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界末日交易”到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奥克利:特朗普的基建政策是股市利好,但如果民粹主义肆虐世界各国,那就有可能为全球市场酿成第二个雷曼。

现在到了世界末日交易了吗?

换句话说,现在是基金经理购买超级安全资产(所谓的世界末日交易)的时候吗?因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给投资者带来一段高度不确定的新时期?

尽管对特朗普减税以及基础设施支出的预期提振了美国股市,但基金经理们可能正进入一个极度不稳定时期,其间民粹主义反弹可能会震荡市场。

闪电不应该两次击中同一个地方。但在今年6月的英国退欧公投和特朗普最近当选美国总统后,危险在于,其他突如其来的民粹主义投票结果将在未来几个月震撼世界。

意 大利政府下月将面临被宪法公投赶下台的可能性。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领袖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可能会赢得明年的法国总统大选。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可能会在该国明年大选中被赶下台。民粹主义势力在这些选举中的胜利不仅代表着政治剧变,而且代表着翻天覆地的全方位变化。

那么选择安全交易(而不是指望近期提振了美国股指的特朗普通货再膨胀交易)是否合理?

英国政府债券(尤其是期限较短的)可能提供很好的保值手段。过去几周,英国金边债券市场的上涨趋势已逆转,这让它们显得更具吸引力。

以低价买入英镑也有道理,这些英国资产具备某些投资者所称的先行者优势。英国在今年6月投票脱离欧盟已让它们遭受打击。

黄金是另一种避险交易,特别是一些投资者辩称,特朗普的政策可能会引发通胀。黄金被视为对抗通胀和不确定性的良好避险工具。

随着货币政策逐渐失去效力,特朗普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希望利用基础设施投资来刺激经济,获益于此类支出的股票将成为股市中的明显买入对象。

特朗普成功当选可能带来的通货再膨胀交易很有意思。这表明,他当选后的股市操盘对策可能与英国退欧后不同。

如果特朗普果真兑现其基建承诺,那应该有利于经济增长,而不是像英国退欧那样令经济承压。另一个可能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因素是美联储(Fed)推迟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市场已降低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

这应该会制约美元汇率(美元汇率可能正接近峰值)——即便美联储收紧也是如此。这将对新兴市场有利。

然而,特朗普可能会言行不一。在基建支出和减税方面,他希望采取的行动可能会遭遇国会反对。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Paul Ryan)是个财政保守派,他很可能会牵制特朗普及其计划。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国际贸易。如果特朗普在保护美国和美国劳动者就业不受海外竞争影响方面哪怕只兑现了一半的承诺,世界贸易和美国经济也很可能会受损。

然而,重要的是,特朗普和英国退欧可能是在煤矿中发出民粹主义警报的金丝雀。如果意大利宪法公投以及法国和德国大选被民粹主义愤怒和憎恨的浪潮所吞噬,那么整个欧盟一体化项目可能受到严重质疑,美国经济也是如此。

那 将真的会让基金经理几乎毫无选择,只能安全处置客户的投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在2008年倒闭后,各类资产全面逆转方向,几乎无一例外。如果这种情况在民粹主义反弹加剧时再度出现,那么所谓的世界末日交易可能仅 限于购买短期美国国债和现金,几乎没有其他资产值得拥有。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