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IT通信 行业动态
电商物流加速进入“拼数据”竞争时代

“双十一”过后,一场全面提升智慧化水平的物流大战再度燃起硝烟。以京东、阿里、苏宁为代表的电商重点布局打造物流品牌,一方面加强物流能力的开放共享,另一方面更是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化物流作为各自战略的重中之重,向全供应链管理的方向发展。
京东集团23日首次对外公布集团的物流战略,并全面向第三方商家开放物流能力。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振辉称,这是京东将过去十年投入积累的物流能力全面向商家开放,范围不局限于仓储、运输和配送能力,还包括售后、客服、金融供应链、大数据管理等线上线下多平台的全生命周期物流服务。
这种全生命周期的物流管理正是物流向智慧化发展的印证。德勤中国物流与运输行业负责人宋旭军说,近年来传统物流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设备已难以支撑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物流业正在进入以网络技术、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信息化新阶段。
同样选择了开放和智慧化发展路线的还有菜鸟和苏宁。菜鸟网络首席执行官童文红近日也公开表示,智慧物流是整个商业链、供应链协同平台的基础设施,具备共享和协同理念的物流,将是下一个互联网的蓝海。“‘双十一’中惊人的物流量,背后是一场数据的战争,数据是指挥枢纽。”她说。
苏宁云商首席运营官侯恩龙说,苏宁一直将物流的发展放在集团战略的高度,智慧物流一定要将物流能力向社会开放,并不断提高智慧化的程度,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的物流云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定制化等趋势日益突出,但物流行业仍然面临供应链成本居高不下、社会化物流不健全等问题,大量零售业商家在向“互联网+”的转型中遭遇了供应链管理的巨大挑战,而这正是电商看好的潜力市场。 …… [阅读全文]
 
IT通信 行业精英
more
马化腾:这个市场不是拼钱、拼流量,而是拼团队、拼使命感和危机感

Managershare:腾讯如今已是中国互联网当之无愧的巨头,但创业初期的腾讯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比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小,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也不得不自我革命,腾讯的创业之路也许能给众多面临资本寒冬的创业公司一些启发。下文为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先生对创业历程的回顾与反思。

创业维艰


我在1998年注册了腾讯公司,当时父母都没有想到,他们说:“你这个书呆子还可以去开公司啊。”所以他们建议我找合伙人一起做,可以弥补自身的缺陷。
我对产品比较在行,当时懂计算机的人不太懂通信,懂通信的人不太懂计算机,我刚好在这个跨界中间。张志东绝对是学霸,实践能力、工程能力很强。陈一丹是政府部门出来的,对政府接待、行政、法律很了解。曾李青长得就像老板,出去别人握手都先跟他握。我的名片只写工程师,不敢写总经理,怕人家觉得你们这公司玄乎了。
当时在深圳,像腾讯这样的公司有上百家。我们的主要业务是为深圳电信、深圳联通和一些寻呼台做项目,副产品是QQ。QQ最早的名字叫“网络寻呼机”,最早的图标就是一个“BP机”。我们开发出来这个产品是想卖给别的运营商,可是价格一直谈不拢。
产品在自己的手上,用户又疯涨,运营QQ所需的投入越来越大,没钱买服务器,这逼得我们很早就要想怎么有造血的能力。我们夜以继日地接一些琐碎活儿,为的是能够赚到一点点钱,用来养活QQ,比如我们要向通讯局交服务器托管费等。
此外,我当时也四处去筹钱。找银行,银行说没听说过凭“注册用户数量”可以办抵押贷款的;与国内投资商谈,对方关心的大多是腾讯有多少台电脑和其他固定资产。1999年下半年,我拿着改了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开始寻找国外风险投资,最后碰到了IDG和盈科数码,他们给了我们400万美元。有了这笔资金,公司就买了20万兆的IBM服务器,那时放在桌上,心里别提有多美了。 …… [阅读全文]
 
IT通信行业 职场观察
面试中5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答对了你就赢了


在面试中,有一些常规问题出现的几率非常非常高,它们表面看似很简单,实则雷区满满。如何看透面试官问题背后的深意?你需要首先对这5个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鸡汤文里的小故事,比如:椅子上的钉子翘起来了,不显眼的位置还摆了个小锤子。或者,一进门地上有一团废纸就看你捡不捡什么的。只要不是特别奇葩的面试官,都不会出现!不会出现!答应我,不要被十年前的鸡汤文的误导,好吗?
有的面试官会给你倒一杯水,没有别的意思不用多想,礼貌而已。
有的前台会把你带到一个会议室,并告诉你面试官正在处理急事,让你稍等。那就稍等,不用紧张,面试官来的时候,应该还会跟你道个歉。
与其把注意力放在各种细节的揣测,不如大大方方,表现自己就好。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你知道如何向上管理吗?
在我学习德鲁克先生的理论的时候,我注意到他对于经理人的一个要求,那就是学会向上管理,管理自己的老板。
一个人的管理对象其实只有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你的直接上司。因为管理需要资源,而资源的分配权力在你的上司手上,这也是由管理的特性决定的,因此,当你从事管理工作的时候,你所需要做的就是获得资源,这样你就需要对你的上司进行管理。向上管理的核心就是有意识地配合上司取得工作成效。
向上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并培养良好的工作关系,好的工作关系是由五个方面组成的,这五个方面缺一不可。

1、和谐的工作方式


和谐的工作方式要求能够采用双方接受的形式处理问题、交流看法并明确各自的职责,这种关系类似团队角色的关系,每一个人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各自更关心的是荣誉而不是权力,更关心的是责任而不是地位,各自更注重互补性而不是彼此的差异。这需要花费时间去寻找,并最终形成一种相互默契的工作方式。

2、相互期盼


在与上司的配合中,非常重要的是能够经常沟通双方的期望,并通过不断提升期望来提升各自的能力,一旦形成这样的状态,双方都会发现对方是一个最好的参照物,各自会不自觉地拉升自己的期望,使得各自都逐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焦点企业
为什么世界上的大投行相继放弃Uber的IPO?
投资者一直在关注估值高达690亿美元的Uber何时上市,但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却没有承售Uber股票的意愿,对Uber盈利能力不信任可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Uber 的首次公开募股所产生的潜在收入和声誉提升是许多银行家梦寐以求的东西。
然而,至少有两家投资银行已经放弃了把Uber私有股权出售给他们的高净值客户的机会,最后由其他投行在今年1月份完成此次股权销售。据相关人士透露,这是因为Uber不愿意提供有关业务的财务数据。
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都拒绝向他们最富有的客户提供投资Uber的机会,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人士这样表示。
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在今年早些时候也通过一些公司的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出售了Uber的股权。
由于缺乏具体的公司财务信息,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担心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也有人提到,德意志银行还认为通过银行的私人财富部门来做股权销售不是通常的做法,因为该投行此前从未涉足过此类业务。
上一次这种大型技术公司进行此类股权的销售还要追溯到四年前。当时,高盛集团在2012年Facebook上市之前就将其私人股权出售给国际客户。
银行与企业的长期合作游戏
对于Uber这样的公司,大银行往往都提前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一旦上市,之前的准备便会发挥作用。虽然Uber的股权销售是通过私人财富部门来完成的,但它仍然可以帮助银行获益。但是现在Uber何时进行IPO尚不明朗,所以很多银行选择放弃持有其股票也是明智的选择。 …… [阅读全文]
IT通信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