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铁打的汽车圈流水的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刘珊珊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尽管2016年还未结束,却已经有一大批汽车企业发生了涉及数百人的人事调整。有统计显示,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200多位汽车企业高管职务发生了变动。而下半年,这一风潮并未平息。

一朝天子一朝臣

“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说法放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

广州车展前,东风雷诺一把手人事变动刚刚落听。翁运忠于11月9日起出任东风雷诺常务副总裁,接棒胡信东。此前,陈曦在履新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部长仅四个月之后,于9月底升任东风雷诺副总裁一职。一系列的人事换防之后,东风雷诺第二款SUV车型全新一代科雷傲正式上市。

事实上,东风雷诺的人事变动仅是东风系人事变动的冰山一角。

早在今年年中,东风就曾宣布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不仅包括李京桥任东风本田党委书记,蔡玮不再兼任东风本田党委书记职务;还包括原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调回东风公司总部,苏维彬到神龙公司任职。按照彼时的人事任命,8月1日起,原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穆浩然回PSA集团,由苏维彬转任神龙公司总经理,麦柯然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此外,在东风商用车公司,包括杨青、张祖同、孙振义、黄刚、李京桥、徐天胜等均有职务变动。而在此之前,东风集团还完成了对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日产高层的换防。

为市场买单

不管企业以什么说法来解释采取的人事调整,外界均不由得认为:这是为销量不佳买单。

今年7月,曾担任长安汽车客户管理部部长兼公司客户关系管理项目总监的曹振宇接替陈旭,担任销售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则回长安公司工作。而在此前,福特汽车宣布了亚太区域一系列重大人事变动,中国业务高层变动成为焦点。涉及中国市场高层变动的内容包括亚太总裁萧达伟将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时任福特中国董事长罗礼祥担任福特全球CFO,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转任顾问,前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担任长安福特总裁。

频繁的人事变动被业内解读为长安福特战略调整的信号,不再唯销量论。同时,业界猜测此举或与长安福特此前的销量大跌有关。彼时,长安福特以42.35万辆的成绩交出上半年的答卷,低于去年同期42.97万辆的水平。

今年10月,韩国现代将原海外营业本部部长张元新任命为北京现代总经理,原北京现代总经理李丙皓被任命为韩国现代中国营业事业部部长,其将在韩国总部对在华业务的提升提供帮助,并负责总体策划工作。与此同时,韩国现代原中国支援事业部部长金时平任命为四川现代总经理,原负责中国支援事务的副社长谭道宏则被任命为韩国现代中国支援事业部部长。在此之前,包括樊京涛、李一秀、刘诗津等均进行了北汽与北京现代之间的职务变动。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现代销量为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而在过去的2015年,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保持正增长的环境下,北京现代销量已经出现了5.1%的下滑。

转战互联网造车

另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自去年起,开始有大量的汽车职业经理人投身互联网造车企业,今年这一趋势得到了延续。

今年3月,原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离职,成为乐视汽车团队高管,和曾经的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乐视重新成为同事。同月,沃尔沃中国董事长沈晖创立了威马汽车,投身互联网造车大潮。而和谐富腾继今年年初挖来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之后,又于今年5月挖来了沃尔沃中国区CEO付强。

事实上,不仅乐视超级汽车、和谐富腾、蔚来汽车等互联网造车企业在招兵买马,如格力、智车优行、车和家、百度等完全行业外资本开启的造车项目,也在不断增加,其他如前途汽车、汉腾汽车等传统车企背景成立的新能源车项目,也不在少数。

一时间,“新能源”与“互联网+”的概念,给了这些在大型国有车企折腾半辈子的职业经理人转型的机会。

尽管转身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汽车圈高级管理人员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也隐藏着前所未有的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