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最严直播新规今实施 平台组自律委员会邀媒体入驻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日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在全国正式开始施行,《规定》的出台旨在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遏制直播中出现的以低俗内容博取关注的不良行为。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快手将积极遵守和落实网信办的新规,CEO宿华今天在接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本身具有自净功能,快手将充分发挥平台的这一特点,组建社区快手自律委员会,借助社会力量,将遏制不良内容传播的防火墙主动前移,与全行业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6年,网络直播爆炸式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高达3.2亿。体量的大幅增加,造成网络直播行业鱼龙混杂,行业规范迫在眉睫。快手在内容管理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单设在北京、哈尔滨黑龙江和江苏盐城的专职监管人员就已达到数百人之多,但不和谐的内容仍时有曝出。

在这种情况下,快手决定自今天起组建社区自律委员会。据宿华介绍,委员会将由快手官方和社区委员共同组成,成员包括已获得快手实名认证且粉丝过成员包括在快手官方登记身份证50000的用户、资深的专家学者以及特邀的行业机构。据悉,官方邀请的第一批社区委员已在沟通中,待确认后,将对外公布正式名单。同时,宿华还透露,在第一批名单中,将会有特别邀请的媒体入驻参与监督。

据悉,快手平台将专门开发单独的页面,对用户举报的内容是否违规进行仲裁。参与仲裁的成员将从委员会里随机抽取,讨论内容在快手社区公示,网友在规定的时间内可提出异议。对判定违规的内容,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删除、禁止热门、禁止其发布作品、禁止被关注和封禁账号,最严重的直至移交警方和有关管理部门等接受处罚。

快手社区自律委员会还同时公布了委员轮换退出机制和《快手社区制度(试行)》,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快手同时呼吁,全行业要建立起统一共识,认真执行新规,一起防止低俗不良信息对短视频社交这一新兴事物传播载体造成伤害。

今年早些时候,国内20余家网络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从4月18日起,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对于播出涉毒、涉暴、涉黄等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管理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目前,这些已经成为网络直播管理的标配,但主动发起社会监督参与网络直播自律,快手是第一家将行动落到实处的平台。

快手目前用户已超过3亿,日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在短视频社交领域,是行业第一独角兽。宿华为快手的用户画像是,年轻的、热爱分享、喜欢热闹、年轻化的普通人。目前,87%的快手用户是90后,仅北京地区快手的日活用户就达到了300万。

宿华特别强调的是,快手不是一个专门的直播平台,而是短视频平台一个普通网友用短视频记录和分享生活的社交平台。快手从未与任何主播或演艺公司有过劳动、劳务或者其他合同关系,快手平台上的直播都是普通网友用户自发的生活分享行为。《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快手将继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和内容管理。

“我们会加强包括直播在内的内容管理,保持7×24不间断内容管理;对于查实传播不良内容的用户,会根据违规级别给予严肃处理。组建快手社区自律委员会,就是平台主动借助社会力量,将遏制不良内容传播防火墙前移的动作之一。”宿华说。

“事实上,平台是有其自身的自净能力的。”宿华表示,“如前一段发生的伪慈善事件,虽虽然有网友民用户利用了平台作进行伪伪慈善伪的一面,但同时他也是在平台上首先被揭露出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然,媒体监督也发挥了更大的力量,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欢迎媒体入驻快手社区自律委员会。”

数据显示,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约是150亿元,到2020年的时候预估将达600亿元。“打擦边球”的低俗内容终究只是一种快消品,不可能成为商业的主流,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回归到内容本身。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教授表示,随着《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的实施,直播中的低俗言论数量会减少,但监管的力度会更大。日前,95后女主播“雪梨枪”因录制传播淫秽视频被判获刑的消息已是一记警钟,在平台加强管理的基础上,也需要用户也需要更加懂得自律。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