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亚投行招投资管理人 高门槛或将中资机构挡在门外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金融界美股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正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固定收益机构管理人。市场人士表示,参照亚投行已公布的标准,中资机构或很难入选。

亚投行驻北京的新闻官宋立岩今日在邮件中对彭博表示,亚投行2016年底到位的实缴股本预计为70-80亿美元左右,其中的一部分将委托给外部的资产管理机构进行投资。亚投行此前在官方网站公告,面向全球招募固定收益主动投资机构管理人。

本月初,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曾在北京表示,亚投行有望在今年完成12亿美元放贷的目标。根据《亚投行协定》,这家多边政府间机构股本为1000亿美元,其中实缴股本200亿美元。亚投行目前放贷使用的资金,仅占其已经或将到位股本的很小一部分,剩余资金则存在巨大的投资管理需求。

亚投行网站显示,符合要求的管理人应至少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中的两个:固收组合的管理资产规模至少1000亿美元且有10年以上的相关经验;过去3-5年里相关策略的投资业绩超过摩根大通国债1-3年期指数(或者是巴克莱/美银美林等类似指数);过去3-5年里相关策略达到至少0.50的信息比率;同时拥有位于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固定收益投资团队。

“中资机构缺乏相关经验,可能比较难入选,”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针对上述标准表示,“总体筛选标准就是稳定且回报高,像欧美的这些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基本都满足要求。” 他补充道,“这种类型的资金管理费都不高,主要还是能够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信息比率(Information Ratio)表示单位主动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是一项衡量资产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的指标,信息比率越大,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越强。

亚投行官员还在邮件中表示,对于拟投资资产的回报要求、具体的资产类别和投资标准目前尚在进一步讨论中。“亚投行总体的投资策略将是审慎和保守的,”宋立岩写道。

耀之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洋表示,对于国际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从实现投资回报率和拥有良好历史记录的角度看,虽然苛刻但并不难以满足,但如何在资管层面同样贯彻亚投行的投资理念,对于底层资产如何与亚投行设立原则相匹配尤为重要。

“中资管理机构在这轮选择中的机会可能非常渺茫”,杜洋在电话中说,“不论是从硬性标准,还是海外投资和管理经验来说,国内机构都是缺乏的。”

来源:金融界股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