突破。从点、线、面到全方位突破,未来的趋势和阶段必然是这样。对于石墨烯来说,近两年就会陆续有产业化成果出现,实现规模化可能还需要5~10年的时间。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企业更早实现产业化。石墨烯产业要想实现真正突破,首先需要高品质、低成本、规模化的制备,这是发展的基础。

其次,石墨烯如果在新科技、新能源领域达到局部突破或者有一定的亮点,可以逐步实现石墨烯在多个行业铺开,最终打造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个时间应该会很快到来。

NBD:对于石墨烯在2017年的发展您如何看待?

乔世峰:2015年、2016年是石墨烯发展的初期阶段,制备企业层出不穷、百花齐放,但在应用领域,突破性的应用寥寥无几。2017年在高端应用领域,会出现更多突破性的产品,东旭光电正在做这样的努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